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廉吏于成龙》推出精品工程版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9月25日14:58 北京晚报

  昨晚,上海天蟾逸夫剧场座无虚席,喝彩不断,由当今剧坛“黄金组合”尚长荣和关栋天主演的新编历史京剧《廉吏于成龙》(精品工程版)在经过精心加工改编后再创辉煌,演出结束时,全场观众都激动得起立鼓掌,向舞台上年逾六旬的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尚长荣表示敬意,向于成龙这样清正廉洁的父母官表示敬意。

  传统戏中,有相当一部分是清官戏,它们在历史的舞台上久演不衰,成为传统戏中
的保留剧目,也反映了老百姓对清官的爱戴和呼唤。于成龙是清代著名清官,被康熙皇帝誉为“天下廉吏第一”。由上海京剧院创作的这出新编历史京剧《廉吏于成龙》自创排以来,几经修改,迄今已经连演四年,公演了70多场,足迹遍布全国,成为上海京剧院常演保留剧目。

  在此戏中,尚长荣一改架子花脸,不勾脸谱,不挂髯口,不念韵白,更突出这个人物的亲民特点和乡土气质,让观众觉得亲近,而且也使演员丰富的脸部表情得以更加充分的展现。在非常出彩的“斗酒”一场戏中,于成龙为民请命,在康王爷要求下,不得已饮下“一大盆”酒,尚长荣先是斜站台口,饮下头杯,以抖动的腮帮子显其海量,引来满场叫好,可谓工笔重彩;之后又和王爷斗酒百杯,脱帽解衣,背对观众,只见酒盏纷飞,则是泼墨写意;他和扮演康王爷的关栋天相映成趣的

京剧二人唱,更是好听好看,尚长荣将梆子腔融入京剧唱腔,表现人物浓重的乡音和醉后的酣畅淋漓,使于老西儿格外亲切可爱,也令观众乐不可支。而下半场于成龙的竹箱揭秘后,“泥土情”的深情吟诵,又令人心潮激荡,心存感动。

  剧中还有不少巧妙精辟、大快人心的台词,例如“好人说你好,坏人说你坏,你就称不上坏;坏人说你好,好人说你坏,你就怎么也称不上好。这好人也罢,坏人也罢,为官一任凭的是四个字——天地良心!”、“人人治人,国虽治而必乱;人人治己,国虽乱而必治”……句句赢得满堂喝彩。这大气磅礴,苍劲有力的京剧艺术,弘扬了民族正气,表达了民心所向,赋予了时代新意,确实不负“国粹”之称。

  本报记者王润上海报道J069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