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衣锦不还乡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9月26日10:08 南方都市报

  刘言非语

  □刘原

  接了个电话,是初中时的美女班长打来的,娇滴滴地说周末一聚。我那颗苍老的心灵一颤栗,想起了20年前在我后排摇曳的那对羊角辫,一头失散多年的小鹿顿时撞向野渡无
人舟自横的心房。但美女班长又说,是在京的中学同学聚会——我听到小鹿哀鸣了一声。及至周末赶到餐馆,发现岂止是中学同窗,甚至还有从故乡母校赶来的老师,包厢里全是碍手碍脚的人,实在不方便耍流氓,我心底那头小鹿当场口吐白沫,扑街愤死。

  正颓丧间,故乡来的那位阿嬷级老师忽然说:“你是孔老师的儿子罢?30年前,我给你把过尿的。”电光石火,我想起来了,她竟然是我母亲的熟人。至于把尿,应该是确有其事,因为当年学校把不少荒地分给老师们种菜,施肥是一大难题,而大家都知道孔老师家有个胖儿子,吃得多,生产的肥料也多,所以都争着给我把尿,而且是把我抱到菜地边当施肥机,专尿他们自家的地。哦,已是悬崖百丈冰,尤有童子尿,待到菜花烂漫时,我在丛中笑。

  酒过三巡,给我把过尿的阿嬷正色说:“我这次来北京,有要紧的事,今年是母校成立80周年,我邀请大家回母校一游,同时还要向大家约稿,稿子呢,要写自己对母校的真情实感,要主旋律……”女班长知道我现在是黄色专栏作家,朝我挤眉弄眼,说:“给母校来一篇《少男之心》?”我惨然一笑:雕栏玉砌应犹在,只是包皮改,这怀旧的应景文章,还是不写了罢。

  天底下的校庆,说来都是差不多的:广发英雄帖,邀请老校友故地重游,顺便化缘若干。待到校庆那天,地位高的、肚皮大的校友前排就坐;混得落魄的、衣着褴褛的校友缩在墙角,卑微而羞惭地与老师打招呼。你若是高官富贾,母校便是亲娘;你若是贩夫走卒,母校便少不得摆出晚娘脸来。

  有时看一些名流的文章,他们经常喜欢吹嘘自己出自哪个名校。如果该名流是北京籍,他多半更喜欢吹嘘自己出自哪所著名的中学,因为北京的著名大学太多了,非吹嘘中学母校不足以提高自己的身价。我是乡下贱人,读过的中学和大学都不足为道,所以从不敢吹嘘,亦不敢以它们为荣。反过来,我虽出了点名,但却是江湖上的诲淫宗师,母校想必也是不敢以我为荣的。两讫啦。

  对母校感恩,大概是名校的一个传统。我在清华散步的时候,时常看到某某届的校友集体捐赠的石头啊碑刻啊,上面写满颂恩之辞,搞得很海枯石烂的样子。而我居住的中国地质大学,虽然以研究石头为本行,却未见一块校友捐赠的石头。

  我不回中学的母校,已有十来年。回望猪圈似的岁月,那时的母校,简直就是一科举集中营。广西本来就穷,我们这些农村孩子的终极目标,就是考上外省的大学,然后,衣锦不还乡。那时的我,人生三大愿望是:上北京的大学,睡上海的姑娘,领广州或深圳的薪水。惭愧的是,前两桩都没实现。所以,我得继续在城市里奋斗下去。所以,我会继续遗忘我的故乡,以及母校。

  衣锦不还乡,已经成为无数中国人的漂泊写照。梁羽生的故乡就是我外婆家的小城,有一年他的母校校庆,发函化缘,梁羽生寄了几百元,故乡的人怒了,说:好生吝啬!他们却不知,几十年前,梁羽生的父亲在土改中被镇压,他星夜逃亡海外,从此不敢踏上故乡一步。寄来的几百元,岂止包含着宽恕和悲悯,那简直是割肉还乡了。

  (插图:李亮)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