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郭敬明转投长江文艺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9月26日16:30 北京晚报

  

郭敬明转投长江文艺

  备受争议的青春派作家郭敬明决定改换门庭。在结束了与春风文艺出版社将近4年的合作后,昨天他和长江文艺出版社签下了合作协议。随着此次合作,郭敬明的一系列作品呼之欲出,由其担任执行主编的青春文学杂志《最小说》将于下月上市。《最小说》创办后的主打将是郭敬明最新长篇《悲伤逆流成河》的连载,此外郭敬明酝酿许久的魔幻三部曲的第
一部宣布在年底推出。

  郭敬明与春风文艺出版社早在2002年开始合作,当时郭敬明还是一个临近高考的中学生。双方破天荒地签订了“买断”合约,2003年小说《幻城》的出版让郭敬明一举成名。春风文艺出版社4年来对郭敬明的包装和经营堪称范例:《幻城》的销量已经突破了200万册,《梦里花落知多少》也达到了百万册以上。对于4年来顺风顺水的郭敬明来说,今年无疑是个坎儿,其小说《梦里花落知多少》在涉嫌抄袭的官司中败诉,最重要的是他拒不认错的态度引起了不少口诛笔伐,但目前还不能判定此事对郭敬明的负面影响有多大。抄袭案之后的郭敬明,在结束了和春风文艺出版社的合约之后,合作方突然换成了长江文艺出版社,难免让人产生大价钱买断的猜测,但合作双方均表示并非出自钱的原因。

  长江文艺出版社一直以出版人物传记和名家小说见长,比如近期的畅销书《忏悔无门》、《印记》和《狼图腾》等,不过在青春文学的出版领域涉足不深,这次之所以赢得“郭敬明争夺战”的胜利,郭敬明说原因是“他们看中的不仅仅是我个人。”

  还要从郭敬明运作了两年之久的系列书“岛i5land”说起。与目前青春文学作家普遍的单打独斗不同,郭敬明很有野心地把发展方向放在了经营一个创作团队上,2004年他创办了系列书《岛i5land》,出版了7期,据称发行量稳定在40万册上下,形成了一个以落落、hansey、七堇年、年年等青春文学作者为骨干的创作团队,可以称之为“岛团队”。今年7月郭敬明把运作了两年之久的“岛工作室”正式升级为“上海柯艾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小小年级的他就当上了这个文化公司的董事长。长江文艺出版社与郭敬明的合作计划,除了郭敬明的长篇之外,还包括了一系列“岛团队”作品的出版,首当其冲的是落落的《尘埃星球》和七堇年的《大地之灯》。而《最小说》无疑是《岛i5land》的升级版,满足了郭敬明成立一个青春文学创作平台的构想。长江文艺出版社副社长黎波肯定地回答:“我们没有把谁买断。我们和郭敬明的合作,就是和郭敬明的团队合作。”现在这个团队可以叫“星团队”了。

  在昨天的新闻会上,郭敬明出言谨慎,尽量避免触碰官司一类的敏感话题,不过言辞之间还是少不了辩护和回击,也很注意站在一个团队的立场上来发言。“青春文学经常和‘幼稚’、‘浮躁’、‘商业化’这样的字眼联系在一起,其实我和我身边的朋友一直在很认真地表达我们的想法。经过4年的时间,我希望能为中国青春文学贡献微薄的力量,虽然大家的看法不会一下子转变。”

  焦点还是郭敬明,其同步创作也将同步推出的两部长篇将决定《最小说》和“岛团队”的前景,也是郭敬明为自己正名的机会。郭敬明表示三部曲的第一部“可以算做我至今最花精力的作品”,而《悲伤逆流成河》则完全是意外的收获,“和我以前的风格不一样,它让我回过头看自己以前那些风花雪月的作品,觉得不再那么有力量。”

  无论是魔幻路线,还是感伤路线,等待郭敬明的可能是一场宣判。他似乎做好了这个心理准备:“无论是大家想说好,或是想说坏,又或者某些人可能想在里面看出些什么,但之前请不要急着下结论。”

  本报记者沈沣F106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