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弹指一挥20年“秋桐”大话“红楼梦”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9月26日19:54 深圳晚报

      一个深圳人的“红楼往事”

      弹指一挥20年“秋桐”大话“红楼梦”

      本报记者刘芬

      20多年前,一部电视剧《红楼梦》,为“秋桐”的扮演者沈璐的人生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20多年后,沈璐对记者感慨:“那是我人生中最单纯美好的时光。”目前,沈璐在深圳广电集团工作,长期驻京。昨天,记者与远在北京的她通了电话,谈起当年拍摄《红楼梦》的点点滴滴,沈璐言语间充满着兴奋和激情。

      从“林黛玉”到“秋桐”

      “最初,我可是按照林黛玉型入选的,清瘦、乖巧、有书卷气。”沈璐有着东北人的爽直,说话干脆利落:“因为家庭缘故,我有着浓厚的‘黛玉’情结!”原来,沈璐出身于一个艺术世家,她的外公就是赵丽蓉的师傅马金贵,母亲马银珠更是家喻户晓的艺术家,她演绎的评剧林黛玉扮相和唱腔都无可挑剔。受家庭熏陶,小沈璐的艺术天赋逐渐崭露头角,进入黑龙江艺术学院学习。1985年,《红楼梦》剧组到学校选角,长相清秀的沈璐脱颖而出。“当时我只有15岁,到北京接受《红楼梦》剧组培训,对一切都是懵懵懂懂。”

      为何与“黛玉”擦身而过,至今沈璐也感觉很“委屈”:“一是,那会儿邓婕老叫我给她配戏,让我念秋桐的台词和帮她做小品练习,结果几次下来,导演就认为我非演秋桐了!还有一次,就是和美国华侨开联欢会,我跳了很大胆的迪斯科,这一跳展现了我性格泼辣奔放的一面。无论是导演还是编剧,从此认为秋桐非我莫属”。于是,沈璐一下子从“金陵十二钗”变成“贾琏的三房”。

      接到这么一个“反角”,沈璐打定主意不演了,至今她还记得那种伤心的感觉:“当晚的月亮特别亮,在院子里哭哭啼啼的我顾影自怜,一气之下索性卷起铺盖回了哈尔滨了。”之后,王扶林导演很执着,又是写信又是劝慰,两句话点醒沈璐:“秋桐这角色特别有戏、出彩,别人都无法胜任,我们选不到比你演得再好的人了,‘反角’又怎样,如果一个角色没有创作的价值,谁会记住你?”之后她加倍投入角色,表演起来形神兼具,许多镜头都是一次就过了。现在,许多观众对秋桐吃饱喝足后倚在门槛上一边剔牙,一边谩骂奄奄一息的尤二姐那个情节都还记忆犹新。

      封闭培训建友情

      到了北京,沈璐和5个“林黛玉”,4个“王熙凤”等一起进行了近3个月的全封闭军事化管理培训。沈璐说:“当时剧组对我们要求很严格,要跑步、练身段、对台词、听红学家讲课,不许随便离开住地、不许谈恋爱……”红学家的讲解生动而深入,对人物分析也非常细致,久而久之,演员都沉浸其中:“我们闲下来的时候,经常会传酒令,体验生活。”也是在《红楼梦》剧组,沈璐交到了两个好朋友—陈晓旭和邓婕。“陈晓旭和我住邻铺,我们经常一起谈心,一起玩。”现在,这3个姐妹还经常在北京聚会,开怀畅谈。

      当时,《红楼梦》的拍摄在全国影响巨大,经常会有一些大导演来剧组探班。著名导演李翰祥也来看过演员,与大家座谈:“结果王扶林导演警告他,说我这里的演员你一个都不能动,要用也要等3年以后。”可见剧组对艺术理想的坚持。

      生活归于平淡

      《红楼梦》后,许多剧组也纷纷找上门来,邀请沈璐拍戏。北京电影制片厂的《牛郎织女》,开出的片酬比《红楼梦》涨了10倍。后来她又在电视连续剧《山高水长》、《雪城》等剧中出任主配角。1988年,沈璐和宝玉扮演者欧阳奋强、宝钗的扮演者张莉等考入了北京电影学院,学习电影导演专业,并调入哈尔滨电视台工作。导演王扶林评价沈璐:“‘秋桐’很有表演天赋,不做演员可惜了。”对此,沈璐说:“我喜欢归于平淡的生活,当演员就不能过自己正常的生活了。”1991,她到深圳电视台做编导工作。曾主持过《观众点播》、《山水相约》等栏目,自己策划节目,编导、主持,后来又做了6年的制片人,荣获中国广播电视新闻奖,并与王刚、崔永元等共同荣获了全国十佳主持人及“金话筒”金奖。

      新版“红楼”想演王熙凤

      “新版《红楼梦》即将重拍,你最想在其中扮演哪个角色?”当记者把这个问题抛给沈璐时,她大笑:“很多人都觉得我合适演王熙凤,我也觉得这个角色很过瘾。如果胡玫导演觉得合适,我想谁都不会拒绝的,这个过程非常美妙。”沈璐认为对新版《红楼梦》难度最大的地方是找演员。“现在人比较浮躁,所以要找大观园中那些单纯、典雅的女孩子太难了。新版中,服装、道具、剪接、拍摄等技术会先进很多,但是高科技终究代替不了那种优雅的古典气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