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像贾宝玉那样做男人"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9月26日19:54 深圳晚报

      一个深圳参赛者的“红楼悟”

      "像贾宝玉那样做男人"

      尽管“红楼梦中人”深圳选秀活动还未全面展开,但许多“红楼梦”爱好者已经跃跃欲试,报名参赛。忆当年,老版“红楼梦”不拘一格选人才,
足迹遍布全国,选中者有艺校学生、有宾馆服务员、有会计……20多年后,新版的选秀活动胸怀应该更为宽广,有人称是“在平庸社会寻找最后的贵族”,请听一位深圳报名者(报名饰演贾宝玉)的内心独白。

      “女儿是水做的骨肉,男人是泥做的骨肉。我见了女儿,便觉清爽;见了男子,便觉得浊臭逼人。”贾宝玉在替曹雪芹说这番话的时候,经典地诠释了什么叫做“异性相吸、同性相斥”。戏谑一点说:倘若贾宝玉到现世来做男人,恐怕他会选择像河利秀那样“收拾”了自己,于是能彻彻底底地做一回清爽人。

      贾宝玉到底干了些什么呢?终日包裹在绮罗丛中,厮混于脂粉堆里;文不能济世,武不可安邦;对家不能尽人子之责,对人亦无丝毫之利。纵然能吐几句歪诗熟话,也毕竟未成什么气候。对女孩子他八面撒网,广种不收,将爱的种子撒遍大观园内外,惹起无数纯情少女的一片痴意后,他却潇洒地挥了挥手抛别人家,独自雪地遁形而去,再不管少女们的情痴情魔,空空怅望……虽然这位怡红公子纨绔子弟的作风和在女人堆里滚来滚去的脂粉气令许多人“男”已接受,但我却从来都没有放弃过“像贾宝玉那样做男人”的梦想。为什么?因为历数中华历史上下五千年,像贾宝玉这样的男人仅有这么一个!

      《红楼梦》开篇讲了个荒诞神奇而又寓意颇深的故事。女娲炼石补天,炼成了三万六千五百零一块;结果单单剩下一块,弃在大荒山无稽崖青埂峰下。这块顽石自经女娲锻炼,灵性已通,自来自去,可大可小;原来高十二丈见方二十四丈的庞然大物、却缩小到扇坠儿一般,而且是鲜莹明洁的宝玉模样。一天,遇着茫茫大士、渺渺真人,在它上面镂了几个字,携它到那昌明隆盛之邦,诗礼簪缨之族,花柳繁华地,温柔富贵乡,去走一遭。于是,石头城中,荣国府内,生下一位公子,一落胞胎,嘴里便衔下一块五彩晶莹的玉。这就是大荒山无稽崖青埂峰下那块顽石的幻相。

      换句话说,贾宝玉是浑然天成的。在曹雪芹的笔下,在那个时代里,他是特立独行。作为荣国府嫡派子孙,他出身不凡,又聪明灵秀,是贾氏家族寄予重望的继承人。但他的思想性格却促使他背叛了他的家庭。家长从小把他交给一群奶娘丫环,那些围绕着他、各以一颗纯真的心对待他的丫环,才是他的启蒙老师。从这个角度看,他的反叛其实又是家庭所一手造成的。

      今天,在“新红楼”的“选秀”中,贾宝玉也应当是个特立独行。他不是随便折腾来一个长相清俊的小生或是略带点阳刚之气的女演员反串就行的,他应当足够“本色”。他不仅要了解贾宝玉所存在的那段历史以及《红楼梦》的部分内涵,更应当具备“现代贾宝玉”的一种心态——不妥协。而且,贾宝玉性格的核心是平等待人,尊重个性,主张各人按照自己的意志自由活动。他对个性自由的追求集中表现在爱情婚姻方面。而这些特点,直到今天依旧是现代人城市生活的软肋。

      如此说来,要再现一个真实的贾宝玉,光形似和神似是远远不够的;最重要的,是要具备能将历史融入现实生活的凝练能力,具有一股从未被平凡生活所磨灭过的热情,拥有将自我内心感受转化为公众共鸣的天才——贾宝玉真的不完美,但却总让人觉得他每一面都美。(金柱)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