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厘定孔子“圣像”是标准化还是商业化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9月27日10:05 黑龙江日报

  何勇海

  23日,中国孔子基金会在孔子故里山东曲阜向海内外正式发布了孔子标准像,正式揭幕的孔子像,看上去更加慈祥,宽鼻、阔嘴、浓眉、长髯,国字形脸,眼神温和,是一个具有山东人相貌特征的忠厚长者。但从今年初以来,有关孔子标准像的争议,就一直不断。

  争议挡不住“孔子像”的诞生

  从今年初以来,有关孔子标准像的争议,就一直沸沸扬扬,鲜有赞成的声音,而绝大多数批评者纷纷质疑:统一孔子形象和弘扬儒家文化到底有什么干系?消灭人们“想象中的孔子”,破坏文化的原始生态而大搞孔子标准像,究竟有何意义?而“孔子像标准化”操作者则穷尽一切手段举证说明,当今流传的孔子像千像千面,混乱不堪,甚至被丑化、歪曲乃至误导得难以卒视,严重影响了孔子在公众心目中的良好形象和人格魅力,也不利于孔子及其思想的宣传。如今,孔子标准像最终还是“横空出世”了。

  “标准化”还是“商业化”

  由于不同历史时期、不同艺术家出于对孔子的不同理解,目前社会上孔子像多种多样,形象不一,但这并不妨碍人们乐意接受“子说”、“子曰”等许多教诲。搞孔子标准像,许多地方孔庙里的孔子雕像是不是都要按照这个标准像改过来?即使目前不会,但逐步会这样做的,不然,何谈规范?何谈“正本清源”?到头来,实现批量生产,大做“孔子像”生意的,恐怕只能独此一家,别无分店。既然有了孔子标准像,版权一定会归人家,将来谁要使用这个标准像,不出点“血”恐怕就会惹上侵权官司。把“标准化”的孔子换成源源不断的现金收入,如此“标准化”运动,倒真算得上“标准”的精髓。

  山东的文化产业就是要打“孔子牌”,孔子像也可以产生经济价值。23日,根据孔子标准像同时推出的半身像、浮雕、线描等多种形式的孔子像也揭开了面纱,以满足在广场、厅堂、桌台等各种环境的使用需求。由此可见,将孔子标准像进行“产业化”运作,已初现端倪,为孔子厘定一张“圣像”,只不过是一切有关孔子的商业行为的前奏而已。

  “标准化”破坏了文化的原生态

  用孔子来赚钱,并用这笔钱来弘扬儒家文化,本无可厚非。可问题是,文化本身是一个生态系统,应该丰富多彩、形态各异;文化更重要的是“活态”,而不是一张标准像那样的“死态”。正如一千人的心目中有一千种不同的哈姆·雷特,不同人心目中的孔子也是不同的模样,两千多年来,孔子的魅力不仅反映在他的学术思想,还在于他的形象的不确定性,而孔子的标准像将限制人们对于这位圣贤的想象。在商业算计之下,破坏文化的原始生态而大搞先贤标准像,无疑是假借“弘扬

传统文化”之名,行“牟取私利”之实。如果都如此效仿,那就相当危险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