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台湾学者欲登百家讲坛傅佩荣通俗讲易经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9月27日10:05 黑龙江日报

  孙小宁

  “哲学不能烘面包,但是能使面包增加甜味。”增加甜味的应该是蜜,台湾大学教授傅佩荣就是这样的采蜜者。他所开设的“哲学与人生”课,是不折不扣的中西哲学相互交映,在台湾一讲就是十七年。

  傅佩荣热,也从校园向社会发散,近两年又热到了大陆。就在近期,这位56岁的哲学教授辗转六个城市十所大学做讲座,而且分文不取。

  上周结束了他的大陆之旅,他的辛苦与满足挂在脸上,忍不住透露出一个秘密来,那就是,他已经悄悄地在央视百家讲坛上试讲了两节《易经》。顺利的话,傅佩荣将成为登上百家讲坛的第一位台湾学者,要讲的还是中国文化中最玄而又玄的《易经》。

  圆融贯通解经典

  傅佩荣的作品从去年开始引进,已经出版有《哲学与人生》、《傅佩荣解读论语》,其后还将出版庄子、孟子的解读系列。而傅佩荣读哲学是从西方哲学入手,当年,他从美国念完博士后就明白,这一辈子想要对学术有贡献的话,不可能研究西方哲学,因为西方人有优势。傅佩荣说:“我所认识的西方学者,大学时代就精通五种语言,中国人要有语言障碍的话,就只能跟在人家后面。我不愿活得那么窝囊,所以就转到中国哲学。”东西方哲学原本可以圆融贯通,中国哲学并不比其它哲学逊色。

  傅佩荣格外强调圆融一贯。古人说话,因时因地而异,所以有些话会有表面的矛盾,他说自己会将它从层次上区分开来。同理之心近古人

  傅佩荣在北师大讲孔子,说孔子身高一米九左右,骑在马上很威风,让人立刻觉得孔子亲近起来。我们读了孔子很多年,从没想过孔子的相貌身形以及和学生相处时的真实情形。傅佩荣的《解读论语》中经常会注明:某某弟子小孔子四十几岁。这么小的弟子,秉性又各异,孔子教他们,其实是费时费力的。傅佩荣说后人也未必了解孔子。孔子的职业是什么?很多人认为是教学生收学费,不是,他其中一个职业是主持丧礼。要知道丧事主持久了的人会感情麻木,但孔子不是,他经常哭而不歌,难过得吃不下饭……这些都离不开傅佩荣独特的体察与解读。

  傅佩荣在8岁到17岁之间口吃,受尽嘲笑。所以一方面拼命读书,另一方面也培养起同理心。和古人打交道,他觉得自己特别能了解他们,也就是有一种“同情的理解”。

  通俗易懂讲易经

  易经玄而又玄,但傅佩荣颇有信心:没关系,听我讲易经的学生,二三十个小时就能入门,而且之后会觉得天地广阔。他说电视台的人提醒他,一定要把讲的对象当成初中生,什么都不懂,只知道易经两个字,知道它可以算命。坚信会让没有学过易经的人愿意听下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