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情理之内意料之外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9月27日10:05 南方都市报

  □星光伴我心●彭浩翔专栏

  关于在创作上需要做到情理之内意料之外的例子,有一个我蛮欣赏的例子,那就是《老友记》(Friends)剧集内乔伊(Joey)的角色。在《老友记》完结后,独立分支成为另一处境喜剧《Joey》。当中有一段讲述乔伊到好莱坞发展后,决定聘请一位助理。他在面试时,向应征者提出一个奇怪的问题:“要是人狼跟吸血僵尸大战,你认为哪一边会胜出?”这超
出了一般正常应征面试的问题,突显了乔伊的古怪思维。

  其中一名应征者,肯定地回答是人狼。这种肯定连乔伊自己也吓一跳。乔伊追问应征者为何,他解释人狼和吸血僵尸大战,基本上是势均力敌,可是他们由晚上一直战至天亮时,人狼就会变回人类,而吸血僵尸则会因为日出的阳光而灰飞烟灭,因此最后胜利者总会是人狼。结果,乔伊就聘请了这个和他臭味相投的人为助理。

  这个应征者的回答,正好达到了情理之内,意料之外的设计。一方面得到一个趣味性的解释,同时他说出来时,观众也能充分地体会其机智,而且也合乎情理之内,因为他这个答案,原本就是一些我们熟知的人物特性:人狼在日出时变回人类,而吸血僵尸不能见阳光。

  因此当他说出人狼会获胜时,我们会觉得奇怪,但当他继续解释时,我们又认为合乎情理,我们只会怪自己没有他想得如此细致。观众一面赞叹他机智,同时亦无法反驳他的理论。当然,这解释一定要建基在他们必须是于月圆之夜作战,否则人狼就无用武之地了。

  本版所刊作品未经本报许可,不得转载、摘编。联系转载、摘编者请致电(或发传真):020-87366515或发电子邮件至jackymail@vip.sina.com。侵权举报电话:020-87366226,法律顾问梁香禄、肖曼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