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艺术电影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9月27日10:05 南方都市报

  □眼前一亮●林奕华专栏

  “艺术电影”最蓬勃是上世纪的六七十年代。最简单的解释,是当时集天时、地利、人和之大成。天时是世界各地涌现新思潮;地利是在欧洲揭竿之后,新浪潮像被燃点的炸药引,于美国爆发了独立电影热潮;人和电影人的惺惺相惜,像顽童戈达尔喜爱美国的黑色电影,希区科柯又被杜鲁福所心仪。

  所以,当年王家卫宣布要把《2046》拍成科幻片,我曾一度以为他要向《阿尔伐城》致敬,事后证明他的参考永远是他的前作,他所引用的永远是自己的符号。而影评人也乐见其成,干脆把他看成是新安东尼奥尼。在我而言,王家卫作品与新浪潮有着背道而驰的精神。他的电影,并非拍来“评论”电影,更不是“颠覆”电影,反而更像是被中上阶层(例如小资)用来消费的(美丽)影像。

  意思是,电影本身可以不发言,它只需提供氛围和美感给人消费——像一个“美人”,如果神情美、姿态美,气氛也美,她最好还是不要随便开口,以免一说话便打破我们对她的遐想。不过,也不是叫她饰演“哑巴”。因为“沉默不代表承认或否认”,她还是可以被大量语言文字的投射来满足观众对她的“范特西”(幻想)。

  王家卫虽不是把香港电影带到欧美的第一人,他却是为亚洲电影开拓ArtHouseCinema市场的重要功臣。在他之前有张艺谋和李安,三个名字都是“文艺片”导演,明显不同于李小龙、成龙和李连杰。因此不论题材或卡士阵容有多商业化,他们的作品仍是被归类在“艺术电影”旗下。只是自从2000年李安凭亦文亦武的《卧虎藏龙》摘下了欧美更多发行商和戏院商的心,一种“新”的电影市场类型便随着中国武侠文艺片的兴起而被正式认同,那便是专以艺术电影拍法来包装商业元素的“艺术电影院电影”。

  《夜宴》和《满城尽带黄金甲》看来也是走同一路线。既不排除进军外国市场,莎翁的剧本,中国的宫廷,以致章子怡和巩俐,难免都会被看成是商业考虑多于艺术原创。

  本版所刊作品未经本报许可,不得转载、摘编。联系转载、摘编者请致电(或发传真):020-87366515或发电子邮件至jackymail@vip.sina.com。侵权举报电话:020-87366226,法律顾问梁香禄、肖曼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