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导师和学徒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9月27日10:08 南方都市报

  科学史话

  曹天元专栏

  1812年,戴维和一位富商的女儿、寡居的前阿普里斯夫人结婚。与此同时,一位年轻人也开始在伦敦寻找工作,这就是后来作出了伟大成就的迈克尔·法拉第。法拉第是铁匠
的儿子,学徒出身,却对自然科学极感兴趣。那年的早些时候,皇家交响乐协会的一位当斯先生见这位年轻人聪明伶俐,便给了他几张戴维讲座的门票,让他去听听。法拉第如痴如醉地听了戴维的演讲,记下了大量的笔记。

  这位年轻人决心要找一份和科学相关的工作,哪怕洗瓶子也在所不惜。他先是给皇家学会会长班克斯写信,希望到那里去碰运气,但几个礼拜之后,法拉第被拒之门外。学会的门卫告诉他,根本没有为他准备的工作。法拉第失望之下,转向戴维的皇家研究院,他把之前所记的笔记寄给了戴维,于是改变命运的时刻来到了。

  戴维度完蜜月回来之后,便着手研究法国人刚发现的一种物质,那是一种氯和氮混合而成的气体,今天叫做三氯化氮。法国人声称这是一种极具爆炸性的东西,戴维想亲身证实一下。他做起实验向来以大胆和不要命著称,这次终于遭到报应:瓶子给炸爆了,碎玻璃飞进了戴维的眼睛,严重损害了他的视力。这使他不得不找一个秘书,一个抄写员来协助今后的研究,法拉第正好赶上了时候。不久后法拉第又福星高照:研究院实验室的助理某天肝火上升,和另一位员工大打出手,结果自然被炒了鱿鱼。法拉第于是正式踏上了他的科学之路。

  这一来,培育出了一位开天辟地的科学巨匠。自牛顿和拉普拉斯以来,业已攀上巅峰的物理学将再创伟业,一座与经典力学足以相提并论的巍巍大厦开始破土动工了。

  戴维和法拉第这一对师徒,历来被传为科学史上的佳话。戴维晚年在日内瓦湖休养之时,有人问他一生中最为重要的发现是什么,这位笑气的发现者,矿工灯的发明家,有史以来发现最多化学元素的科学家说,他最大的发现,就是学生法拉第。

  但是,事实上,戴维和法拉第的关系是科学史中一段非常难以讲清的恩怨。他们的关系一度极为紧张,法拉第甚至放弃了所有在电学上的研究,一直到戴维死后才得以继续。许多人说,戴维后来对法拉第的才华感到极为嫉妒,不惜一切手段对他进行打压,指责他抄袭,反对他进入皇家学会,甚至有人说戴维试图谋杀法拉第。我们必须仔细地审视一下两人的关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