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深圳纪实摄影七人展开展 平视“吾城吾乡”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9月27日10:08 南方都市报

  大型深圳本土摄影家纪实摄影展《吾城吾乡——深圳纪实摄影七人展》近日在深圳美术馆开展。此次展览共展出摄影作品150幅,展出的张新民、余海波、贾玉川、王凡、亚牛、罗凯星、杨俊坡等7名摄影家都来自深圳本地,主题是“吾城吾乡”,本次展览将持续到10月15日。

  纪实摄影师讲究责任感

  从20世纪90年代始,深圳涌现出一批纪实摄影家,其中有多位在摄影界都赢得了广泛声誉。此次摄影展的策展人张清表示,这几位纪实摄影师的身份主要都是在媒体工作的摄影记者,和前些年流行的沙龙摄影、广告商业摄影不同,如今关注社会、关注生活这样的纪实摄影已成为一种主流。这些摄影家们也睁着敏锐的眼睛观察和记录急速变幻的世界,“纪实摄影师讲究的是人文关怀,对生活、对社会的责任感。”

  参展的几位摄影师有共同点,但各人的风格又不大一样。其中,张新民的系列作品聚焦农民进城和进城的农民;余海波“夜的呼吸”专题聚焦城市青年的夜生活;贾玉川的“变性人”专题聚焦城市中一个行为特异的少数人群体;王凡“打工妹”系列记录了工业化进程中流水线上那些年轻女性的贡献与牺牲;亚牛的“城市影像”聚焦现代都市扩张,表达对城市坚硬的物质性的人性思考……

  什么才是真正的平民关怀?

  在此次参展的作品里,很突出的一个特质就是:摄影师们关注的对象是平民,是草根阶层和弱势群体。不过,面对当下涌现出来许多对穷困和悲惨际遇的大量照相式的猎取,人们同情的神经也开始麻木,对摄影师到底是“平民关怀”,还是猎奇、矫情、迎合?张清认为,这些摄影师的姿态和民间视角,是真实而非故弄玄虚的。

  他举了贾玉川著名的《变性人》作品为例:也许一开始摄影师难免有一点好奇感、猎奇心,但是,摄影师接触这个群体很长时间之后,他与被拍摄者之间已建立了互相信任互相亲近的关系,这种猎奇心态也消失了。他们站在了和被拍摄者平等的位置上。“和被拍摄者能否达成信任更重要,由此可以看到摄影者在拍摄中所投入的感情和思考。这就是对纪实摄影平民关怀的评价标准:如果照片中被拍摄心存戒备,那么呈现出的就不是原生态。”

  纪实应有多种风格

  这次纪实摄影七人展中,亚牛和罗凯星的两组作品引起争议。有人认为这两组作品是表现性的,主要是强调作者的主观感受和情绪表达而非纪实,所以偏离了纪实摄影,不能算作纪实作品。但张清明确表示,他认为虽然摄影者在光、色彩、镜头上进行了特殊处理,作品形象变形或变色,但作品基本上仍属于写实风格,也是一种对历史的记录。

  “有人认为这是观念摄影,也有人说这是新纪实摄影,但我认为,纪实摄影应当容许有不同的表现手法,不可能也不应该是只有一种形式、一种风格。”张清说。虽然亚牛和罗凯星的摄影不是纪实摄影的主流,但这种风格追求和尝试对纪实摄影的发展是有积极意义的。本报记者侯虹斌

  图:

  王凡作品:《流水线上的女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