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汉风湘韵 物华天宝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9月27日10:21 今晚报

  今天,受到广大市民强烈关注的《马王堆汉墓出土文物珍品展》在天津博物馆撩开神秘面纱。一批震惊世界的国宝在此为观众静静述说2000多年前的历史———

  揭开尘封

  展览的第一部分用大量图片介绍当年考古发掘的全过程。眼前的一幅幅已略略泛黄
的照片,仿佛把观众带到了当年的考古现场。据亲自参与马王堆汉墓挖掘的湖南省博物馆原馆长熊传薪介绍,马王堆的出现确实比较神奇,它曾被外界称为是一座“燃烧的古墓”。1971冬天,当地驻军在挖防空洞时,洞内冒出呛人的气体,有人用火点了一下,马上出现了一道神秘的蓝色火焰。考古工作人员赶到时,认为极有可能是一古墓葬。在火焰喷出三天后,考古队正式对神秘的墓葬进行科学挖掘,最终有了这次闻名世界的考古发现。马王堆经过3年多的考古发掘后,共出现三座西汉墓葬,一号墓主人是车大侯利苍夫人辛追;二号墓主是西汉长沙国丞相利苍;三号墓主经测定极有可能是利苍的儿子。马王堆汉墓是一部内容丰富、深邃的百科全书。

  叹为观止

  马王堆汉墓出土文物珍品展的众多展品中,那些光彩照人的漆器、华美轻柔的素纱禅衣、浪漫神奇的帛画、图案精美的黑地彩绘漆棺和朱地彩绘漆棺等都令人震撼。虽然有的展品貌不惊人,但知道它的“身世”后,观众便会惊叹不已,每件展品都散发着迷人的魅力。精美帛书、帛画中有《五星占》,它们是古代人的占星术,同时也记述了当时人们对宇宙的认识。《五星占》留下了一些依靠肉眼观测的数据,说明当时的人们对五大行星的运行规律有相当准确的了解。据湖南博物馆的专家郑曙斌介绍: 这次在天津的展览,是马王堆汉墓发掘后规模最大的一次省外展出活动。她指着一件纱衣说,“素纱禅衣”是一件国宝,仅重48克,它从未离开过湖南,这是首次在家乡之外亮相。

  千年遗容

  展览力求还原当年的车大侯夫人奢侈的生活原貌,展厅中央基本还原了当年辛追长眠的原貌。辛追的死后世界是一个巨型的椁室,形状就像汉字“井”。中间是四层套棺,周围堆满了琳琅满目的陪葬品,它们几乎把主人生前所有的荣华富贵都记录下来了。北面的头厢象征着她豪华的

客厅,地下铺着竹席,四周围着丝幔。训练有素的贴身女仆尽心地伺候着她,她们用23个精心雕刻的木俑代表。头厢象征着主人的卧室,放着一张矮矮的漆案,上面摆着全套的餐具,一共有五盘菜,一碗汤,一碗酒,还有几个烤肉串,似乎正在等待主人用餐。竹笥和陶罐里装着各种粮食、蔬菜种子和水果,出土时大多保存得非常完好。有水稻、小麦、大麦、大枣、梅子、杨梅等几十个品种,这也反映出当时中国南方农业的兴盛。

  严密保护

  由于此次展览有很多是国宝级文物,保卫措施自然成为重中之重。此次采取了4重措施来保护这些文物,第一是博物馆日常的保卫系统;第二是专人日夜保卫;第三是武警在展出期间巡逻;第四是红外线、摄像头远程监控。值得一提的是,马王堆展览是第一次请武警全程保卫。

  文物安全固然重要,它的摆放环境更是重要,这些历经2000年的风雨文物,周围环境的细微变化对它们的影响都有可能是致命的。所以对温度和湿度的要求是极为严格的,据专程从湖南博物馆来的专家郑女士介绍,每个重要的展柜都放了温湿度表,方便随时监测柜内的温度。对温湿度要求最高的要属漆器和丝织品了,这些展柜的湿度要控制在55℃至60℃之间,温度也必须控制在21℃至25℃之间。难怪许多人一进展厅都会觉得有些冷意。

  马王堆汉墓展就像一部内容丰富、深邃的百科全书,涉及政治、经济、文化、宗教、风俗等方面,是了解2000多年前汉初社会的窗口。此次展览,将为节日期间天津人民的精神生活打造一道亮丽的文化景观。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