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我给《云南映象》的是一种走市场的意识”读者高票推荐杨丽萍参评创意人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9月27日10:29 云南日报

  上周,本报报道了“文化产业‘双十’评选中创意人报名偏少”的消息,引起了读者关注,纷纷发来短信推荐自己心目中的杰出创意人。这其中,《云南映象》的总编导兼艺术总监杨丽萍和云南映象文化产业发展公司总经理荆林备受瞩目。日前,本报记者联系到了已经回昆的杨丽萍,请她就首届云南文产“双十”评选和《云南映象》的有关问题谈自己的看法。

  观众也有审美疲劳

  记者(以下简称“记”):很多读者推荐你参加杰出创意人的参评,你个人怎样认为?

  杨丽萍(下简称“杨”):既然读者说是,那就是了。

  记:你对自己当选有信心吗?

  杨:这很难说,这几年,《云南映象》已经拿了不少奖项,得到了不少认可,也难说观众有些审美疲劳。

  《云南映象》必须走市场

  记:此前你曾表示《云南映象》从诞生之初,就决定要走市场路线,请谈谈当初你们怎么会有这样的想法?

  杨:歌舞必须走市场,如果没有市场就失去了它的意义。歌舞的意义是为了生存,是为了生活,舞蹈家跳舞是满足了他(她)个人的精神享受,但他(她)也需要有物质的享受,所以他(她)的舞蹈就必须要产生票房。太高雅的,不需要票房的,依靠资助的那是试验性的作品,但对于《云南映象》这样从民间走出来的民族歌舞则不该是这种试验性的作品,因为它在民间早已深入人心,它不应该靠别人资助活下去,就一定要走市场。

  产品和宣传缺一不可

  记:就目前《云南映象》所取得的成绩看,它走的市场路线是非常成功的,你对此有何看法?

  杨:对于《云南映象》走市场,我并不会做过分具体的事,我给它的就是一种走市场的意识。这种意识在我很小的时候就有了,那时候我知道卖了鸡蛋,有钱才能买自己想要的东西,这就是现实。所以在我开始跳舞后,就知道靠自己跳舞赚钱,我才能继续下去,这并不是铜臭味。现在很多做这行的人都已经明白了这个道理——舞台表演一定要走市场化路线。《云南映象》具体的市场策划和宣传都是荆总(荆林)在做。我们有了好产品,还需要许多好的策划和宣传,这些都是缺一不可的。

  记:现在云南有很好的文化产业发展氛围,你觉得这对文化产业的发展是不是起了很好的推动作用?

  杨:如今云南文化产业发展的大气候是非常积极的,政府的发展方向和目标也很明确,媒体对此事也是非常的支持。总的来说,大家对云南文化产业发展的愿望是好的,但是在这种大环境下,就舞台艺术来说,更要看作品本身的质量。一个作品要有好的发展,产品好和宣传好这两项都不能缺。《云南映象》现在发展很好

  记:你觉得《云南映象》现在的发展如何?

  杨:《云南映象》现在有两支队伍在很好地呈现作品,一支在昆明表演,一支在全国和世界各地表演。这在中国是个首创,但在世界舞台表演上却很常见。

  记:现在除了《云南映象》,云南还出现了许多其他的类似作品,你觉得这对《云南映象》会有冲击吗?

  杨:不会,因为《云南映象》在观众心目中有先入为主的印象,这是不可代替的。在艺术这条路上,有很多人是永远站在起点的,有很多人则永远站在终点。

  文产“双十”评选很必要

  记:你觉得推出文产“双十”评选有怎样的意义?

  杨:我觉得这就像现实生活中的“食物链”,我们需要舞台,你们推出这个评选,彼此互相依赖,谁都少不了谁。这是非常有意义的。这个评选也给了做文化产业的人和公司一个很大鼓励,也配合了政府的主张,非常健康。

  记:你觉得由云南日报报业集团主办、春城晚报承办首届云南文产“双十”评选有意义吗?

  杨:当然,现在社会上很多的媒体都只是热衷于炒作,关心些八卦绯闻。而现在推出这样的评选活动,说明云南日报报业集团和春城晚报非常关注文化的本质和实际的文化发展,是非常难得的。

  (春城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