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转战金庸故里 张纪中押下30万元保护文物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9月27日14:33 金羊网-羊城晚报

  本报特派记者肖执缨

  实习生赖莹莹文/图

  昨日上午,开机近两个月的50集电视连续剧《鹿鼎记》从桃花岛转场到了浙江海宁市盐官古城拍摄。张纪中、黄晓明和除舒畅外的六个“老婆”及景冈山、胡东、赵小锐等演
员出席了记者见面会。张纪中除了谈《鹿鼎记》外,还透露了自己对重拍《三国志》和《西游记》的一些“想法”。

  盐官古宅成“扬州妓院”

  记者见面会在盐官古城内的陈阁老宅举行,小桥流水古朴民居颇有古代扬州的风味。江南三大名园之一的安澜园、海神庙就在这里,在金庸先生的《书剑恩仇录》中都有着浓重的笔墨。有记者问,为什么选择在金庸故乡海宁而不是扬州拍摄?张纪中解释道,时下的扬州太现代,被工业化侵蚀得太厉害,要再现原著情境很困难,在拍《碧血剑》的时候,他特意到金庸老家海宁袁花镇走了一下,发现这边的小镇小而紧凑,文化氛围很浓,非常适合拍摄。

  据悉,《鹿鼎记》中韦小宝的开场戏、韦小宝荣归故里、七老婆打闹丽春院及韦小宝与七个老婆归隐扬州等戏都将在这里拍摄。由于原有的建筑物太破旧,海宁有关单位决定借机将盐官古城修缮一番。说到古建筑保护的敏感问题,张纪中肯定地说:“我们花了50万元,只把那些破旧和褪色的部分进行了恢复性修缮,没有拆也没有加。唯一拆掉的是一些房与房之间的隔板,到时候拍完戏我们会再装上去。”为此,盐官镇政府耗资50万元,用了两个多月时间将这里修葺一新,并购置了1000个灯笼以营造“烟花扬州”的氛围。

  除了与盐官观潮景区管委会签下了文物保护协议外,张纪中在开拍前还留下了30万元保证押金———11天后,剧组结束在海宁拍摄时,经景区管委会和文物保护部门的共同认可,文物、景观没有造成破坏后,这笔资金才可收回。张纪中笑说这是他首创的“张纪中模式”,他会向他身边的制片人朋友推广,这样环保才会真正成为剧组人人关心的大事。

  

转战金庸故里 张纪中押下30万元保护文物

  张纪中观潮

  有意请刘亦菲演貂蝉

  尚未把金庸剧全部“折腾”完,张纪中又同时瞄上了四大名著中的《三国志》和《西游记》。他表示,虽然老朋友、三国专家易中天反对他重拍《三国志》,但重拍这两部经典势在必行。“历史与历史剧是不同的,易中天他说他的,我拍我的。现在的创作与现实脱节,创作枯竭,改编名著是势在必行。”他透露目前尚在编写剧本阶段,剧本大纲将很快完成。

  至于演员,张纪中说:“我希望参演过我拍的金庸电视剧的演员全部都能回来,比如李亚鹏、黄晓明、刘亦菲、孙海英、尤勇等等……《三国志》里女的比较少,而我属意刘亦菲演貂蝉———因为她够年轻漂亮。”早在去年拍摄《碧血剑》时,张纪中就曾“透露”将会请刘亦菲饰演韦小宝七个老婆中的一个,但由于种种原因,最后没有如愿。有记者问,李亚鹏、黄晓明是否孙权等主要角色的候选人,张纪中表示现在还无法确定,目前这些仅是他个人的想法。

  张纪中表示会先筹拍《三国志》,《西游记》则会再往后放放,原因是《西游记》准备起来比较费劲,需要改动的东西太多,数码特技的设计也很复杂———比如,人间仙境花果山应该在哪取景?那个巨大的蟠桃该有多大?孙悟空的造型又应该是怎样的?变幻莫测的神话场景又该如何设计?……“需要考虑的问题太多!重拍经典一定要比原来的水平高出几倍才有意义。”

  

转战金庸故里 张纪中押下30万元保护文物

  

转战金庸故里 张纪中押下30万元保护文物

  黄晓明应采儿戏里戏外都默契

  (Robby/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