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我对《圆明园》有信心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9月27日18:04 深圳晚报

      本报记者裴军运报道大型纪录片《圆明园》昨天在嘉禾深圳影城试映后,在观众中引起震撼。昨天,记者连线该片导演金铁木,他表示:影片能够引起观众的震撼也就心满意足了,并就电影的有关话题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影片看点多多

      记者:请问导演,为什么片中没用明星出演几位皇帝,来增添影片的看点呢?

      金铁木:明星要花不少钱,这是一个原因。另外,现在扮演皇帝的几个演员都是叫不出名字的职业演员,但是他们的表演非常出色,因为影片需要把他们的形象和皇帝画像剪辑在一起,片中扮演康熙的是满族人,扮演雍正的是蒙古族人,目前国内明星中我认为还没有气质上接近清朝皇帝的演员。

      记者:从以往的电影市场来看,故事性比场景更重要。在这部纪录性作品中,你是如何讲故事的呢?

      金铁木:故事主要通过人物来演绎。我在片中重点塑造了康熙、雍正、乾隆、咸丰4位皇帝,加上郎世宁,就是5个人物。以当时传教士和英、法军人的通信、日记作为切入视点,以郎世宁的旁白作为贯穿全片的画外音。

      记者:为什么选择用郎世宁贯穿?

      金铁木:我一直努力做到客观地叙述,在掌握大量史料的基础上,我认为郎世宁的命运与圆明园最契合。清朝时,圆明园是皇家禁地,里面的生活,外人很难了解。郎世宁恰恰作为清朝的宫廷画家、圆明园西洋建筑的总设计师,在中国生活了50年,服务了康熙、雍正、乾隆3代清朝皇帝,他的视角应该比任何一位清朝皇帝都全面。另外,作为一部市场化运作的纪录片,《圆明园》准备在海外发行,这也是我选择西方人熟悉的郎世宁作为一个贯穿全片人物的一个原因。

      不要再说抱歉

      记者:看过你的纪录片《复活的军团》之后,许多人说,你是那种特别能聆听历史召唤的人,那么圆明园对于你有一种怎样的启示?

      金铁木:接到拍摄《圆明园》的任务后,整个2004年春天,我在国家图书馆里待了3个月,查找清史和所有能找到的英、法文原版书中关于圆明园的信息。看完这些,我又站到刚下过雷雨、天上有火烧云的北京西山上,眺望被落日余晖映照得通红的圆明园“大水法”遗址时,感觉那个精美绝伦的皇家园林仿佛就在眼前了:我们的祖先、我们国家的历史,荣辱就在一线之间,兴亡仅仅一墙之隔。圆明园从清朝国力达到顶峰的最繁盛时代到毁于1860年的火劫,其间仅仅经历了几十年。站在圆明园的废墟上,你真的能感觉到咸丰的无助。最根本的一点,就是“技不如人”。

      记者:《圆明园》试映后,当年凭借《戏说乾隆》一路来到北京的台湾著名导演陈坤厚表示,他为曾经带来的“戏说历史”风向观众说抱歉,说你这次的《圆明园》帮他圆了多年的梦想。

      金铁木:确实,电影完全按照值得信赖的史料记载来制作。所有园景的三维制作都是有凭有据的,包括现存于法国国家图书馆的乾隆时期的《圆明园四十景图》。其他材料还包括皇家密档、郎世宁的宫廷绘画、英法联军从军人士的通信和日记等,其中法国历史学家伯纳·布立赛撰写的《1860:圆明园大劫难》给我的印象特别深。

      期待市场好评

      记者:你对这部影片的票房有信心吗?

      金铁木:之前我确实有几个担心。第一担心《圆明园》能不能进入影院。结果首次在长春放映时,全场200多人没有一个中途退场,大家看得非常认真。电影结束以后,不少人上来问我关于《圆明园》的问题,大家非常感兴趣,这就是一个非常好的信号。后来还有影院销售总监告诉我,这部影片市场潜力很大,他们非常看好这部电影。

      说实在的,后来到人民大会堂首映当天我的心还悬着的,但从影片结束后大家的反应来看,大家是真心喜欢这部电影的。

      记者:之前的电影《火烧圆明园》和电视纪录片《故宫》都产生了比较大的影响,你觉得自己能否超越它们?

      金铁木:《火烧圆明园》的中心人物是慈禧,圆明园只是一个背景,只反映了占全园总建筑2%的西洋楼建筑和“大水法”部分。《圆明园》以园的命运为中心,视野更开阔,把占全园98%的中国建筑都展现出来了。因为是电影,所以比起电视纪录片,它更精致、浓缩、紧凑。我很希望它是一部具有影院审美性的纪录片,能用视觉奇观告诉观众,纪录片也可以像好莱坞大片那样有视觉冲击力。《圆明园》中用三维再现园景的效果,可以说是在国内同类作品中创了纪录的。

      本报、嘉禾举办电影《圆明园》口碑场

      送出百张免费电影票

      本报记者裴军运报道大型纪录影片《圆明园》将于9月29日19:30在嘉禾深圳影城为观众举行口碑场。

      这场名为“触目惊心:一座园林、一个时代”的特别放映活动,旨在吸引更多的观众关注这部电影,“不要忘记历史”。为此,本报和嘉禾影城将联袂送出100张免费《圆明园》电影票。具体参与方式如下:本报读者可于28日上午10:00~12:00,拔打参与热线:82691128,前100名拨通热线的读者,可凭《深圳晚报》,前往万象城嘉禾影城音像店换取免费电影票一张。

      为配合《圆明园》的公映,影城还将举办“再现历史真实—恢宏海报展”活动。届时,将展出一系列圆明园中经典景致图片,配以文字说明,详细介绍了圆明园著名宫殿的建筑特色及命名含义,加深观众对这一宏伟建筑的认识。

      首映反响

      中国人都应该看的电影

      9月8日,一部叫做《圆明园》的电影在人民大会堂首映,用首映式主持人王小丫的话来说,影片“比想象中的要辉煌一千倍”。

      圆明园是昔日的“万园之园”,如今却只剩下了残垣断壁。仅存的西洋楼大水法遗迹并不能让人想象出当年圆明园全盛时期的荣光和辉煌。而在《圆明园》里,人们不但可以看到大水法这座西洋喷泉诞生的全过程,还可以看到在乾隆年间圆明园极盛时期的壮阔气象。但是对这部耗资1000余万,花费5年时间方才拍竣的电影而言,除了用数码技术还原气势万千的建筑园林以外,讲述圆明园自己的故事也是至关重要的。

      生活在这座宫殿中的皇帝们鲜为人知的日常生活,以完全不同于以往清宫戏的写实手法呈现出来,比如雍正热爱扮作各种角色画像,康熙热爱的则是最先进的天文学仪器。曾经拍摄过《戏说乾隆》的台湾地区导演陈坤厚在看过这部金铁木所谓的“非虚构电影”后,忍不住一再地重复:“我要为过去的戏说道歉。”

      而金铁木最愿意引用敬一丹的评语来总结这部电影:“这是一部每一个中国人都应该看的电影。”

      幕后制作

      数字打造惊艳全貌

      投资千万的大型史诗电影《圆明园》作为国内第一部真正意义的数字电影,占影片总时长三分之一、将这一举世闻名的皇家园林被毁前全貌重现的三维镜头,被公认为该片最大的看点。该片导演金铁木更表示,哪怕只看特效,也值一张电影票。

      已经消失了一个多世纪的圆明园的全貌一直是一个谜,大片的残垣断壁里隐藏的是世人无尽的想象。《圆明园》参考大量文献资料,首次用数字技术将“圆明园”的真实全貌复原,该片总长90分钟,仅特效镜头就有110个,64万格画面,总时长44分37秒。为了获得更好的艺术效果,导演金铁木专程前往新西兰的WETA公司制作胶片,该公司曾制作过《指环王》《金刚》和《纳尼亚传奇》等国际经典影片。

      “请您用大理石、汉白玉、青铜和瓷器建造一个梦,用雪松做屋架、披上绸缎、缀满宝石,这儿盖神殿,那儿建后宫,放上神像,饰以琉璃,饰以黄金,饰以脂粉。请诗人出身的建筑师建造一千零一夜的一千零一个梦,添上一座座花园,一方方水池,一眼眼喷泉,请您想象一个人类幻想中的仙境,其外貌是宫殿,是神庙。”雨果用文字向世界勾画了“万园之园”圆明园华丽至极的画卷。两个世纪后,大型史诗纪录片《圆明园》用三维特效使这座昔日的皇家园林恢宏再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