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第一次走近“圆明园”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9月27日18:04 深圳晚报

  最早认识圆明园是20年前了,从小学的历史书上—1860年英法联军火烧圆明园,旁边配了一张圆明园大水法遗址的黑白小图。但是这么多年来,这个著名的历史遗迹于我来说都只是一个异常遥远且抽象的历史符号,因为除了残阳中那几根矗立在残垣断壁中的西洋柱子,我的脑海里再也搜寻不到什么画面资料。纪录片《圆明园》,终于让我第一次走近了这座历史上的万园之园,也终于补上了历史课上的一段空白。

      作为一部纪录片,《圆明园》有两大突破是值得称道的,一是真人演绎,二是特技还原,这两者都是以前的国产纪录片没有做过的。影片通过宫廷画师意大利人郎世宁的口吻将《圆明园》的兴衰娓娓道来,让人感觉真实而亲切。片中不少史实重现都采取了真人演绎的方法,比如康熙、雍正、乾隆三人在圆明园中的生活,比如英法联军洗劫圆明园的场景,远比以往纪录片中的解说和旁白生动而震撼。这种真人演绎的做法在国外的历史纪录片中已经司空见惯,不过国内纪录片似乎比较排斥,《圆明园》可以说给中国纪录片的发展带了一个好头。

      至于三维特技还原,更是影片的一大惊喜,当然也是拍摄的一大难点。在片中,我们第一次看到了圆明园被焚烧以前的胜景,正大光明殿的肃穆,远瀛观的壮观,方外观的精巧,方壶胜境的雍容……尤其是大水法的西洋喷泉,非常逼真。尽管由于史料和技术的局限,模型和效果图的感觉时而浮现,比起《指环王》那种大片的逼真度更是差远了,但是如此一瞥已经足以让我们为这座东方奇迹的精美而感叹,也更让我们牢记这块民族伤疤的痛楚。把圆明园曾经的美丽搬上银幕,再对比现在遗址的荒凉,这比所有不忘国耻的历史教科书来得更加直观,也更加深切,从这个意义上讲,《圆明园》不仅应该在电影院放,更应该走进学校的历史课堂,让每个中国孩子都有机会走近圆明园。(钱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