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夜宴》的问题与不是问题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9月28日09:40 金羊网-新快报

  ■卫西谛

  首先我觉得单纯地说《夜宴》成功或者失败、冯小刚导演的成功或者失败,没有太大的意义,因为它是“中国大片”的模式特征要大于冯小刚导演的个人风格。“中国大片”的诞生本身是目前我们电影机制的产物,《夜宴》是目前电影产业资本运作的需要。整个样式大概是:巨大的投资、制造美轮美奂的布景、展现中国最壮丽的自然、有着适合世界欣赏
的服装、强大的亚洲明星阵容、整合与有明星效应的幕后阵容(从导演到艺术指导、武术指导、配乐、摄影等等,这个阵容是不断重复中稍作变化),以及长期的炒作、然后给予长期的档期……于是,带来有一个巨大票房效应,和期待中的国际市场。所以,这个票房的获得和故事的编写是脱节的,故事的原型和题材只产生一个供媒体事先传播、人们预先猜想的一个点;票房的获得甚至也和导演的水准没有关系了,只和他所谓的号召力有关;票房的获得更和观众的口碑没有关系了(《无极》最大程度上证实了这一点)。有位记者提到目前的“中国大片”现象是否属于“畸形”,我觉得也有道理。在电影工业生产系统完备的国家,影片的类型大致是均衡的,影片的规模大体是金字塔型。在少量的大片下面有大量的小成本和中等投资的影片。可是在我们的发行系统中,被放映的影片少得可怜,目前来说就像是一个瘦弱的身体(当然我不否认国内的电影市场或许正在发展);可是这个瘦弱的身体的某些部位却强壮得可怕,那真有些“畸形”了。

  如果客观地说,我觉得《夜宴》要比之前的《英雄》、《天地英雄》、《十面埋伏》、《无极》来得要更像“大片”,整体的感觉要比前面的几部巨制来得均衡。从技术上来说,包括视听的效果,都比我想像当中要好。可是不得不说,《夜宴》空有一张华丽的皮,或许还有一个《哈姆雷特》的骨架(人物关系)。故事并不如人意。这并不是说这个故事没有自圆其说,而是人物没有血肉,没有血肉就没有说服力。吴彦祖扮演的王子无鸾根本只有一张面具,而完全没有内心世界。章子怡扮演的婉后知与行都特别复杂、却刻画起来没有手段使之鲜活;尽管如此,因我们对中国历史上的“权术文化”的熏陶却也都能理解得通。她作为核心人物,能够说服人,这也使得整部影片的结构勉强得以支撑下来。但是,远不足以被感动、不足以被震憾。文学教授们讲《哈姆雷特》,都会指出里面每个人的心都是一个宇宙,但《夜宴》的视角不是由内产生的,是俯瞰的,每个人都像一个棋子,影片只是告诉观众,他们是如此互相杀戮的,这基本是一个图解的过程。

  《夜宴》点映之后,媒体似乎过于纠缠在“笑场”这个问题上,但是“笑场”客观地讲的确存在,程度视该场人数决定。“笑场”并非是《夜宴》独有,也并非是《夜宴》的大害。但它是一个“中国大片”的通病(从《十面埋伏》开始),也是“大片之病”的冰山一角。“笑场”看似是演员使用不当(葛优的演出本身没有任何问题),或是台词写得过于不文不白、不中不洋。但“笑场”这个现象实际是两种错位造成的:一是关于“国际市场”的错位———为此,我们必须要在文艺片中加入武打场景;必须选用不会说普通话的其它国家或地区的大牌明星;我们必须设计出没有历史和地域真实性的异国情调;同时必须写出让外国人也能理解、同时感动的台词。所以“有些不伦不类”常常是观众对我们大片的置疑,《夜宴》并不具备以上所有缺憾,但缺憾是有的。“笑场”并非大问题,但主要体现了另一种错位,是导演期待和观众接受之间的误差:也就是说观众并没有导演想象中那么投入———一旦进入不了剧情,我们就会觉得这些话语行为可笑了(如果这个故事非常感人、人物十分可信,那么还是这些台词,或许人们就哭了)。

  我看到报道,冯小刚导演一直很在乎观众是否认可他本次转型,我觉得没有人要求一个导演一辈子拍一种类型的电影。的确有相当一部分观众希望他重新回去拍“喜剧电影”,他们怀念真正引人发笑的冯小刚。我个人也希望他重新回到现实题材的道路上,但未必非要拍喜剧,这是私心。因为《夜宴》之前还是喜爱他的作品的,原因很简单,在近几年的中国电影中,曾长期记录我们这个时代的人与事的,也的确只有冯小刚导演了。从《天下无贼》这部电影开始,他其实已经偏离现实的土壤了,这当然也可以视作是电影业资本运作的压力和游戏规则下无奈之举。《夜宴》的另一个难处是,如何不重复张、陈二位在技术上玩过的花样,这也是很辛苦的。我曾在电影学院放映《卡拉是条狗》的现场,听到冯小刚羡慕路学长,反而是后者可以毫无顾忌地花钱拍自己想拍的《卡拉是条狗》(他是监制)。

  (栩/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