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评论:赵丽华与诗及扯淡之关系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9月28日09:41 国际在线

  作者:小七

  “毫无疑问/我做的馅饼/是全天下/最好吃的。”

  诗人赵丽华的这种“白话诗”被网民恶搞,“废话教主”、诗人杨黎力挺赵丽华,号召在京的诗人们举行保卫诗歌朗诵会。杨黎说,恶搞事件,简直把诗歌和诗人逼到了无路
可退的地步。

  自己把诗歌退到了废话的地步,把诗人退到了白痴的地步,也还要起来保卫和朗诵。

  把白话诗,变成大白话诗,最后变成了废话,韩东是始作俑者之一。当年的一首《有关大雁塔》可谓传诵一时。

  “有关大雁塔/我们又能知道些什么/有很多人从远方赶来/为了爬上去/做一次英雄/也有的还来做第二次/或者更多/那些不得意的人们/那些发福的人们/统统爬上去/做一做英雄/然后下来/走进这条大街/转眼不见了/也有有种的往下跳/在台阶上开一朵红花/那就真的成了英雄/当代英雄/有关大雁塔/我们又能知道什么/我们爬上去/看看四周的风景/然后再下来。”

  这么多年过去了,诗人们爬上去,什么也看不见,然后就下来了。他们在大雁塔上看不见什么,他们在自己的生活里,同样什么也看不见,什么也不知道。他们的诗,也就只能是废话。

  但是,大雁塔还是大雁塔。

  “废话教主”说:

传统文化最可恶的地方,是把人的写作性特殊化:它依靠技术、假设和修辞。反对、剥夺了人的这一基本权力,并将之视为特有阶层的玩物。这就好像说:古代那些造塔的人,最可恶的地方,是把造塔特殊化:它依靠结构、造型和装饰,它剥夺了人们造塔的基本权力。

  废话派的主张,是要建造没有结构、没有造型、没有装饰的大雁塔。当然,我们知道,那只会是一堆胡乱堆起来的砖头。或者,根本就是一个小土丘。既然不需要特殊的技术、美学和感受,你能堆,别人为什么不能堆?

  所谓恶搞,不过是大家一哄而上,踩塌了这插着大雁塔草标的土丘。

  罗丹的《法国大教堂》不在手头,否则,抽出任何一处,都可以与《有关大雁塔》作一个鲜明的对比。别人是如何进入大教堂,如何观察的:历史的,艺术的,自然的,宗教的,民族的,个人的……把这些都抽掉,都排除掉,那么,的确,“我们又能知道什么/我们爬上去/看看四周的风景/然后再下来。”

  什么也不相信,什么也不知道,什么也不思考,什么也不感受,废话教的诗歌,和反智主义、享乐主义的生活趣味,完全是一回事情:玩一堆烂泥,却以为在造大雁塔。

  文学的民主化,自然是好的;把烂泥堆当做大雁塔,也是一种境界。问题是,大雁塔还是大雁塔,它有着土丘永远也无法拥有的结构之美、造型之美,装饰之美。

  艺术之美之外,自然还有自然之美、光影之美,草木之美,这些和泥一样,是天然的。在这一点上,“废话教主”说,人一生下来就会写诗,是没错的。因为,人一生下来,就对这些有感受。

  但是那种新鲜、单纯、天赋的感受,我们的诗人们早就失去了,于是,只剩下扯淡。

  而人一生下,是不会扯淡的。

  来源:南方报业集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