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真的补过钙了吗?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9月28日09:59 法制晚报

  真的补过钙了吗?

  最近几年,中国电视剧快被宫廷片一统天下了,从格格折腾到皇帝,从太子演绎到大臣,就连太医都不能幸免。

  最近几年,中国电影进入了伪大片时代,动辄就上亿的成本往里砸,制造出《英雄
》、《无极》,甚至《夜宴》等口水致幻剂。仔细一看,这些大片也都跟宫廷有着或多或少的瓜葛。

  中国的导演们,无一例外地都倒在宫廷的澡盆里无法自拔。

  其实,都拍宫廷题材的电影也没什么,只要能生产出让人民群众满意的产品,大家还是会买账的。

  但事实证明,期待中国电影有真正的大片,和期待中超会有意甲一样的水平,概率差不多。《夜宴》没有让观众大快朵颐,反而让大家吃坏了肚子。

  让这些导演们去电影院里听听观众们的笑声,上网看看满天横飞的板砖,就知道自己的大作是什么档次了。

  多年以来我们都在责怪体制如何,实质上那是想象力匮乏者的遮羞布。

  事实证明,中国的导演习惯把自己困在一个思维圈套中,这就难怪《夜宴》中汇集了包括叶锦添、谭盾等大牌人物,仍然拍得荒诞松垮。

  中国电影不缺少噱头,缺少的是价值的取向。对人斗人的宫廷片的迷恋,反映了中国导演见识的浅薄,以及急功近利的心态。

  冯小刚以往都是以草根导演的形象示人,这次一反常态地也跳进这个大染缸,可以理解成一种向张艺谋和陈凯歌的文化示威。

  记得冯小刚的《大腕》中曾有这样一个场景:傅彪哭着说,“我们中国演艺界可都集体补过钙了。泰勒,没来得及为你们美国演艺界补钙。”

  没有最荒诞,只有更荒诞,冯小刚跟自己玩了个冷笑话。

  中国演艺界真的补过钙了吗?至少我们在张艺谋、陈凯歌和冯小刚这三位第五代导演身上看不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