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文化慧眼”贵在“文化自觉”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9月28日10:03 云南日报

  —— 读《文化慧眼读云南》感言

  近数年来,云南省的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呈现出坚持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良好态势,人民受益,有口皆碑。近日,有幸先睹云南人民出版社刚出版的由丹增编著的《文化慧眼读云南》,眼界大开,领悟多多。其中宝贵的一条,便是贵在“文化自觉”,尤其是一位主持文化工作的省委副书记的“文化自觉”,对这个省文化的兴旺发达至关
重要。

  这样讲,丝毫不意味着贬低人民是文化创造的主人。相反,这正是在坚持唯物史观的前提下强调文化领导者的“文化自觉”意识的极端重要性。“文化慧眼”者,文化自觉之意识也。这自然令我想起了著名社会学家费孝通先生临终前深刻总结“五四”一代知识分子近一个世纪以来的人生智慧的至理名言。他说,积百年经验,知识分子代代相传的文化接力棒上镌刻的四个大字是:“文化自觉”。他以“16字经”来诠释这种可贵的“文化自觉”——“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就是说,管理文化和建设文化,一是要自觉地继承发扬本国度本民族本地区的优秀文化传统,珍视资源,突出特色,做到“各美其美”;二是要自觉地借鉴吸纳它国度它民族它地区的优秀文化成果,开拓视野,为我所用,做到“美人之美”;三是要自觉地立足现实,将前两者交融、整合,并进而创新,做到“美美与共”;果如是,便能构建和谐世界,实现“天下大同”了。显然,这种“文化自觉”是建立在各种文明“合而不同”、和谐互补的基础上的,与西方流行的“文明冲突论”无干。领导文化者有了这种“文化自觉”,于国家于民族于地区实乃大幸,就能造福于民,功在千秋;文化从业者有了这种“文化自觉”,于文学于艺术新闻出版倍增活力,就能多出人才,多出精品,真正做到“以优秀的作品鼓舞人”。

  《文化慧眼读云南》极有说服力地印证了这一真理。

  此书内涵丰厚,体例独特,图文并茂,装帧考究,约38万字,载2800余张图片,分文学、舞蹈、美术、音乐、影视、戏剧、曲艺和新闻出版等门类,以文化慧眼细读云南。编著者丹增,乃中共云南省委主管文化工作的副书记,并兼中国文联副主席和中国作协副主席。上海《文学报》有报道标题即称《书记本色是“文贤”》,真有几分道理。此间的“贤”,与书名的“慧眼”相通,“文贤”也罢,“文化慧眼”也罢,都直指“文化自觉”。我与丹增同庚,乃忘年之交,深知在他心中,主业是领导和管理云南省文化的省委副书记,同时兼任中国文联和中国作协的副主席。唯其如此,他胸怀对包括文学艺术在内的整个民族文化的浓郁情结,赴滇工作三年来,深入近90个县,邀请了600余名文艺家和专家学者,共同调研,商讨繁荣发展云南文化的大计。尤为可贵的是,他不仅注重现实,而且注重研究历史,亲自执笔撰写了各门类的文化样式在云南历史上的发展沿革,令本书的文化意蕴增强了历史的厚重感。他亲自审定的近几年来各门类的云南文化大事纪,真实的纪录了云南文化体制改革和云南文学、艺术、新闻出版事业逐步走向繁荣的创业历程,令本书具有了宝贵的文献价值。而各门类的数百位名家的群贤毕至,精彩点评,深谋远虑,智慧火花,又更令本书平添了珍贵的学术价值。“文化慧眼”以“文化自觉”读云南,读出了“各美其美”——用丹增在“引言”中的话来讲,“核心就在于更加维护与关注民族的精神家园,更加尊重生命本体的要求和心灵的诉求”。云南是“民族文化的金矿、音乐舞蹈的海洋、影视拍摄的天堂、文学艺术的富矿、美术摄影的殿堂”。充分珍视云南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人文资源和民族文化资源,努力实现这些资源的交融整合和最佳配置;充分尊重云南25个少数民族风格独特的文化人才,努力促成这些人才的茁壮成长和优化组合;从而为云南“出作品、出人才”和建设文化大省创造良好的人文自然生态环境,充分展示出云南文化独具的“美”的魅力。

  “文化慧眼”以“文化自觉”读云南,读出了“美人之美”——丹增说得深刻:“中华文化和世界文明发展的历史经验都说明,异质文化的交流、碰撞与融合是文化更新发展的重要契机,文化封闭只能导致僵化、停滞和落后。”(见本书“引言”)不仅注重“通晓国际规则”,“主动沟通世界”,向人类文明优秀成果的宝库和别的国家、民族学习借鉴适合我们国情、民情的有用的东西;而且注重招天下之贤士、汇全国之名家,形成一道道大师荟萃“厚爱云南、指点云南、礼赞云南、献策云南”的灿烂景观,充分展示出云南文化擅长“美人之美”的广阔视野和博大胸怀。

  “文化慧眼”以“文化自觉”读云南,读出了“美美与共”——丹增讲得到位:“在多样文化的世界里,我们只有以广博的胸怀和时代的远见认准先进文化的方向,保持和发展民族文化的特性,着力弘扬它契合时代的智慧,实现‘文化自觉’,才可能推陈出新、与时俱进,也才可能为世界文明作出新的贡献。”(见本书“引言”)自觉地在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肥土沃壤上将“己美”与“人美”“与共”,就是高扬先进文化的旗帜,善于交融、整合和创新,善于把传统的“己美”和“人美”化为当代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之“美”。从舞蹈《云南映象》到电影《德拉姆》,从话剧《打工棚》到音乐《一窝雀》,都在不同程度上可视为“美美与共”的产物。

  “文化慧眼”贵在“文化自觉”。这种自觉,归根到底,源于哲学思维上的自觉。哲学管总。“慧眼”受制于哲学智慧。丹增的重要“参悟”,是自觉匡正那种长期影响我们的非此即彼的单向哲学思维模式,而代之以科学发展观要求的在以人为本前提下的全面、辩证、发展的哲学思维。他既注重防止把文化简单地从属于临时的、具体的、直接的政治任务,又注重防止把文化简单地从属于经济而强调“文化对经济的‘先导性’”;他既注重反对“科学至上”,又注重反对“人文至上”而力倡“科学与人文结缘互补”;他既注重市场选择功能和自娱、互动形式对提升人民群众的文化参与度、发言权的积极作用,又注重防止其中可能产生的诱导与遮蔽——传达民意偏差,迎合低级趣味,导致背离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他既注重文化与市场联姻后带来的文化增值、财力增强,以致文化成为综合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的正面效应,又注重防止片面的利润追求的诱惑和拜金主义、技术至上主义等带来的负面腐蚀;他既注重文化产业价值观以各种创新要求和相应的名利回报给文化创新带来的新的动力源的积极作用,又注重防止市场导致娱乐、作秀、时尚和文化的泡沫化、浮躁化、浅薄化,以致降低国民精神和文化人格……所有这些,都得益于哲学思维上的自觉与创新。《文化慧眼读云南》是本值得一读的好书。(作者系中国文联副主席、著名文艺评论家) 仲呈祥(云南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