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云南文化:一本向世界打开的书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9月28日10:03 云南日报

  —— 《文化慧眼读云南》印象

  看了《文化慧眼读云南》,感到很高兴,该书文化视点高、视野开阔、观念新锐、内容丰富、资料翔实、信息量大,理论联系实际,充分展示了云南文化发展的成就和魅力,洋溢着对云南文化深厚的感情和对未来发展前景的信心。整部书在构思、设计、编排和装帧上都颇具匠心,不愧是一本图文并茂的好书。这是近年来研究云南文化建设与发展的一部重
要著作,具有多方面的价值。

  这本书有着鲜明的特点和个性风格。

  首先,该书的文化视点高,文化视野开阔。编著者始终站在世界文化经济发展的制高点上来“读”云南文化,这本书因而就有了一个高远的文化视点,即该书编著者丹增所说的世界眼光。这就为“读”懂云南这本书,并“读”出新意找到了准确的切入点。云南这本书历史悠久、博大精深,要真正“读”懂并不容易,许多人干了一辈子文

化工作也没有读懂。原因是老是局限在文化的狭小圈子里来研究文化,局限在云南的地域来研究云南文化。从井底望天,不是夜郎自大,就是妄自菲薄,总是找不到云南文化的准确定位,当然也就很难找到发展云南文化的正确思路和途径。当今的世界是一个开放的世界,经济全球化、文化经济一体化、文化多样化的趋势越来越明显,就文化谈文化的时代已经过去了。要研究云南文化,不仅要了解云南文化的历史和现状,还必须了解中国文化乃至世界文化发展的主流及其趋势,了解世界经济文化相互交融和发展的趋势。只有这样,才能独具“慧眼”,“读”懂云南文化。丹增来云南虽然时间不长,但却能以领导者开阔的胸襟、学者的睿智、诗人的激情来了解云南文化,研究云南文化,站在世界文化发展的制高点上来审视云南文化。该书不仅对云南的历史文化进行简要准确的概括,而且对改革开放以来云南文化的发展,特别是3年多来文化的发展、所取得的成绩及经验进行了科学准确的总结和评价,同时对今后云南文化的改革发展提出了不少有指导意义的意见。这对于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落实省委、省政府建设民族文化大省的战略目标,必将起到极大的推动作用。如果说云南文化这本书,在改革开放前还基本上是一本在外人看来带有神秘色彩的封闭的书,那么,在今天已经是一本向世界打开的书。云南文化已进入了一个新的快速发展期。它正以博大的胸怀,迎接八面来风,以新的眼光看世界,世界也正以新的眼光看云南。人们从这本书中,看到的不仅是云南丰厚博大的历史文化,异彩纷呈的民族文化,彪炳千秋的革命
传统文化
,而且是光辉灿烂的社会主义民族新文化。它正雄姿英发,大踏步地越过高山,跨过海洋,向全中国,向全世界展现着自己耀眼的光辉和迷人的风采!

  其次,该书思想观念新锐,洋溢着开拓进取的豪情。编著者始终以一种博大的胸怀,开放的眼光,反复强调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强调文化的创新。这是云南文化繁荣发展的关键,也是建设民族文化大省的关键。云南民族文化资源极为丰富,是举世罕有的文化资源大省。但资源大省不等于文化大省,更不等于文化强省。要加快实现省委、省政府建设民族文化大省的战略目标,除要加强对民族文化遗产的保护外,还要合理开发利用民族文化资源,进行文化创新,创造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社会主义民族新文化。云南的文化建设正处在一个重要的历史转折时期,也是一个矛盾的凸显期,旧的平衡打破了,新的平衡尚未建立。因此,文化创新,就必然要破除许多旧体制遗留的障碍。《文化慧眼读云南》一书中自始至终贯穿着一条改革创新的主线,并对什么是文化创新,如何进行文化创新,诸如理论创新,观念创新,体制、机制创新,经营管理创新,文化产业和文化市场的创新等都进行了全面阐述。这些阐述都是从云南的实际出发,其中不少是从实践经验总结提升出来,又反过来指导实践,既有理论高度,又有较强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对于促进云南文化的改革,繁荣文化事业,加快文化产业的发展,不仅现在有指导意义,今后相当长时间内仍然有指导作用。而书中关于中华文化走向世界的思考,更是具有前瞻性的探索。这是一个大题目,一篇大文章,涉及许多理论和实践问题。丹增的思考虽然只是开了个头,但却为今后的进一步研究提供了有价值的思路和参考意见。

  其三,本书的另一个突出特点是辩证思维。这一点对于一个领导者所编著的书来说尤其重要。因为是领导,所说的话,所写的文章影响很大,甚至会影响全省的文化建设与发展。这主要体现在对各种关系的认识和处理上。如:关于文化发展与思想解放和观念更新的关系,文化与政治、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关系,文化事业与文化产业的关系,政府与市场的关系,民族民间文化遗产的保护与开发利用的关系,中华文化与世界文化的关系,文化体制、机制创新与文化创新发展的关系等。本书在阐述这些关系时,既强调突出了重点,又努力避免片面性,有较强的说服力。这些论述集中体现了丹增作为一个学者型领导的辩证思维水平和把握大局、协调各方面关系的能力。这对每一个从事文化领导工作,组织工作,研究工作的文化人来说,无疑是需要在实际工作中逐渐锻造的一种品格。

  最后我想说的一点是,《文化慧眼读云南》的各篇中,都有“国内名家评谈”一栏。这是一个非常引人注目的栏目,也是本书的一大亮点。列入本栏目的名家约有200人左右。他们是云南“走出去”、“请进来”策略的嘉宾,对云南文化怀有深厚的感情和浓厚的兴趣,不少人都对云南丰富多彩的民族文化资源和文化建设所取得的成绩倍加赞扬,并对云南文化的建设和发展提出了许多建议,充满了真知灼见。这对提高云南文化的知名度,提升云南的文化形象,加快云南文化的发展无疑是有裨益的。

  范道桂(云南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