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小学生 大作为!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9月28日10:23 南方都市报

  小学生大作为!

  “布偶娃娃”组合成日本公信榜最年轻上榜者单曲引发“鳕鱼子”卡通旋风

  本报讯(特约记者文琳)全日本的大人和小孩现在都在为一种叫做“鳕鱼子丘比特”的卡通形象着迷,在食品店、玩具店、商场,唱片行,甚至大街上,随处都可以见到一个用
红布裹着的大眼睛丘比特娃娃的图案或者实物。它们或是印在T恤上,或是变成杯子、餐具和手机链,连网上音乐论坛里大家讨论最热的话题都是它。而这股不小的旋风的制造者,正是日本公信榜史上年龄最小的入榜者——一个叫做“布偶娃娃”的两人小学生组合。

  日本公信榜9月12日做了一个有关日本乐坛最年轻的入榜者的图表总结,“布偶娃娃”成员Haruka以10.1岁名列第一,成为日本打入公信榜最年轻的歌手,其余排第二和第三的分别是Berryz工房,12.0岁和Ya-Ya-Yah,12.2岁。此外,公信榜还总结了一项跟食品有关的歌曲进入榜单的排名情况,1975年子门真人演唱的《鲷形烤点心》和1999年速水健太郎演唱的《丸子三兄弟》并列第一,而今年“布偶娃娃”的《鳕鱼子》则排位第二,排第三的是2002年柴矢裕美的食品歌曲《鱼天国》。

  小学生也有好成绩

  销量胜过前辈

  “布偶娃娃”的成员一个10岁,一个12岁,小的叫Haluka,四年级;大的叫Rena,六年级。9月6日发行的首张单曲《鳕鱼子》在第二周便登入公信榜单曲榜第二名,截止到25日止,共卖出25463张唱片,这一成绩打败许多年长的歌坛前辈,包括组合GAM的单曲《Thanks》和女演员凌濑遥的首张单曲《十字路口》。

  小学生也有高支持

  网友感觉“回到童年”

  《鳕鱼子》这首歌由上世纪80年代格尔尼卡(Guernika)乐队的才子上野耕路作曲,上野在乐队解散后以特聘讲师的身份进入日本大学艺术学部讲授电影音乐,也偶尔加入一些歌手的专辑制作,给“布偶娃娃”创作的这首《鳕鱼子》是他的最新作品。许多网友纷纷在网上留言表示,这首歌风格活泼,配合“布偶娃娃”的童声,让很多听众都有“回到童年”的感受。此外,14岁以下儿童对此歌曲的支持率也很高。

  小学生也有大愿望

  想演音乐剧,或者当模特

  据悉,9月6日发行的这张单曲一共分为普通版和限量特别版两种版本,限量版中除了包括普通版中的歌曲《鳕鱼子》和卡拉OK伴唱,还额外加入了一张有“布偶娃娃”舞蹈的MTV碟,此外包括鳕鱼子丘比特的卡通贴纸等也随唱片赠送。近日“布偶娃娃”还分别在官网上留言说出了自己出唱片后的打算,10岁的Haluka说她将来想去表演音乐剧,12岁的Rena则说她可能会考虑去当模特或者留在歌坛继续发展。

  ■《鳕鱼子》来历

  最初只是广告歌曲

  这首广为传唱的《鳕鱼子》最初是一支拉面调味品的广告歌曲,从2004年开始以广告的形式在电视上播放,迄今共制作了四个版本,分别是《行进篇》、《旋转篇》、《合唱篇》和《访问篇》,广告由一个外国小女孩和84个排列成三角形的鳕鱼子丘比特娃娃组成,它们齐声唱着“鳕鱼子,鳕鱼子,一粒一粒的鳕鱼子……”的歌,稚嫩的童声和可爱的丘比特卡通形象使得观众对歌曲的原唱者充满好奇,“布偶娃娃”组合也因此而走到台前,顺势推出唱片并大受欢迎。而广告中的鳕鱼子丘比特娃娃现在也很流行,在《鳕鱼子》的CD封面上,唱片公司采用的仍然是广告中的丘比特娃娃的卡通形象,以期唤起观众对广告里歌曲的记忆。

  ■小档案

  Haluka10岁

  生日:1996年8月8日

  血型:B

  爱好:看书,踢踏舞

  优点:会唱歌,性格开朗

  缺点:跟不上别人的节奏

  口头禅:不懂你什么意思!

  最近在听的音乐:歌剧

  最重要的东西:生命,家人

  最想要的东西:新自行车

  愿望:会使用魔法

  想对歌迷说的话:这首歌真的很好听,多听几遍哦

  Rena12岁

  生日:1994年12月28日

  血型:A

  爱好:看书,接力赛跑

  优点:一切向前看

  缺点:是个冒失鬼

  口头禅:但是……

  最近在听的音乐:TommyFebruary6的歌

  最重要的东西:熊宝宝

  最想要的东西:一只狗

  愿望:要是能再长高点就好了

  想对歌迷说的话:我会加倍努力的!

  ■链接·“小人国”

  Berryz工房

  2002年6月东京电视台一档相当于“超女”的娱乐节目“Hello,kids计划”在全日本公开选秀,比赛最终选出15名8岁至10岁不等的小学生组成一个演艺团体,取名叫“Berryz工房”,“工房”即艺术工作室的意思,因成员全部是二三年级的小学生而在当时引起相当普遍的关注和话题。组合最初是鼓励成员在影视圈发展,在成功捧出嗣永桃子、菅谷梨沙子、清水佐纪等成员后,2004年进军歌坛,于3月3日发行首张单曲《为你而生》,同年7月7日出首张专辑《超级Berryz》,迄今为止共发行过10张单曲,3张专辑,目前成员减少到七个。2005年3月30日的单曲《特别的一代》以第7名的成绩进入公信榜前十,并以最小成员菅谷梨沙子12.0岁的年龄成为日本当年进入公信榜年龄最小的歌手。不过,这一纪录如今已经被发行单曲《鳕鱼子》的“布偶娃娃”打破。

  Ya-Ya-Yah

  2002年1月组团时由薮宏太、鲇川太阳、山下翔央、赤间直哉4个上小学的男孩组成,后星野正树和八乙女光相继加入,阵容一度扩大,2003年以后星野和赤间退出,恢复到现在的4名成员,建团伊始被称为是足以和阵容庞大的女生组合“Berryz工房”抗衡的男生组合。2002年5月发行的首张单曲《勇气100%》进入公信榜,以12.2岁的年龄成为2002年之前进入公信榜的最小歌手,这一纪录后来在2005年被“Berryz工房”打破。“Ya-Ya-Yah”目前渐渐淡出在歌坛的发展,重心转向电视,在东京电视台演出多集同名电视节目。

  图:

  一群鳕鱼子丘比特娃娃,排着队齐声唱着“鳕鱼子,鳕鱼子,一粒一粒的鳕鱼子……”,稚嫩的童声和可爱的卡通形象令观众对歌曲的原唱者充满好奇,于是二人小学生组合“布偶娃娃”走到台前,大受欢迎。

  “Ya-Ya-Yah”当年出道时也都是小学生。

  在“布偶娃娃”之前,日本公信榜最年轻的的入榜纪录是“Berryz工房”的。

  扮成鳕鱼子娃娃的Haluka和Rena。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