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废话诗人”力挺“梨花教母”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9月28日10:24 南方都市报

  本报讯(记者田志凌)女诗人赵丽华被网友恶搞为“梨花教母”,网上争相仿写“梨花体”诗后,诗歌界内部也发生了颇多争议。昨天,“废话诗”的发起人杨黎发表声明,称要召集京城各个流派的诗人,9月30日在北京万圣书园召开一次诗歌朗诵会,“力挺”赵丽华。

  召集在京诗人发声

  杨黎是上世纪90年代“废话诗”的发起人和倡导者。他在声明中称:“今年的九月对于诗歌和诗人而言,真的是尴尬到了极点。特别是对女诗人赵丽华的的恶搞事件,简直把诗歌和诗人逼到了无路可退的地步。”

  杨黎的声明中说,在赵丽华事件中,他没有看到正常的批评,相反是无知者的胡打乱说和瞎起哄,将本来属于诗歌内部的争论搞得面目全非。因此,杨黎提出邀请在京的诗人,在9月30日这天,“发出我们的声音,表达我们的态度,面对网友的批评,为诗歌、当然肯定是为我们自己,说出我们的道理。”

  杨黎列出的邀请名单中包括了在北京的各个流派的诗人,有朦胧诗代表诗人芒克、梁小斌;知识分子代表诗人孙文波、莽汉代表诗人万夏;城市派代表诗人张小波;口语代表诗人唐欣、阿坚;下半身代表诗人沈浩波、尹丽川、巫昂;废话诗人乌青、吴又等。

  记者联系上杨黎时,杨黎称,就他目前所知,这些受邀的诗人只要没事,都答应前去参加这个活动,“我相信对文化有良知的诗人都会支持这个活动。”

  “我觉得那几首诗很好”

  杨黎对本报记者表示,网友流传和嘲弄赵丽华的那几首诗,在他看来“很好”。“有的诗人持不同的观点,认为这几首诗不好也很正常。不同派别的艺术追求本来就不一样。”

  杨黎还对网友认为赵丽华的诗不是诗做了猛烈抨击。“为什么网友说她的诗不好,一个理由就是,他们觉得,这些诗我也会写,怎么能叫诗?”杨黎说,诗歌从古至今都被高雅化了,老百姓认为只有

文化人才能写,只有那些高深复杂的东西才是诗,“被奴化惯了”,所以当有人告诉他“这也是诗”时,他就无法接受。

  杨黎说:“我们这次诗歌朗诵会就要直面老百姓,告诉他们这也是诗。”

  其他诗人:这是一个派别的认识

  记者随后采访了诗人杨克。杨克表示,作为“废话诗”的重要倡导者,杨黎这样做是情有可原的,更多可能是为了维护自己的诗歌主张。但并非所有诗人的态度都是这样。不久前,诗人流沙河就曾在网上发表文章批评赵丽华的诗,引来杨黎在网上的猛烈回击。“这种诗歌界内部的争论是由来已久的”。

  杨克说,诗歌进行口语实验肯定是必要的,但不能让人认为所有的实验都是成功的。“过分口水化的诗很可能流于一种表面化的写作”,杨克说,任何主张都会产生好的文本、不好的文本,而在他看来,赵丽华被网友流传的这几首诗“算不上是成功的文本”。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