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承德鹿肉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9月28日10:24 南方都市报

  食用主义

  石璞专栏

  承德最早叫做热河,康熙八十大寿那年,赐名承德,意思是“承受德泽”。承德最早是清朝皇族围猎的地方,有“先有围场,后有承德”的说法,康熙北巡时在承德附近设置
了“木兰”围场,面积有一万多平方公里,“木兰”在满族语里是“哨鹿”的意思,就是通过模仿母鹿的叫声,然后把公鹿勾引过来猎杀。现如今,打猎的没有了,但是养鹿的传统却留了下来。

  承德的周边有很多鹿场,可以吃到新鲜的鹿肉,如果肯花大本钱,可以吃到全鹿宴,以及新鲜的鹿鞭,按照《本草纲目》的说法,“鹿之一身皆益于人,或煮,或蒸,或脯,同酒食良之,大抵鹿为仙兽,纯阳多寿之物,能通督脉,又食良草,故其肉、角有益无损”,而美食家考虑的则另有考虑,《随园食单》里是这么评价鹿肉的:“鹿肉不可轻得,得而制之,其嫩鲜在獐肉之上。”由此可见鹿肉之美。

  鹿身上并不是每个部位都美味,鹿腿肉筋多肉老,而且有腥味,只适合用来红烧,鹿身上最嫩的是里脊,用来炒吃最妙,在承德鹿场曾吃过一道菜,叫做“翠烧鹿肉”,鹿里脊切成薄片,和小油菜旺火爆炒,这道菜依红偎翠,鹿肉鲜嫩,看起来就勾人食欲,据说这道菜源自《红楼梦》,有诗为证:“翠烧鹿肉相思苦,红托油菜满口香”,也不知道是真是假。

  承德出名的小吃“蒲棒鹿肉”也是用鹿里脊肉做的,蒲棒,是香蒲的花穗,颜色、形状都很像玉米笋,是把鹿肉剁碎后,做成蒲棒的形状,插上竹签,裹上面包屑炸熟,看起来非常漂亮,撒上椒盐吃,外酥里嫩,口感不错,很香,也有撒孜然和辣椒的,味道很怪,如同喜剧演员演悲剧,很别扭。

  鹿肉的盛行,应该是从明朝开始,清朝最盛,在宋朝,鹿肉是很贱的肉类,少有人吃,古籍中也不多见。到了清朝,牛羊鹿虽被归为杂牲,但也只属于少数人才能享用的美味,梁章钜喜欢吃鹿尾,归田后,每每提起,都不由感叹,“徒劳梦想而已”。

  清朝人吃鹿,最爱鹿尾,而且一定是要新鲜的,据《醒园录》记载:“此物当乘新鲜,不可久放。致油干肉硬,则味不全矣。法先用凉水洗净,新布裹密,用线扎紧,下滚汤煮一袋烟时,取起,退毛令净,入瓷盘内,和酱及清酱、醋、姜、蒜,蒸至熟烂,切片吃之。”而袁枚则喜欢“用菜叶包而蒸之”,味道最好的地方,是在尾巴上的“一道浆耳”,吃鹿尾的时候,我特地留心寻找,但也没能看见他所说的那道“浆”,想必这也是道听途说之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