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评论:少林CEO背后的世盛佛教兴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9月28日11:31 国际在线

  作者:徐迅雷

  尽管习惯性地将“一炷香”的“炷”字误成“柱”字,可《少林方丈释永信:佛门CEO》一文值得细细品读(见9月21日《南方人物周刊》);尽管郑州市政府说百万豪华车奖励少林方丈“下不为例”(见9月22日《新京报》),但我认为一个月前河南登封奖励释永信一部100多万元的越野车,表彰他为旅游做出贡献,这并不以为过。

  释永信方丈一系列“营销少林”的动作,确实有点让人眼花缭乱,所以被戏称为少林寺CEO,倒也很形象,我以为不算什么贬义词。释永信是有点超前,入世的文章做得多一点、出色一点,但这不是坏事。如果不是他“领导”的少林寺如此“张扬”,俄罗斯总统普京恐怕也不会想到造访少林寺了。佛教本来就不是与众生脱离的,完全不食人间烟火的出世佛教不可想象。清净是相对的,历史上不是也有“看刀光剑影,谁说佛门清净”吗?

  “诸法从缘起”,一切事物都是随着种种条件而生起的,世盛佛教方能兴盛,市场经济社会才给了释永信将少林寺与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全面挂钩”的条件。“事有千差,理唯一味”,寺院的发展也是硬道理。宗教文化,博大精深;市场经济,亦需要信仰产品;而信仰产品,不能“养在深闺人未识”,需要推销。人家西方的天主教、基督教甚至都有自己的媒体呢。我们还有人将宗教看成是“迷信”,那是多么的无知和愚昧。在这样的一个文化水准中,有不少人对释永信的做法发出种种“不和谐音”,就不难理解了;由此也可见,现实社会多么需宗教文化的涵育熏陶。

  少林寺,不伪饰。释永信成为“佛门现代派”,就是一种与时俱进。他的“工具感性”表现很突出,比如他用一台电脑与“外部世界”保持密切的联系。出家人用手机电脑等等现代工具,没有什么不好,因为工具仅仅是工具。譬如书写,最初用毛笔写字,后来用钢笔写字,现在用电脑写字,都只是书写而已;譬如出行,过去唐僧骑马去西天取经,后来作为

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僧人坐车去参加“两会”,如今要跨国进行宗教文化交流,总得坐飞机而不是再骑马了吧,这种进步没有什么不好。没有人规定佛门只能用扫把扫地而不能用吸尘器。我不知道释永信获得小车后是否自己驾驶,自己驾驶也没有什么不好,因为这跟过去自己“驾马”出行的本质是一样的。

  “云在青天水在瓶”,出家人的内修与外弘,可以并行不悖。佛法外弘,不仅仅是做精神导师,亦可传授少林武功、传播佛教文化。我相信少林寺僧人包括释永信在内,是不会忘记“内修”的,忘记“内修”就是忘本,少林寺如果忘本那就不是少林寺了。正因为“内修”,少林寺修成了中华文化的一张烫金名片;正因为外弘,少林寺才能向世界打出这张烫金名片。外动而内静,“动止心常一”。从记者与释永信的对话看,释永信的识见很高、智慧很高,他的“大胆”做法,对于少林寺是“有增进而无忘本”,世俗之人尽可放心。

  赵朴初先生有诗云:“佛法云何住?佛法云何护?佛法在世间,应机谐百族。”(见上海古籍出版社《赵朴初韵文集》第557页)佛法是无法离开世间的,需要应机应时应势,与百族一起保护和振兴。从宏广的视角看,宗教离不开盛世、离不开

和谐社会,而和谐社会同样离不开宗教——宗教就是社会和谐的润滑剂。

  以出世之精神,做入世之文章。“但寻荒草际,莫问白云深”,祝少林CEO释永信做得更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