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24小时,空了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9月28日14:58 南方周末

  □本报记者朱红军

  9月19日,常州,前后北岸。

  这一天,引发多方关注,甚至惊动国家文物局的常州前后北岸改造工程,在争议甫定中重启步伐。作为苏东坡终老地藤花旧馆的一部分的73号老屋,其主人在数小时内被强行
驱逐,精美的砖雕门楼也一夜消失。

  3天前,天宁区法院有关领导亲自登门发布最后通牒。老屋主人马梅芳迎头堵上一句:“哪条法律规定我们要从自己的房子里搬出去?”

  数月来,她所在的前后北岸历史街区的命运,牵动着全国数不清的文物专家和文物爱好者的心,以中国文物报和

南方周末为代表的十数家媒体报道:常州文脉面临生死困局。报道被马梅芳张贴在家门一侧,她曾指望它们是保护符……

  9月18日下午,本报记者在现场碰到数位常州文物的民间保护者,他们在给老屋做着最后的留影和记录,他们叹息:“被拆,是宿命?”

  这是一个令人窒息的夜晚,夜里11点,记者接到电话,电话那端是马梅芳带着哭腔的声音:明天要拆了……

  9月19日。

  中午12点,常州延陵西路,不少于11辆警车齐集前后北岸,蓝色简易围墙被推倒,至少40名警察、法院工作人员、城管执法人员,踩着遍地的瓦砾,向着73号的清代门楼逼近。

  12点15分,执法队伍齐集完毕,灭火器、警戒线等工具被依次从警车上取下。

  一辆120救护车缓缓停在最近的出口,悄然待命。

  警察以盾牌划出一片隔离区域,新华社记者被请到110警车上,被数次勒令出示证件。一位中年男子在现场指挥,阻止陌生人拍照。

  砖雕门楼的院门,两脚猛踹后,洞开了。远远能看见白色的灭火干粉四散。

  片刻,凄厉的嚎啕声中,有警察揣着塑料水壶冲出来。后来记者得知,里面有汽油,主人曾想同归于尽。

  几分钟后,年过花甲的马梅芳被两名执法人员抬出来。

  老人试图挣扎,哭天抢地,晕厥过去。

  在110警车上逗留片刻,她又被抬进120救护车,呼啸而去。

  老人的儿媳被带进警车。她蹲在车里打电话四处求援。

  老屋内的物件,被逐一搬上几辆标有“青山搬家公司”的卡车。一尊铜制的关公塑像上蒙着旧床单。门侧上,曾经的“保护符”和抗议书,被工作人员极有耐心地撕剥。

  90分钟后,执法结束,建筑工人开始上屋顶,揭瓦推墙。

  第二天一大早,记者再到现场,老房子的门楼不知去向。

  24小时后,国家文物局工作组来了。马梅芳还在

医院,儿媳在拆迁现场对工作组说,“你们来晚了,门楼抢在你们来之前已经拆掉了。”

  整个强拆过程,常州市文物管理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吕耀明没出现。他说,自己当时正在医院,喉咙生病,不能说话。

  第二天,吕耀明陪同国家文物局工作组进驻现场,面对居民的指责,他独自走到边上,一言不发。

  作为责无旁贷的

文物保护者,吕耀明至少没有反对强迁,他说:“强制搬迁是依照完善的法律程序进行的。”———从申报到批复,到法院干预,到判决,再到实施强迁,处处有文件。

  按照国家相关条例,拆迁前必须召开相应的听证会,包括吕耀明在内的诸多前后北岸居民,均表示并未参加过类似的会议。

  颁布并执行搬迁令的天宁区法院,拒绝了本报记者进一步了解程序的要求。

  对73号的定性,吕耀明选择了含糊的表达———“有一定历史价值的老建筑”。

  吕耀明竭力强调统一规划修缮的好处。他说,部分人的不合作正困扰着这个计划,“许多文保单位的产权所有者不合作,工程一停就是三五年。”

  他说,市政府正与省里有关职能部门协调,希望能及时制定相关法规,以帮助地方针对性地解决类似困难。

  73号人去楼空。至于门楼,吕耀明说:“我们收起来了。”他希望将来能找到地方重新竖起来。

  (P1181511)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