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超设计”为的是好玩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9月28日15:01 南方周末

  □文/图本报记者王寅实习生梁轶雯

  不要象牙塔的艺术

  一间黑屋子里,观众们的身影投射在一面白墙上,影子越变越多。喧闹中,影子们开始快速行走。一切归于沉寂之后,白墙上方一个跃动的人影开始在观众头顶跳跃,逗引得
观众们踮起脚去“捕捉”这个影子,影子则像在玩捉迷藏一样顽皮地腾挪,观众的兴奋也随之升级……

  这是第六届上海双年展展场一角,作品是印度艺术家斯利帕·古帕塔的“互动影像投影”《无题》,作品里电脑控制的影子亦真亦幻,随手可得,又随时消失,既真实又脆弱。

  这次上海美术馆的展厅里,用副馆长张晴的话来说,拥挤得就像澡堂一样。根据上海美术馆提供的统计数字,每天的观展人数都在万人以上,超过了同样在上海美术馆举办的法国印象派画展的观展人数。媒体的踊跃和参观人数的剧增,大为出乎主办方的意料。2002年第四届双年展的观展人数为4万人次,2004年第五届为12万。预计,本届双年展的参观人数肯定比上届翻倍。

  策展人之一的黄笃认为,这和本届展览的结构有很大关系———展品与生活联系更为紧密,与年轻人越走越近。张晴表示:当代艺术走出象牙塔,为普通市民所接受,是本届双年展的转折点,也是最大的进步。

  例如艺术家展望的作品《佛药堂》,是一个安放在空间外形为白色胶囊中的装置作品。空间内陈列着用透明塑料材料制作的佛像,佛像体内塞满了五颜六色的胶囊,在佛像旁的标签上注明了胶囊的药名,正中间端坐的大佛像则用药片镶嵌而成。展望说,《佛药堂》既为佛堂,又为药堂,医心医身,见心见性。

  “超设计”要“设计本原”

  本届上海双年展的展览主题是“超设计”,在双年展学术委员会主任许江的眼中,“超设计”的本质含义,强调的是从实用美术领域回到设计的本原。

  查尔斯·辛迪逊的《家》那间空空如也的黑屋子里,只有墙壁上投射出雪花般漂浮的汉字,这些汉字是食品、男人、女人、死亡、儿童、母亲、父亲……当不同的汉字碰触在一起的时候,会产生奇妙的变化,比如男人和女人相遇的时候,就会派生出儿童;男人和男人相遇的时候,字体就会变红,并且一直纠缠在一起,寓意战争的发生;当男人或女人碰到死亡,他们就会立刻消失。《家》虽然有对人生别具深意的解读,但它的创作逻辑也许过于平实。

  韩国艺术家李京浩的《2006月光奏鸣曲———旅途与过客》,是一件大型装置作品,但它多大程度摆脱“实用美术”,尚须冷静对待:展厅沉浸在黑暗之中,地上的几盏台灯射出刺目的光芒,增湿器放送着烟雾,数十台玩具电动挖土机整齐一律地不停地作着挖土的动作,大屏幕播放的是夜晚建筑工地野蛮作业的实景影像,在悲怆的音乐衬托下,更显示出后工业时代的冷漠和悲凉。与地面的混乱形成对照的是,一个铁臂阿童木的玩偶在半空中盘旋。

  “超设计”要历史味

  据介绍,超设计的立意也包含着回溯和对历史的远望。

  展厅入口处,陈列着4个古建筑模型:苏州灵岩寺大殿模型(重檐歇山顶),苏式鸳鸯厅模型(单檐歇山顶)、苏式厅堂翻修脚手架(重檐歇山顶)、清北方官式殿堂模型(重檐庑殿顶),它们吸引了不少人。

  这4个古建筑模型是张晴在2002年在同济大学看中的。

  张晴花了两个多月的时间,反复寻访,翻遍档案,终于查证到了模型作者为徐永甫、徐和生两位工匠,这师徒二人现在均已作古。

  这两位工匠来自苏州,1954年徐永甫应陈从周教授的邀请进入同济大学建筑系历史教研室,制作模型。后来,他的徒弟徐和生也来到同济大学。他们先后完成了8个古建模型。此次展出的苏州灵岩寺大殿模型(重檐歇山顶)等4件作品就在其中。

  和这4个古建筑模型有异曲同工之妙的,还有陈列于上海美术馆东北角的斗拱。按照1:1比例复制的斗拱重达40多吨,是一件向古代民间艺术家致敬的大型作品,这样的等比例复制,在中国建筑史上也是首次。

  双年展的作品中,向前辈致意的作品比比皆是,但在表达形式上各有特色。申凡装置作品《山水纪念黄宾虹》高5米宽10米,占据了美术馆一楼大厅一面墙壁。这件作品采用了霓虹灯来表达黄宾虹“乱而不乱、不乱而乱”的绘画理论。在悠长的古琴声的伴奏下,黑色背景上冷色调的霓虹灯呈现的是弯曲写意的形状,远观仿佛就是现代都市山水,透露出艺术家心目中的隐喻。

  (P1181582)

  

“超设计”为的是好玩

  《佛药堂》药味很浓

  

“超设计”为的是好玩

  “山水纪念黄宾虹”不见山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