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音乐黄金宴先“点”波利尼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0月01日01:19 北京晨报

  北京国际音乐节特别报道

  第九届北京国际音乐节将于10月2日开幕,首次进入黄金周的音乐节给了北京音乐爱好者更多的消费选择,为此本报专门推出“黄金周套餐”,助您享受这难得的音乐盛宴。

  十一黄金周期间有五套演出,其中两台歌剧肖斯塔科维奇的《姆钦斯克县的麦克白
》、莫扎特的《女人心》;两场交响音乐会基洛夫交响乐团音乐会、俄罗斯作品专场音乐会;一场意大利钢琴大师波利尼的钢琴独奏会。但说到套餐选择,根据个人的偏好,可以有多种组合。

  满汉全席:开幕式+《麦克白》+《女人心》+波利尼+中国爱乐俄罗斯专场。

  这是给真正乐迷的推荐,只是开销不会太小。“黄金周”的五套演出全部囊括其中,波利尼的分量无需多言;两场葛杰耶夫的基洛夫交响乐团音乐会都是不容错过的,特别是肖斯塔科维奇的《麦克白》,相信在多年之内都将是难得在国内一见的“稀罕物”,此次又是以不带舞台道具的音乐会歌剧形式演出,会有更为集中的音乐表现力。而米兰小剧院的《女人心》更应该是“爱你没商量”,就现今社会上商业演出的市场定位,《女人心》这样“阳春白雪”、“下里巴人”兼而有之的作品是很难有演出商愿意引进的,只有在北京音乐节上才会有机会看到大腕儿加盟的《女人心》。至于中国爱乐的俄罗斯专场,亮点当然集中在曾获得老柴钢琴比赛第一名的道格拉斯和指挥大师柯冈身上。去年道格拉斯曾以指挥的身份率团来京巡演,但是由于是指挥身份并未引起乐迷的过高期待,这次应该是他证明自己实力的时候了。

  俄罗斯大餐:开幕式+《麦克白》+中国爱乐俄罗斯专场。

  本届音乐节上五台冠以“俄罗斯文化年”的节目,而这头三场,场场精彩,算得上精华所在。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开幕式演出颇似俄罗斯文化年开幕式莫斯科大剧院带来的那台晚会,肖斯塔科维奇的节日序曲、鲍罗丁歌剧《伊戈尔王》的波罗维茨舞曲、格林卡歌剧《鲁斯兰与柳德米拉》序曲和老柴的《1812序曲》算是管弦乐部分;《睡美人》和《天鹅湖》的双人舞,算是芭蕾部分;《圣女贞德》、《鲍里斯·戈杜诺夫》、《雪娘》的咏叹调,算是歌剧部分。看得出莫斯科大剧院和马林斯基剧院这对老冤家处处都在较劲,不过,他们越较劲,观众越得益。

  黄金套餐:《麦克白》+《女人心》+波利尼

  这是用排除法选出的黄金套餐,如果觉得开幕式的内容过于庞杂,而俄罗斯作品专场又不是“全洋班”人马出演,本着“崇洋媚外”的原则去挑选的话,这个组合应该是没有什么可商量的,但前提是千万不要硬充大头,不是谁都有耐心把这两部歌剧拿下来的,而波利尼,绝对应该是最早下手搞票的场次。 晨报记者 李澄

  

音乐黄金宴先“点”波利尼

  中央芭蕾舞团引进的斯图加特歌剧院版本芭蕾舞剧《罗密欧与朱丽叶》昨晚在天桥剧场首演。这部由已故著名编导克兰科创作的版本,摒弃了古典芭蕾中与戏剧情节无关的炫技表演,让舞蹈在流畅的情节中抒情、激荡。张剑出演的朱丽叶清纯优雅给人印象非常深刻。唯一的遗憾是,临时加盟的斯图加特歌剧院男主角要在今晚才登场。

  晨报记者 李澄/文 邹红/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