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这个皇帝有点“色”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0月01日08:10 大众网-生活日报

  本报记者杨新会

  眼下,中央电视台电视剧频道横跨“十一”推出了一部无论从编剧、导演还是演员阵容,都称得上高水准的历史大剧《传奇皇帝朱元璋》。对于央视8套2006年实行每季力推一主打剧政策中的最后一部戏,观众是否会再次领略到央视历史大剧的风采呢?我看未必。

  “一船桃花雨,可曾载江山。一场金陵梦,飘零几人还……”伴随着这首《江南三月可问天》主题曲,电视剧《传奇皇帝朱元璋》大幕徐徐拉开,这也是陈宝国在扮演过汉武大帝之后,再披龙袍。不知为何,再次看到“皇帝专业户”

  那张严肃的“龙脸”,总让我想起《汉武大帝》中的刘彻。虽然“传奇皇帝”的故事从朱元璋攻下金陵称王开始,陈宝国大可不必在戏中“装嫩”,但是随着剧情的进展,我却发现这个“朱元璋”,无论是举手投足,还是念对白,都和《汉武大帝》中的刘彻十分相似。按说草根皇帝朱元璋在性格塑造方面应该和天生皇族刘彻有所区别,但看陈宝国和马皇后说话的表情,和他当汉武大帝时与卫子夫说话时居高临下的神情无二,这种表演上的生硬和呆板无疑会造成观众对布衣皇帝的误读。

  既然老陈的“皇帝”已经当起来了,对他的表演多做苛求无益,要知道谁演朱元璋其实都无所谓,重要的是这个皇帝的确很“传奇”。出身卑微的朱元璋,是一个从历史的夹缝中钻出来的英雄,他身上特有的平民气质和自卑感一直伴随君王生涯,如何深度挖掘这个人物的内心是一部历史正剧最需要解决的问题。遗憾的是,在我目前所看过的剧集中,“传奇皇帝朱元璋”并不传奇,他抗元建明、“发家致富”的过程甚至不如金庸借《倚天屠龙记》戏说来得丰满生动。这是因为《传》剧让感情戏占了全戏大部分,比如在和陈友谅的生死对决中,朱元璋居然对陈的女人达兰产生浓厚兴趣,而与此同时,他还要分出精力和麾下大将蓝玉争夺小姨子郭惠,据说全剧安排了朱元璋与7名女性发生感情纠葛,虽然说皇帝也有七情六欲,但这个朱元璋未免太过琐碎多情了。

  当然了,《传奇皇帝朱元璋》既然是央视推出的一部历史正剧,和平常那些戏说泛滥、制作粗糙的古装剧还是有很大区别的。该剧虽然在对朱元璋的把握上有些戏剧化,但通过对朱元璋、马秀英、刘基、郭子兴等众多历史人物的塑造,还是展现出了从元末到明初的一幅恢宏历史画卷。据说,剧中真实再现了史书上曾记载的“午门车辗”、“五马分尸”、“皇帝出殡”、“朱元璋登基大典”、“水乡灯会”等大戏场面。50集的大戏洋洋洒洒,“十一”长假漫漫,观众如有兴趣,不妨史海拾贝,当有意外收获。

  电视剧简介

  导演:李前宽肖桂云

  主要演员:陈宝国(饰朱元璋)徐帆(饰马秀英)侯天来(饰胡惟庸)曾黎(饰郭宁莲)唐国强(饰郭子兴)

  剧情简介:

  在濠州皇觉寺里,朱元璋是一个挑水做粗活的小和尚。由于连年征战,灾荒频频,寺庙没有足够的粥供给众僧了,朱元璋只好云游四方。他几次饿昏倒地,被人救起。在元朝统治风雨飘摇之时,他断定这是乱世出英雄的大好机遇,于是投身郭子兴红巾军,做了郭子兴的亲兵……

  播出频道:CCTV-8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