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海岩:“超女”不值得推荐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0月01日08:49 扬子晚报

  

海岩:“超女”不值得推荐

  昨天凌晨0:30左右,新一季的“超级女声”总决赛落幕。连续三年来,“超级女声”的收视率都居高不下,没有人否认,这个成功的真人秀节目对中国当下的社会与文化环境均是影响深远的。只是,很多人站在不同的角度对这个节目及由它引发的“超女”现象进行着观点不一的文化分析与批判。这其中,以著名作家海岩为代表的一类精英型知识分子,对
“超女”的点评是极为发人深省的。

  年轻人想成功过急了

  关于“超女”的话题,是本报记者日前在北京采访海岩的最新作品而谈及的。作为一个有着多重身份(企业家、畅销书作家、装饰设计家)的著名人士,海岩在相对广阔和潮流的职业领域里,积淀了社会观察家的敏锐和睿智。他把自己的新作品《五星饭店》称为是“砺志片”,“这个'志'不是成功之志,是立职业之志。我觉得现在的年轻人想成功过急了!”

  在年轻人身上看到普遍存在的急功近利心态,让海岩颇是忧虑,“我建议年轻人把未来的理想模糊一点。30岁前不急着想做什么,这是个完善自己的过程。这个过程最好不要省略。把眼前的事做好的人,一定拥有未来。”在海岩看来,已经过去的商品经济社会,是有着“一夜暴富”传奇的,但是在未来的时代,“仅凭胆大妄为'捡钱包'那是不可能了。”海岩认为,年轻人应该把“如何完善自己,和谐与别人相处”作为自己的人生目标,他说:“能够使自己在家庭、单位、朋友中,成为一个有价值的人。这样的人常常会成功。”

  “超女”是特殊的商业现象

  在“成功者”的优势被无限扩大,“名与利”被更多人竞逐的当代中国,“一夜暴富”的时代似乎已一去不复返了,但是“一夜成名”却正当季。以“超女”为代表的各类“平民选秀”节目正是这股潮流的主力推动者。提及此,海岩一针见血:“'超女'是特殊的商业现象。我们应该看到,她们是一个商业广告意义上的成名,不是艺术上成名成家的人,那是特例,不是常规。对于大多数人来讲,那个成功经验可复制性很低。”

  通过“选秀”创造普通人出名的

神话,在海岩看来并不值得推荐与树立榜样,“按照过去的标准,这种选秀是不利的。但是现在更流行存在即合理的说法。存在即合理,有其道理。但是,总的来看,'超女'、'恶搞'这种文化是与中华文化的核心思想相抵触的。它们是西方文化,对中国民族人心凝聚、文化发展可能有一个负面作用。”

  一本正经成为不了明星

  无序与混乱是社会发展的投影,海岩说:“农业时代-工业时代-后工业时代,中国用很短的时间就经历了多种时代的跨越,而这些时代在中国还处于并行时期,我们的社会环境就显得特别多元与空前自由。”在这种前提下,“出名”也有了一种捷径,海岩说:“你看,现在所有轰动的、潮流的人物全是颠覆、搞怪、恶搞的。”海岩拿李宇春甚至易中天作例,“只要娱乐、只要颠覆以前,就是明星。一本正经的就成为不了明星。”

  海岩对现状有点痛心疾首,他说,“目前局面相当严峻”。他认为,造成此种现象的,是因为中国的大众文化过去过度把文化的关注点放在了经营文化上,“这是最失败的。文学是纯文学、电影是艺术片,对真正的大众文化缺乏关注。现在,导致大众文化反攻,没有了标准。”本报记者张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