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国庆黄金周:雅乐品牌 南北交响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0月01日08:55 南方网

  

国庆黄金周:雅乐品牌南北交响
阿什肯那齐
国庆黄金周:雅乐品牌南北交响
帕尔曼
国庆黄金周:雅乐品牌南北交响
苏菲·穆特
国庆黄金周:雅乐品牌南北交响
本届北京国际音乐节将漫画与音乐结合,受到观众欢迎。
国庆黄金周:雅乐品牌南北交响
英国BBC交响乐团在演出。近年来,高雅音乐舞台越来越热闹,其中,北方的北京国际音乐节和南方的广州交响乐团乐季演出,经过9年的运营,已经成为高雅音乐演出的知名品牌,为乐迷源源不断地献上名家名团的连台好戏。这个国庆黄金周期间,新一轮的精彩演出又将开始——

  北京

  国际音乐节与民狂欢

  10月2日晚,备受瞩目的第9届北京国际音乐节将在北京保利剧院隆重拉开帷幕。本届音乐节首次启用了“漫步音乐——乐动北京”的口号,将举办多种类型的文化活动,让广大市民参与,使音乐节成为广大市民和乐迷的狂欢节日。

  演出:市民参与+名团亮相

  北京国际音乐节创建于1998年,现在已成为国际著名的音乐节之一。今年的北京国际音乐节在宣传与推广上较以往有不同,在保留原有的“大师校园讲座”和 “免费的儿童专场音乐会”外,还将古典音乐的受众面从学生、儿童扩大到市民,希望通过各种形式的互动活动,让更多的人了解音乐节。

  据北京国际音乐节艺术基金会理事长余隆透露,在为期近两个月的时间内,音乐节基金会将以

漫画与音乐结合、古典与流行结合、高雅与通俗结合的三结合方式,在北京的商业区、部分社区及50所大学开展丰富多彩的高雅音乐普及活动,如在社区发放印有音乐大师漫画的文化衫、与社区合唱团进行互动等。

  本届音乐节以“一个概念、四个主题”为节目构成,将推出24套26场演出,很多作品是在中国首演。本着“名家、名团、名作”的节目构成原则,本届音乐节特意邀请了一批中国观众喜爱的名家参与演出,如“世界十大钢琴家之一”的意大利钢琴家波利尼,意大利指挥家里卡尔多·穆蒂、俄罗斯指挥家瓦莱里·捷吉耶夫、法国小提琴家奥古斯丁·杜梅、大提琴家米莎·梅斯基等。

  这次音乐节邀请了真正的“英国BBC交响乐团”演出,同时安排中国大提琴家王健加盟,共同演出“逍遥音乐会”上的经典曲目。

  有评论家认为,今年的音乐节可谓“歌剧的盛宴”,俄罗斯马林斯基剧院带来了肖斯塔科维奇的《迈克白夫人》(中国首演)、上海歌剧院演出肖斯塔科维奇的《鼻子》(中国首演),意大利米兰小剧院演绎莫扎特的《女人心》(中国首演)。

  与往届相比,本届音乐节尤其强调“中国概念”,在以往演出中国作品的形式上进一步拓展,邀请国外著名的乐团和演奏家演奏中国作品。

  今年的北京音乐节还将上演由中国著名指挥家胡炳旭执棒的《难忘旋律·红色经典——交响京剧选萃演唱会》,江苏省昆剧院新版制作昆曲《桃花扇》,也将作为“走入校园”的活动之一,在北大上演。

  票价:保持中等水平

  本届北京国际音乐节的票务推广计划也比往届有所突破,今年的音乐节仍然将票价控制在中等水平上,同时还特别推出了免费的儿童专场和大学生半价套票。10 月22日下午,音乐节将推出由享誉世界的英国国家少年交响乐团演出的两场儿童免票专场音乐会——《莫扎特神奇之旅》。同时为了方便孩子们理解,这次在北京将演出改编的中文版,并邀请中国小演员参加。

  广州

  “广交”乐季名利双赢

  10月7日,广州交响乐团(简称广交)2006年~2007年乐季中的《三琴六手的默契——莫扎特钢琴作品音乐会》将在广州星海音乐厅举行,著名钢琴家雅克·泰迪、年仅11岁的美国钢琴神童露茜娜·阁丽高将与中国钢琴家许忠一起,演绎莫扎特的钢琴协奏曲。

  演出:从基础训练到名家会聚

  自1997年起,广交的乐季已经运营了9年。在这9年里,广交从开始实行乐季的第一年,就遇上了第一届北京国际音乐节,并以演奏意大利歌剧《波西米亚人》而震惊京城,一夜之间成为全国知名乐团。之后,通过叶咏诗和余隆两届艺术总监的训练,广交的技术水准不断提升。2003年出现在维也纳大厅里的广交,将一个中国地方乐团的声誉带到了欧洲。迄今为止,广交是全国唯一音乐足迹踏遍五大洲的乐团。这一切,都与广交的职业化训练有着不可分割的关系。记者前日专访了广东省文化厅副厅长、广交团长余其铿,了解到了广交的乐季运营和成长足迹。

  广交的乐季始于1997年,是广交改革的一个重要方面。余其铿说,判断一个乐团是否职业化的第一标准就在于建不建乐季,而广交是全国地方乐团中最早实行乐季的乐团。

  乐季是一个乐团全年的演出计划,目的在于通过有计划的演出以及外请的指挥和独奏来提高一个乐团的职业水平。在广交乐季运营之初,因为缺乏资金,无法请到一些国际著名的指挥来指导乐团的训练,因此早期的乐季主要以提高广交的技术水准为基础,聘请的也多为中国内地和香港的指挥,除了向社会和观众提供不同的曲目和艺术家的音乐会欣赏之外,广交也通过有目的的训练,提升了乐团自身的演奏水平。

  2003年,余隆接任广交的艺术总监,乐季变得更加丰富,帕尔曼、阿什肯那齐、潘德列斯基等国际一流的指挥和独奏家开始走进广交的乐季,并进入到广州古典音乐观众的视野之中。

  而乐团的曲目也从早期的基础训练提升到每年开始进行一次大型作品的演出,比如上一乐季的马勒《第二交响曲(复活)》,本乐季的《春之祭》。广交的乐季开始走向了良性循环——一方面乐团水准的提高得到了国际指挥的认可;而另一面,广交也邀请到更多的大师来提升广交的演出水平。

  票价:中低路线上座率高

  广交是星海音乐厅的驻厅乐团,除了8月音乐厅休整以外,一年11个月中,广交保证了音乐厅差不多每周都有演出。

  目前,广交采取的是中低票价的路线,普通乐季的音乐会一般最高票价为180元,而且还设大量的学生票。如果是大师参与的话,则突破这一价位达到两三百元,像苏菲·穆特和帕尔曼这样突破千元的票价几年才会有一次。而设置低票价的目的,余其铿说,广交和星海音乐厅在乐季的运营上更注重培养交响乐的观众和培育交响乐市场,而不在赢利。广交乐季的上座率非常高,平均上座率达到七成左右,一些大师到来的时候还要卖站票和加座,这样的上座率在全国乐团中也是位居前列的,这一方面是多年来市场培育的结果,另一方面,也在于广交不断地用不同的指挥、不同的曲目和独奏家来吸引观众。

  乐季运营方面的 “欠”如何来补呢?余其铿说,靠广交的商业演出。以商业演出(其中主要以企业包场为主)的赢利来补充音乐季的亏损,这就是广交的“以丰补缺”运营方式—— 一方面保证了交响乐市场的培养,给更多的普通古典音乐爱好者提供低票价的优惠;另一方面则以企业包场的收入,来为广交创收。去年,广交的创收达到1160 万元,在全省的其他艺术团体、甚至全国的同类乐团中都居首位。

  编辑:尔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