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尚雯婕:圆了许多小白领的梦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0月01日12:30 新闻晚报
□晚报记者 韩垒

  2006年的选秀热潮,在超级女声决出总冠军之后正式告一段落。明年的选秀能否如期而至,我们现在还不知道,今年的选秀留下了什么,我们可以试图去追寻。选秀,绝对不是小孩子们吵着闹着要当明星那么简单,那么它又陈列了什么样的生活给予我们以思考、以喜悦?从今天开始,本报将连续四天报道因选秀比赛而为我们所熟悉的选手,给我们这些看客,也给明年想参加选秀比赛的所有年轻人。

  尚雯婕的蹿红是无声无息的,即便今天,芝麻与尚黑在网络间仍闹得不可开交,故事的主角还是低调得不说一句话。如果说2005年的李宇春是一夜成名的天之骄女,那么尚雯婕应该就是闷声发财的无敌黑马,两者同样有着传奇色彩。

  说是传奇,也许只因我们的生活太平凡。不少人在提到喜欢尚雯婕的原因时,不是因为她的外表,不是因为她的气质,甚至不是因为她的歌声,原因只有一个:她替大家圆了一个敢想不敢做的梦。

  月入25000,当超女还是做白领?

  “有些人能让兴趣成为职业,另一些人兴趣和职业完全脱离,我应该就是属于后者。能让兴趣变成职业的人是幸运的,如果有机会,我愿意尝试着改变,抓住机会。”尚雯婕表示,如果你想改变自己的生活轨迹,又恰好有机会,想办法抓住就是了,关键在于你愿不愿意改变。

  尚雯婕的白领生涯并不如许多人看来那般光鲜亮丽,一个月2500元的收入,衣食无虞,但对一个毕业于

复旦、心怀天下的人来说依然觉得缺少些什么,是自我价值的充分体现,还是扼住命运脉搏的勇气?即便说不出个所以然,但直觉告诉尚雯婕,超女这个摆脱平庸日常的舞台,也许值得一试。

  在一家外资企业工作的上海白领董小姐告诉记者,尚雯婕应该是那种特别忠于内心感受做事情的人,而这一点已经是许多人做不到的了。同样毕业于复旦的董小姐,学生时代有一个做剧作家的梦,在校

图书馆里留下了她的倩影。但最终她并没有坚持走下去,因为她念的是经济方面的专业,而上海又是个“白领天堂”,于是她选择了一个更为安逸的生活,如今5年过去了,董小姐把剧作家的梦远远地抛在了身后,只是在话剧中心看话剧的时候,才会偶尔想起一二,一番感慨。

  当然董小姐的收入要比2500元高出许多,她把收入比作了梦想的屏障,收入越高,要翻越屏障的难度就越大。她说,尚雯婕是幸运的,因为她的事业刚起步,机会成本不高。但如果今天尚雯婕的月收入不是2500元,而是25000元,她还能坚持自己的梦想吗?

  比决定更艰难的,是坚持

  尚雯婕的超女路并非一帆风顺,众所周知,她参加了三个赛区的比赛,直到广州才大放光彩。这样的经历,也许连她自己都不曾想到,而能够坚持到今天,更是让她有些惊讶,有些兴奋,甚至有些后怕。

  她坦言自己想过放弃。连海选都过不了,又怎么实现自己的梦想?不如回到平凡的生活中,打拼出一片属于自己的天空。不过这样的打回原形,纵使没有外伤,自尊心受挫的内伤却避免不了。这一点,拥有丰富经验的造型师玛雅很清楚。

  玛雅回忆,在成都唱区结束后,尚雯婕曾明确表示不干了。但身边有人建议她再试试,去广州,玛雅也顺势表示,只要你去广州,进得了总决赛,我就帮你做一个最好看的发型。这个看似无足轻重的理由,没想到真的成了尚雯婕继续进取的动力,以至于当她真的进入总决赛之后,她说的第一句话竟然是:“终于可以剪头发了。”

  梦想加执着,加一点点偏执的冲动。如果说尚雯婕的愿望让人感到美好,那么她一路走来的坚持更令人激赏。其中也许需要一点命运的安排,但对窝在

写字楼里闻不到新鲜空气、抬不起头颅做人的小白领们来说,又何尝不是一针兴奋剂?

  [对话尚雯婕]

  本报记者(以下简称记):有人称你为2006超女最大黑马,你能认同吗?

  尚雯婕(以下简称尚):也许是因为所有人包括我在内都觉得太意外了,居然能走到今天。我想不通,所有人都想不通,就有了“黑马”两个字吧。

  记:淡定,真诚,实力,这些赞美你的词汇中,你认为自己更接近哪一个?

  尚:真诚吧,我一直努力在舞台上表现自己最真诚的一面,所以我想这个词语应该比较接近我。至于淡定,什么是淡定,到现在为止,我每次上舞台还是很紧张,这不叫淡定吧。

  记:回头来看,是否曾经动摇过参加超女的决心,究竟是什么让你有如此大的勇气一路走下来?

  尚:我没觉得这是件很难走下去的事情啊。怎么说呢,就像你吃饭,吃了一顿,饿了,就会想要再吃。我喜欢唱歌,在一个舞台上唱了,有人不喜欢,那就去另外一个舞台唱,不需要什么勇气的,呵呵。这反倒是一个让我出去旅游的机会,以前很少出上海,现在能到处跑跑,住住宾馆,唱唱歌,多好的事情。

  记:很多人也想与你一样靠着自己的努力改变生活轨迹,但当他们抬头看看天上遥不可及的星光后就放弃了,对于这些有梦却没有足够勇气追求的人,你有什么建议?

  尚:许多人实际上是自己给自己制造了心理障碍,他们有太多的杂念,考虑到太多外界的想法,其实只要抛开这些,专心去做你想做的事情,就没什么难的了。

  记:面对如今舞台上很大的荣耀,是否意味着你已经决心走上演艺圈的道路?如果不是的话,会否觉得辜负众多芝麻们的期望?如果是,这与你当初只是想寻求生活的另一种可能性的初衷又是否违背?

  尚:走到现在,接下去的路其实已经身不由己了,所以现在真的不知道是不是铁定会走演艺的道路,这一切都看身边的环境与人吧,走一步看一步。

  记:想过自己要做一个怎样的歌者吗?会去深造声乐,或者学习如何唱好中文歌吗?除了唱歌之外,会不会还有一些别的想法,譬如电影导演,譬如创作。

  尚:我一定会去深造声乐,因为没什么音乐基础。至于导演,呵呵,我根本不懂,所以没想过。

  记:有句话叫食得咸鱼抵得渴,你是否已经准备好接受做歌手之后,作为一个名人要承担的舆论压力与社会责任,事实上最近你应该已经感受到这种压力了。

  尚:到现在为止,我没觉得有太多的压力,反正就是每天排舞练歌,我没觉得自己是在演艺圈了。其实所谓演艺圈的传闻,我也是道听途说的,不知道真实的情况如何,现在至少是没办法预知的。

  记:如果明年还有超女比赛,你对明年的选手有什么寄语?

  尚:还是那句话,如果你想要做这件事情,那就紧紧抓住机会别放松,不要有太多的杂念,不要有太多的想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