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各位茶客我李伯清回来了”!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0月02日05:45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李伯清书院正式开张迎客!”昨日上午10点,文殊坊李伯清书院门口,散打评书创始人李伯清身穿白色中式服装,精神抖擞地拉下牌匾上的红绸,漂亮的“李伯清书院”五个大字,呈现在等待多时的市民眼前。这意味着,十余年后,李伯清散打评书重新有了一个固定的场所,散打评书这门植根于民间的艺术,重回这片久别的沃土。

  A面:台前,散打火爆再现

  10:20,李伯清的弟子闵天浩担任主持人,请出书院负责人———李伯清的夫人徐茂,为两只久等的雄狮点睛。“一点睛、二点灵、三点身。”被点了朱红的金银两只雄狮一瞬间活跃起来,跳起漂亮的狮舞。突然,两副对联从天而降:“一碗茶品得川江神韵,三寸间纵横巴蜀春秋。”“三寸醒目请得众仙西来,一叶子扇曾叫大江东去。”此时,闻讯而来的市民将书院的上下两层围得水泄不通,后面赶来的人全部堵在门口,踮着脚,跳起来,向里面张望。在后台的李伯清急得直叫:“千万告诉大家,不要挤,不要推!”

  金钱板、茶艺、竹琴、吐火等精彩表演后,李伯清现身,观众们激动挥手大叫着:“李老师!假打!”李伯清也非常激动:“凌晨四点清洁才做完,终于能和你们见面了,就算累得要闭气,也要给在场的父老乡亲说一段。”随即,李伯清翻动三寸不烂之舌,连讲几个评书段子,把在场的人逗得三句一笑,五句一倒。不少人竖起大拇指:“李伯清名不虚传!”见大家兴致高涨,李伯清也不忘开几句玩笑:“今天就属我这里最热闹,门都要被挤爆了。感谢大家支持,我命苦,还是觉得回茶铺说书稳当些,所以又回来了。”

  晚上正式演出开始,观众们一边品着茶,一边看表演,21点过,“哈、哈、哈”三声大笑,一身白色拷绸衣裳的李伯清跳上舞台。“好!”观众席响起叫好声。台上的他声如洪钟,精神饱满,和先前台下那个累得脸色惨白的他判若两人。“我是你们捧出来的,所以我就算是现在到了要退休的年龄,还是要回到舞台上回报你们,能回报几天算几天。”说得激动,不知不觉20分钟过去了,他依然兴头十足,好几次,由于太激动,不停咳嗽,他拼命忍住,一张脸憋得通红,徒弟递上水去,他也不喝,仍然接着讲,台下的观众听得兴奋,演出完仍意犹未尽,不肯离去,打听李伯清好久还有演出。那情景,仿佛重回上世纪90年代“散打评书”走红锦江茶园的火爆场面。

  B面:幕后,吐露真诚心愿

  为了筹备开张仪式,花甲之年的李伯清3天来每天只睡2小时,开张当天凌晨4点才回家,7点半就又来了,书场从

装修到购置桌椅板凳,培训服务员,他都亲力亲为。记者在开幕前看到他时,他脸色惨白,已经累得不想说话了:“但是看到这么多人来,还是要打起精神说。按道理我都花甲,该退休了,但一想到传统的东西要传承下去,拼了命也要重回茶铺。”

  昨晚演出开始后,李伯清一直坐在二楼角落里,透过栏杆的缝隙,专心地看天井里的表演。100多个座位开演前一个多小时就被抢光了,过道里站满了人,有本地的粉丝,也有外地游客,中影集团老总韩三平也闻讯而来。“对开张这天我从来没有预期,不过今天这么多人来,我非常高兴。不过,总的来说,我的心态还是比较平和,我这么大年纪了,应该把机会更多留给徒弟。”说完,他坐不住了,开始楼上楼下来回走,不停到后台叮嘱,有人在旁边叫他,他完全听不到。

  他心里有个计划,赶紧把手续办好,从重庆回成都扎根:“这里除了评书,我的弟子廖健、闵天浩、林晓东、李玲、江喃、林晓东都要表演,国庆期间每晚演出,节后不定期演出,等我回到成都,就每天坚持演。”李伯清重回书场真的不容易,“38元一杯茶,才能把每个月五六万的开支挣回来,不亏本。”李伯清还有一个心愿,通过这个基地,把民间艺术家都集合在一起,让即将失传的曲艺种类在此交流、传递。

  晚上演出时,李伯清很兴奋,他的夫人在台下却一直很紧张地盯着他,散场时她不禁感叹:“他今天讲完终于可以回家睡个好觉了。” 记者李姝摄影王长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