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好莱坞抄香港 美版“无间道”露脸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0月02日06:30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讯

  本报记者 潘媛为您报道

  好莱坞全面翻拍华语影片,《无间道风云》(《The Departed》)是第一部,而在此之后,还将有不少华语电影已经提上了好莱坞导演们的议事日程。当年《无间道》3部曲在
香港乃至整个华语地区引发的轰动,至今仍然被许多影迷津津乐道。根据中国香港影片《无间道》翻拍的好莱坞影片《无间道风云》,日前在美国纽约举行了一场众星云集的首映式,影片的主创人员悉数到场,包括大导演马丁.斯科塞斯以及好莱坞版的“陈永仁”和“刘健明”们。该片将在10月6日全球上映,出品电影《无间道》的寰亚电影公司日前获得了好莱坞版《无间道》中国内地和香港的发行权,影片中文名字正式确定为《无间道风云》。香港观众将在10月6日和北美观众同步观看该片,而内地的引进工作正在进行之中。

  故事:保留主线和经典细节

  《无间道风云》在故事情节上与《无间道》基本相似,讲述了马特.戴蒙和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分别饰演的警察卧底和打入警察内部的犯罪分子,围绕着身份问题而进行的一系列争斗。

  二十世纪七十年代,诸多黑势力开始崛起于美国海滨城市波士顿,弗兰克(杰克.尼克尔森)便是其中之一。14岁的孤儿科林(马特.戴蒙)在一次殴斗事件后受伤有幸被急欲壮大势力的弗兰克所救,并成为了他的手下爱将。与此同时,与科林年龄相仿的少年比利(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原本有一个幸福的家庭,但父亲最终被弗兰克一伙活活打死。从此,比利发誓长大要当警察为父报仇。

  接下去故事的发展,看过《无间道》的人都知道,警察比利混进弗兰克那里当卧底,而柯林则被弗兰克插进警察局……

  除了故事主线,美版影片还保留了不少原版的经典细节,比如,敲打石膏手臂发送电报;从遗物手机中发现对方的卧底身份;警长从高楼上坠下,死在手下的面前等等。

  阵容:绝对超过《无间道》

  单单从名气上来说,《无间道风云》的阵容绝对超过《无间道》。导演马丁.斯科塞斯几十年来以强、硬、冷风格在好莱坞行走,拍摄黑帮题材对于他来说绝对拿手。而《无间道风云》则几乎聚集了他所有擅长的元素:黑帮、愤怒、边缘、暴力、迷茫……

  两位好莱坞小生的代表人物马特.戴蒙和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分别在《无间道风云》中重新演绎刘德华和梁朝伟的角色。莱昂纳多说自己在看完剧本之后就将港版的《无间道》三部曲看完,对这部电影中所刻画出来的人的精神状态很是喜欢,于是尝试在新版中看看自己能不能演出新的东西。而马特.戴蒙为了演好警察的角色,自己到波士顿的警察局体验,跟警察们一起巡街、扫毒。

  除了马特.戴蒙和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之外,好莱坞老牌男星杰克.尼克尔森则在片中饰演犯罪团伙的头目,这是他自2001年以来首次出演大反派,所以非常令人期待。据说原先导演请他出山时他还不太愿意,后来在马丁三顾茅庐之后,尼克尔森知道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和马特.戴蒙这两个他所欣赏的小辈演员都出演,终于激发他的演戏热情,同意加盟这部电影,并称自己近年来老演住家老男人,现在还是觉得演坏蛋比较过瘾。

  另外,片中女主角蕙娜.法明加饰演的心理医生角色,集原版中陈慧琳与郑秀文角色的大成,不仅是马特.戴蒙的未婚妻,后来更爱上接受她心理辅导的莱昂纳多,并与后者发生关系。

  期待:好莱坞的不同视角

  当然,既然美国人想拍一个华语故事,那他一定会有所改变,至少会拍得更美国。对于中国观众来说,《无间道风云》最值得关注的一点就是,影片对于原作当中的中国元素究竟会保留几成?另外,原本《无间道》有三部,而《无间道风云》则只有一部,尽管故事上只是尽量保留的《无间道》第一部,但原作三部曲给人带来的节奏上的变化和史诗般的气势却很难在一部影片当中完全显现。这方面的疑问就要留给导演老马丁解答了。

  另外,在角色配置上,《无间道风云》很有可能因为老戏骨杰克.尼克尔森的加盟而作出倾斜。据悉,“美版韩琛”的扮演者杰克-尼克尔森在拍摄期间曾经多次主张修改剧本,这种张扬的作风和他几乎无懈可击的演技很容易改变原作中的群戏风格。

  柯林(马特.戴蒙饰)VS刘健明(刘德华饰)

  马特.戴蒙所演的警察柯林基本上与刘德华版的一样,但是为求刺激和商业卖点,马丁-斯科塞斯特地为他增加了美国电影必备的元素---香艳床戏。从马特.戴蒙的表演特点来看,演绎春风得意的警官对于他来说不在话下,但这个年轻的演员能不能将华仔版的好人难做、心魔难驱的煎熬感刻画到位,还要看完电影再说。

  马丁.西恩扮演的“美版黄志诚”奥利弗显然就在场面上被削弱不少。从情节上来看,奥利弗的角色在几场重头戏上都保持了原版的设计,连最后的死法都与黄志诚一样。马丁.西恩传统的正派形象很适合扮演奥利弗这个正面角色。

  比利(莱昂纳多饰) VS陈永仁(梁朝伟饰)

  在演员方面,莱昂纳多经过《飞行大亨》的洗礼,在内心戏上应该能够胜任,但梁朝伟对于内敛隐忍的角色的刻画绝对是一个高度,他的表演赋予了陈永仁这个角色更多的悲情色彩。《无间道》中梁朝伟的角色在美版中性格除了忧郁外,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所演的比利还带有由仇恨所引起的冲动的个性,这算是一个改变,也更适合美国人的思维。

  弗兰克(杰克.尼克尔森饰) VS韩琛(曾志伟饰)

  杰克-尼克尔森所饰演的弗兰克与曾志伟所饰演的韩琛应该是角色差异最大的一个。在《无间行者》中,弗兰克成为了叙述故事的第一人称,这个角色的重要性立刻显现出来。同时,弗兰克比起韩琛来说显得更加暴力凶狠,个性极具张力,这样的角色显然是他的拿手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