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朱元璋的第一桶金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0月02日06:32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讯

  当年明月

  朱元璋又来到了定远,很快他组织了上千人的部队,他听说在定远附近的张家堡有一支三千人的部队,现在孤立无援,需要找个新老板,于是朱元璋打起了这支部队的注意。

  他亲自来到张家堡,这个寨主他认识,原来还打过交道,而寨主叫他“朱公子”。在饭桌上,朱元璋终于说出了他的来意,寨主也真是个实在人,马上就答应了。朱元璋非常高兴,可是他忘了中国人的习惯,酒桌上的话只能信一半。朱元璋被结结实实地忽悠了一回。

  可是朱元璋岂是容易欺负的,他让部下去请寨主吃饭,寨主一听有饭局,屁颠屁颠地就来了,一到大营,朱元璋就把他捆了起来。然后朱元璋以寨主的名义传令山寨的人转移,就这样三千人变成了朱元璋的属下。

  下一个目标是横涧山,这个地方有两万军队,此部队的主帅叫缪大亨,朱元璋带领了四千人对他发起了进攻。这是朱元璋第一次领导的以少对多的战斗。

  朱元璋很聪明避开了白天,而选在晚上对这支武装发动了夜袭,像缪大亨这种土包子当然不是对手,于是朱元璋的部队变成了两万人。朱元璋对部队进行了改编,在他的手中,有了一支精兵。

  此时,两兄弟从定远来投奔了朱元璋,一个叫冯国用,另一个叫冯国胜,这个冯国胜就是后来的威震天下的冯胜。

  公元1353年,朱元璋决定攻下滁州。有一天,朱元璋在营房里烤火,似乎是自言自语地说了一句:“天天处处打仗,何时是个头啊”。此人从容答道:“秦朝乱时,汉高祖刘邦也是百姓出身,他豁达大度,知人善任,只用了五年就成就了帝王之业,现在天下已不是元的了,元帅你的户口在濠州,离刘邦老家不远。”说到这里,他停了下来,然后说出了最关键的两句话: “只要元帅能向刘邦学习,按照他的行为去做,天下就一定是你的!”而这个人就是开国第一功臣李善长。

  在占据了滁州后,朱元璋又迎来了三个重要的人,分别是他的侄子朱文正、姐夫李贞和外甥李文忠。请大家记住这几个名字,他们都将是后来那场惊天动地的战争的主角。

  此时的朱元璋手下精兵强将,谋士如云,占据了滁州,他的眼界已经不是小小的濠州,也不是滁州,而是天下。

  这一年,他二十六岁。

  (节选自《明朝那些事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