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贾樟柯:关注的人群、面对的社会阶层没有改变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0月02日08:26 新华网

  新华网太原10月1日专电(记者白瀛)缺乏故事性和散漫的纪实影像一直是贾樟柯电影被诟病的原因。他这种执著于自我表达的创作态度非但没有因去年第一部国内公映影片《世界》票房的惨淡而遭受打击,反倒被不久前凭《三峡好人》捧回威尼斯国际电影节的金狮奖所鼓励。

  “拍这样的电影压力是很大的,包括市场和资金的问题。但我不久前突然意识到,
不管中国电影市场、审查等外界情况怎样变化,这10年里我拍的电影,关注的人群、面对的社会阶层没有改变过。这次获奖让我变得更加坚定,这种电影理想我不会轻易放弃。”刚刚在“九曲黄河第一镇”山西碛口举办了他另一部获奖纪录片《东》首映式的贾樟柯对记者说。

  《三峡好人》同样讲的是普通人的两段爱情故事,虽然尚未在国内公映,但贾樟柯说该片拍得更加简练并结合了武侠片的特点;而对于下一部根据苏童同名小说改编的影片《刺青时代》,贾樟柯更加明确了改变方向:非常强的戏剧性、较多的动作以及请周杰伦参与演出的意愿。

  虽然贾樟柯承认这会是一部国内观众更加容易接受的影片,但他强调这种变化是出于他个人表达的需要。“我还是想表达自己,小说给我带来的是个人成长和背后动荡年代之间的关系。那种

青春期无边的危险、黑色,我成长过程里面这种体验太多了。”

  “我不会刻意增加所谓故事性,因为每部电影我想阐释的感情或主题有不同的呈现方法。我一直希望我拍电影是一种自然的变化,不会因为外界的原因去改变。我为了观众的改变就是接受片子不拍得太长这个原则,除此之外我会非常多地按自己内心的想法独立地完成影片。”(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