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纪录片《敦煌》拍摄在即 面向全国招募26演员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0月02日08:27 扬子晚报

  本报日前发布中央电视台大型纪录片《敦煌》将起用真人演历史人物的消息后,引起社会的广泛关注。记者昨日获知,目前,这部纪录片的各集大纲已初步完成,拟定十月中旬前往敦煌进行为期一个月的实地拍摄。即日起面向全国招募26名演员。本报将独家对招募和拍摄工作进行全程追踪报道。

  一部全景式的文献纪录片

  《敦煌》是中央电视台新闻评论部特别节目组继《故宫》之后着手准备的又一部大型纪录片。自1900年敦煌莫高窟藏经洞的敦煌文书发现以后,敦煌重新成为世人瞩目的焦点,大量的文书、壁画、雕塑等中古文物,为研究同时期的中国、西域地区乃至整个欧亚大陆各国家和民族的历史,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数量惊人的文献和实物证据。100年来,对敦煌尤其是敦煌文书的研究,已经形成一门世界性的学科:敦煌学。越来越多的人关注这个沙漠中的美术馆、图书馆和博物馆,敦煌莫高窟已经成为一处可以与埃及的金字塔群、古罗马建筑遗址媲美的人类文明发展历史的圣地。

  尽管很多电视节目和电影都介绍敦煌,但是目前仍旧缺乏一部可以全面反映敦煌地区历史和文化的全景式的文献纪录片。

中央电视台曾经有过这样的拍摄计划,因为种种原因,没有完成。去年,中央有关领导指示,对丝绸之路沿线文物进行大规模的保护考察,为这一人类文明史上最重要的公路、东西文明交互影响的血脉进行有效的保护、研究和宣传,因此及时启动了本片的拍摄计划。

  一次充满挑战的拍摄

  拟拍摄的《敦煌》一片共九集,每集30分钟,各集内容基本上包括了敦煌地区的历史文化的发展脉络,纪录片将莫高窟作为叙事的中心,把视角拓展到整个敦煌地区、河西走廊乃至西域。除了将在敦煌和河西走廊地区进行实地拍摄外,还要对因为盗运散落世界各地的敦煌文物进行表现;同时将在敦煌、兰州、北京等地,对著名的敦煌学者进行访问;实地拍摄洞窟保护计划的实施过程。这将是一次充满挑战和刺激的拍摄;镜头将层层拨开历史的迷雾,将那些被文明遗忘了的文明,一一重新呈现在观众的视野中;它将全面记录敦煌地区2100年来发生的故事,故事的角色,有君王、有英雄、有散花的天女、有思乡的士兵、有无名的艺术大师、有信仰坚定的高僧大德,有戴着学者面具的沙漠盗贼、也有寂寞自守的文明守望者……

  报名截止期为10月10日

  由于时间紧迫,《敦煌》演员报名主要在网上进行。可从《敦煌》演员招募信息官方网站:http://www.cctv.com/science/special/C16499/01/index.shtml上下载报名表格。电子版登记表请发送至:dun-huang2007@vip.sina.com电子版报名表接收截止日期为:2006年10月10日。关于纪录片《敦煌》的详细信息请查阅:

  http://blog.sina.com.cn/m/dunhuang。

  附:《敦煌》演员招募表

  本报记者冯秋红罗振玉甲骨学、考古学、敦煌学、金石学家,男,汉,45岁左右(中年人),汉族人,较浓的胡须,平眉,大鼻子,最好有一种儒雅的学者气质。

  叶昌炽男,汉,55岁左右,苏州人。是第一位研究藏经洞出土文书的学者。

  唐代皇帝男,汉,60岁左右,体态微胖,有浓密的络腮胡,具有“王者气派”。

  乐僔和尚男,汉,中年,对佛学有一定了解,第一位在三危山下的大泉河谷开石窟供佛的人,被认为是莫高窟的创始人。

  张大千男,汉,40岁左右,体态微胖,气质儒雅。具有世界级影响力的中国画大师。

  常书鸿画家、敦煌艺术研究家,男,满族,40岁左右,年龄有一定跨度。敦煌文物研究所第一任所长。

  王圆箓道士男,汉,50-60左右,长方脸、身材不高、比较瘦弱。

  斯坦因考古学家,男,匈牙利人,45岁-50岁左右,深色短发、宽额、深眼窝小眼睛、脸颊削瘦、浓密的小胡子、薄唇、尖下巴。

  伯希和考古学家,有较好的中文功底,男,法国人,30岁左右,深色短发、宽额、深眼窝大眼睛、浓密的小胡子、体态匀称。

  道真和尚男,汉,中年人,中等身材,对佛教有一定了解。五代末期敦煌三界寺里管理佛经的僧人。

  阿龙女,不详,25岁左右,外形好看,娇小丰满,中等身高(1.6米到1.65米),长得稍像新疆人。

  史小玉男,汉,35岁左右,身材匀称、五官端正。最好有中国画基础。

  莱瑞丝卡女,我国古代龟兹人,即现在的新疆人,5岁,深眼窝、卷头发、典型的新疆小女孩。

  莱瑞丝卡的少女和中年时期女,新疆人,18-25岁,相貌端庄秀美、深眼窝、卷头发、擅长新疆舞蹈或印度舞蹈,会弹奏琵琶。

  沙拉粟特商人男,17~19岁,眼眉要有灵性,要具有年轻人充满活力和好奇心的气质,身高要在1.78米以上。

  沙拉的叔叔粟特商人男,40~45岁,相貌端正,体格健壮,面相应带点沧桑感,最好和演沙拉的演员长得比较像。

  十名专业舞蹈演员女,16~25岁,相貌秀美,有中国古典舞基础。

  

纪录片《敦煌》拍摄在即面向全国招募26演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