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音乐舞蹈史诗《东风颂》7日上演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0月02日09:01 南方网

  

音乐舞蹈史诗《东风颂》7日上演
音乐舞蹈史诗《东风颂》7日上演
音乐舞蹈史诗《东风颂》7日上演
配文图片均为《东风颂》剧照音乐舞蹈史诗《东风颂》7日广州军区礼堂隆重上演

  以第二炮兵成长的40年光辉历程为创作背景的音乐舞蹈史诗《东风颂》将于10月7日晚8时在广州军区礼堂隆重上演。10月4日,由二炮文工团310多名演职员、1200多套服装、道具等组成的庞大演出阵容将由北京抵达广州,献上这部凝聚着党和国家领导人关怀的优秀剧作。

  据二炮文工团张良团长介绍,《东风颂》每一个篇章都力图追求一个全新的舞台样式与思想内涵。

  第二炮兵(简称“二炮”):上世纪60年代,中国第一枚战略导弹试验成功的时候,周恩来总理把她喻为“东风第一支”。1966年7月1日,中国战略导弹部队——第二炮兵在北京正式组建。从那时起,第二炮兵就与“东风”血肉相连,情感相依。

  第二炮兵政治部文工团(简称“二炮文工团”):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二炮兵政治部文工团成立于1966年7月1日,下设办公室、创作室、歌队、舞蹈队、乐队、曲艺队、舞美队等,现任团长张良、政委刘永江。多年来,该团坚持弘扬主旋律、高唱正气歌,创作演出了一大批贴近时代、贴近生活,歌颂党、歌颂社会主义祖国的优秀作品,培养了一批优秀的军旅演员和艺术家。

  序幕篇

  节目:《长缨在手》

  音乐特色:记者认真地听了《长缨在手》,觉得相当雄壮、豪迈,几十年成就淋漓尽致地体现在那激昂紧凑的旋律中。

  舞台样式:艺术地呈现出二炮的累累功勋,以雄壮的天安门阅兵为背景,合唱队大气激昂的歌唱和演员们雄浑有力的军旅舞蹈交织生辉。

  思想内涵:第二炮兵经历40年风雨之路的发展与辉煌,是中国人的民族之梦,是中国人的世纪之梦。

  横空出世篇

  节目:《独有英雄》、《奔赴新战场》、《长天飞虹》

  音乐特色:二炮文工团副团长、著名作曲家肖白介绍说:“这个篇章里的音乐体现出二炮初建时期的艰苦岁月,听起来着重‘历史感’,我们把音乐特色还原成当时的样子,让观众在听觉上完全进入那个时代的艺术感觉。”

  舞台样式:《横空出世》作为《东风颂》的第一章,记录了第二炮兵诞生的历程。晚会开场用历史镜头回放的手法,把观众带进了上世纪中叶那难忘的岁月。

  思想内涵:独唱与舞蹈《独有英雄》讴歌了毛泽东等第一代中央领导人的英明决策,以及导弹官兵们的气魄和胆识;《奔赴新战场》选取了女儿送爸爸、妻子送丈夫、母亲送儿子奔赴战场的片断,三段感人的对唱,唱出了亲情,也唱出军人的责任和荣誉;舞台上腾空而起的蘑菇云,象征着二炮屹立在神州大地上,东方大国的豪气顿时扑面而来。

  东风万里篇

  节目:《热血男儿》、《四月杜鹃红》、《东风万里长》

  音乐特色:肖白介绍说,这一章节的音乐形象体现出一种“使命感”,热血男儿前仆后继,铸就了东风辉煌。

  舞台样式:有“热血男儿”双脚踏遍千重山的艺术缩影,有烟雨蒙蒙四月天、满山红杜鹃旁一对军人的深情故事,更有“东风第一支”布景下映照出的我们的民族力量。

  思想内涵:改革开放总设计师邓小平要求把第二炮兵建设成一支具有中国特色的精干有效的战略导弹部队。这个篇章正是反映了二炮工程兵们奔赴阵地时“双脚踏遍千重山、双手洞开万座岩”的壮举。《热血男儿》真实而生动地描绘了二炮工程部队官兵的豪迈和威武;青年军旅歌唱家陈思思领衔的《四月杜鹃红》用唯美的手法向阵地上的官兵英烈献礼。

  逐鹿天疆篇

  节目:《为你插上飞翔的翅膀》、《我爱大漠》、《数字神兵》

  音乐特色:肖白介绍说,这一篇章体现的音乐形象是打破定式的,突出现代高科技下带来的那种挑战极限、征服天涯的节奏“现代感”,甚至有些浪漫主义化。

  舞台样式:变幻莫测的多重科技空间作舞台布景,还有大漠、坦克作极限铺垫,最特别的是演员们穿上印满字符的衣裳,唱出那“键盘声声绚丽青春风采,鼠标轻点缤纷数字年华,发一个伊妹儿告慰妈妈,胜利的捷报满天飞撒”的旋律。

  思想内涵:上世纪90年代初,江泽民同志提出了新时期军事战略方针,积极推进中国特色的军事变革。第二炮兵开始“科技强军,人才兴军”。《为你插上飞翔的翅膀》以浪漫的音乐风格写出科技人员对导弹事业的挚爱和奉献。组合唱与舞蹈《数字神兵》用现代时尚的音乐风格,演绎二炮信息化建设的神秘、神奇与神韵,把观众带入信息化、数字化的神奇诡谲的艺术空间。

  忠诚使命篇

  节目:《战车飞奔》、《跟着你》、《我们是英雄的火箭军团》

  音乐特色:肖白介绍说,进入21世纪,这个篇章里的音乐听来充满“时尚感”,音乐形象中包括着对一些传统的品味和对一些目标的探索。

  舞台样式:英雄跳起来、战车奔起来,新世纪、新使命,云山沧海、战车飞奔;在豪气冲天的艺术画卷铺开之际,齐刷刷的二炮各色官兵在雄赳赳、气昂昂地唱着《我们是英雄的火箭军团》:“只要祖国一声召唤,我们会伸出无情的铁拳。”

  思想内涵:今年1月,胡锦涛同志视察了二炮部队并作出重要指示。《东风颂》的第四篇章就是表明了二炮官兵面对新世纪、新使命的高昂斗志和必胜信心。《我们是英雄的火箭军团》唱得意气风发、气势磅礴,体现了二炮在新世纪里再创英雄辉煌的使命感与信念感。

  二炮文工团团长张良:

  “二炮与‘东风’情感相依”

  为了更好地理解整台《东风颂》的台前幕后,记者还专访了第二炮兵政治部文工团团长张良。

  记者(以下简称“记”):您能否简略介绍一下《东风颂》出台的幕后故事?

  张良(以下简称“张”):《东风颂》严格起地说在2005年3月就开始创作。2005年6月8日正式确定了舞台样式,决定以音乐舞蹈史诗《东风颂》来表现第二炮兵40年来的光辉历程。《东风颂》以歌中带舞、舞中有歌的舞台形式,共选定了13个节目,分别象征和代表着第二炮兵组建、发展、成熟的光辉历史。

  记:您能否简要介绍一下这部作品的演出和观众的反应情况?

  张:《东风颂》今年5月25日首演,在北京已经演出了30多场,观众达两万多人次,广大观众都高度评价了这部剧。大家觉得《东风颂》带着政治、军旅色彩,却能用富有哲理的诗朗诵和可视多媒体艺术,将13个精彩别致的歌舞节目贯穿成一部气势雄浑、色彩斑斓的舞台艺术画卷,可看性相当强,实在难能可贵。

  记:《东风颂》这个剧名中的“东风”,有二炮成长乘东风的意思吧,是不是还有特殊的含蕴?

  张:你这个问题提到了《东风颂》的思想艺术内涵。“东风”还来源于两层意思,第一层是说我们武器的名字就叫“东风”,当周总理把我们的第一枚战略导弹喻为“东风第一支”的时候,当第二炮兵组建的时候,二炮就与“东风”这个词血肉相连、情感相依。第二层意思是《东风颂》的创作本义,就是全面、高度地概括二炮的40年光辉史,所颂扬的“东风”是我们民族的“东风”。

  编辑:尔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