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张静初蒋勤勤曾黎苗圃“四大青衣”脱颖而出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0月02日09:15 扬子晚报

  章子怡、徐静蕾、赵薇、周迅——习惯上,我们称其为中国的“四小花旦”,然而倘若仔细推算起来,四人被打上“花旦”标签已然成了“上世纪”的事,时间未免有些久远。尽管“四小花旦”们如今牢牢地把持着分属各自的“江湖地位”,但中国社会向来喜欢标榜“长江后浪推前浪”,而娱乐圈尤为如此。在“新人制造”已经开始用小时计算的娱乐年代,张静初、蒋勤勤、曾黎、苗圃“四大青衣”的组合便顺应潮流“新鲜出炉”。

  “野心青衣”张静初

  代表作:《孔雀》、《芳香之旅》、《七剑下天山》

  有野心不是坏事,只要你肯朝着自己想要的方向迈进。“章子怡第二”是不少人对张静初的最初印象,当然,这个封号有正、反两方面复杂的双重意义:喜欢她的人说,张静初有跟章子怡一样的冲劲,不达目的不罢休;而在讨厌她的人看来,这个女人野心太大,为达目的不择手段。

  应该说,张静初很善于规划自己的人生,换言之,她清楚自己究竟想要的是什么。野心也好,不择手段也罢,张静初背后付出的努力总是不能忽视的,毕竟,单靠一张漂亮脸蛋也无法收获《孔雀》抑或《七剑》这种“大手笔”作品。不久前,张静初又凭《孔雀》获得“华语电影传媒大奖最佳女演员”奖,看来,“小妮子”的事业可是节节高升呢。

  “苦情青衣”蒋勤勤

  代表作:《末代皇妃》、《半生缘》、《耳光响亮》、《乔家大院》

  当年,因为生得美丽,又擅长“哭戏”,她得到了琼瑶的垂青,也得到了一个“娇滴滴”的艺名“水灵”。她很快走红,却没想到这个“水灵”日后会成为她事业发展的一个桎梏,甚至,她为此背负了好几年“花瓶”的尴尬称谓。

  漂亮的女演员就只能当“花瓶”?只能一而再、再而三地被人忽略演技?外表柔弱、内心刚毅的蒋勤勤开始了“自卫反击”。一样的苦情角色,却不仅仅只是“哭哭啼啼”;一样的哭哭啼啼,却不只是简单地“声嘶力竭”,人们终于体会和感受到,这个曾经叫做“水灵”的女演员正在谋求转型。到今天,已经没人再叫她“花瓶”,有了《耳光响亮》,有了《乔家大院》,蒋勤勤,正一步步地向“演技派”靠拢。

  “恬淡青衣”曾黎

  代表作:《男才女貌》、《归途如虹》、《神舟》、《聊斋之画皮》、《传奇皇帝朱元璋》、《别问我是谁》;电影《理发师》等

  虽然毕业于中央戏剧学院表演本科,曾黎却是地地道道的戏剧“青衣”出身。而在“青衣”前冠以“素食”,不但因为这位近来人气看涨的美女演员是个不折不扣“食草动物”,更因为她的个性一如她饮食上的偏好——平易恬淡。

  素食主义者的性格多半平和、达观,凡事讲究顺其自然,曾黎就这样不疾不徐地“蛰伏”了几年。衣食无忧,又不愁没戏拍,曾黎的生活很是“清心寡欲”,只有外人,动不动就拿她与她的“国际级”老同学章子怡比来比去。事实上,上帝总还是公平的,尽管不张扬,也没有“声势浩大”的宣传噱头,曾黎还是等来了陈逸飞,也等来了《理发师》。或许很多人至今没想明白,“蛰伏”背后的一句“潜台词”其实叫做“厚积薄发”,而现在,曾黎“事业的春天”就已经悄悄地来了,领衔“四大青衣”,她有这个资质,也有这个能力。

  “泼辣青衣”苗圃

  代表作:《大宋提刑官》、《宋莲生坐堂》、《五月槐花香》

  “泼辣”与“大家闺秀”般的青衣连在一起似乎有些不搭界的“嫌疑”,但不容置疑,苗圃西北女孩直爽、泼辣的个性深得媒体和观众赏识,而在她塑造的大部分角色身上,也经常找得到这种“爽快”的影子。

  苗圃1998年北京电影学院表演系毕业,绝对的“科班出身”,虽然算不得严格意义上的美女,却也少了几分“绝色美人”常有的“自恋情结”。苗圃的表演常显“大气”之风,既不矫揉造作,也不空洞无物,反而常透着一股“邻家女孩”般的亲切、随意。苗圃生活化的表演也得到了包括杨亚洲在内的诸多名导的青睐,据悉,由她和倪萍等主演的电影《雪花那个飘》已确定参加今年的戛纳电影节,或许,这将成为苗圃第一次走向国际的最佳契机。 时间

  

张静初蒋勤勤曾黎苗圃“四大青衣”脱颖而出

  

张静初蒋勤勤曾黎苗圃“四大青衣”脱颖而出

  

张静初蒋勤勤曾黎苗圃“四大青衣”脱颖而出

  

张静初蒋勤勤曾黎苗圃“四大青衣”脱颖而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