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球员喘息与赛事褪色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0月02日09:46 南方都市报

  观察

  WTA广州公开赛从晴天打到阴天,从烈日打到下雨。昨日下午,女单决赛的中心球场上,数名工作人员拿着抹布,在球场边线上起劲地擦——广州公开赛终于在举办以来的第三年迎来了第一个雨天,在决赛进行到第二盘时,比赛还一度因雨势中断。好事多磨,一届比赛经历了种种挫折。

  在半决赛的那一天,有记者戏言:“今天买票看球的观众真的很亏啊,最焦点的比赛没有了,打最精彩的一场也开始得太早,大家都还没来。”这也是女单桂冠首度落于外国选手口袋的一年,从票房的角度来看,由于中国金花们的早早出局,让本届赛事的看头稍嫌欠缺。广州市网球协会常务副主席李乃镇也在李娜和扬科维奇双双退赛之后无奈感慨:“天意!天意!”

  今年对中国女网来说本来是收获的一年,就在赛事开始之前,原赛事女单五号种子郑洁因为要接受脚踝手术宣布退出本站比赛;紧接着是10号种子彭帅由于右大腿胯骨有伤止步赛事第二轮;到了八强赛阶段,二号种子李娜也受不住肩伤困扰,爆冷败走羊城,随后更宣布放弃与扬科维奇搭档的双打比赛。

  尽管女单一、二号种子均相继伤退,但本届女单的决赛从派头上看并不小,是属于赛事三、四号种子之间的对决。最终赢得冠军2.8万美元奖金的俄罗斯选手查克维塔泽是广网的新面孔,世界排名26位的她这是第一次赢得WTA巡回赛冠军,开赛以来几乎没有人留意过她的晋级,直到其晋级决赛以后,才有不少记者慌忙地查找她的个人资料。

  三岁的广网就是这样,有比赛因雨天中断,有新面孔夺得桂冠,有球员因闷热中暑,还有一个接一个的球员因伤退赛。据统计,本届广网共有20名球员兼单双打两个项目,比赛进行到中后期,共有4对双打选手因不同的原因弃赛。整个赛事历程有点草率的味道,获得女双冠军的李婷/孙甜甜赛事全程仅仅打了两场比赛,这恐怕是她们职业生涯中赢得最轻松的一个冠军。

  李娜在因肩伤退赛之后拖着疲惫的声音说:“我今年一年已经打了21站比赛,无论是身体还是心理都感到很疲劳了。”这句话几乎反映了中国金花们甚至是全部参赛选手的心声。尽管只是9月份,世界不少职业球手都已经历了大半个赛季的奔波,频密的赛事安排使选手积下了不少伤病,甚至是到了恶性循环的地步。郑洁左脚踝关节内的骨头碎片需要接受治疗,在中网比赛时就宣布放弃年底亚运会之前的所有比赛,一心休战养伤;而李娜的肩伤属于慢性老伤,在本次比赛退赛之后也同时宣布放弃下一站比赛,此外,她的眼睛手术也已经一拖再拖。

  每年9月至10月份是WTA赛事的冷静期,高级别赛事不多,而选手们大多借助这个机会作喘息和调整,因此,退赛者一个接一个。在中网的时候,网管中心主任孙晋芳就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减少参赛次数,提高比赛级别和成功率;增加赛前训练量,做好伤病的预防工作。”而今年广网出现的少许褪色,恰恰反映了球员们在调整期中的一种选择性喘息。

  记者丁淑莹实习生黄哲鑫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