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雄关古道天山雪 而今迈步从头越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0月02日09:47 南方都市报

  新西游

  西行漫记

  风雪天山路

  9月18日到20日,西行团队在乌鲁木齐休整了3天,为翻越车师古道做准备。车师古道是由吐鲁番越过天山石窑、通过海拔3400米的琼达坂、下山到达吉木萨尔的一条古道,上山30公里,下山30公里。西汉时期,西域的车师国分为前、后两部,前部位于天山以南,都城在交河故城;后部位于天山以北,王庭在今吉木萨尔县城北的北庭古城。当时车师前、后国的商贸交易、信息传递,都是翻越天山,后人称为车师古道。翻越车师古道的最佳时间为每年的5月-10月,即使在夏季,天山上依然下雪。

  准备好衣服、帐篷之后,9月21日,西行团队开始翻越车师古道。据

天气预报,此后三天均是大晴天,这给了大家很大的鼓舞。21日下午4点,汽车把准备翻越车师古道的人送到达坂城以北的东沟乡,请了维族的向导,并租用了6头毛驴,带上三天干粮和水,便向天山进发了。

  第一天下午,西行团队只走了五公里的河滩路,然后大家在一处牧民的羊圈中安营扎寨。向导马加力说,第二天将面临着严重的考验,进山的河滩路还有20公里,到达山脚后还必须走30公里的山路才能翻越琼达坂峰,到达可以扎营的山腰。

  9月22日八点半,队员起床,补充营养后,收拾行囊开始向山脚进发。这一段路程基本上都是坡度比较平缓的河滩路,大大小小的石块横七竖八,走起来很艰难。车师古道基本上是在沿着河滩前行,河流在山间转来转去,再加上山洪的冲击,碎石满地,宽窄不等,狭窄的地方只有几米,脚下就是悬崖,队员走起来也格外小心。下午三点,终于到达山脚。队员之间由于体力不同,也拉开了距离。向导马加力担心西行团队能否翻越并到达山下扎营的地方,但今天一定要翻越琼达坂,不然的话,在山上根本就不能住宿。走在队伍最前方的行者已经进山了,剩下的队员也陆续开始攀登。走在陡峭的山路上,队员小心翼翼,路旁没有防护的措施,只能自己打起精神注意脚下,也不敢观看山中的美景。

  下午五点,开始下雪了,给走路带来更大的困难。雪越下越大,路也越来越滑,海拔在升高,气温在降低,西行团队已经没有退路了,必须走到安全的地方。明贤法师一路上不停鼓励大家,甚至唱起儿歌来调节气氛。三个多小时之后,团队终于达到了琼达坂峰,这时山雾弥漫,天色已黑,有的人冻得瑟瑟发抖,必须连夜下山才能保证队员的安全。为了安全起见,向导等待了半个小时,把后面的队员等齐之后,八点二十分,在夜幕中,队伍下山了,而此时很多队员都没有吃东西,甚至都没有喝上多少水。就这样,在摸索之中,队员咬紧牙关前进。终于在两个小时之后,到达了一个平坦的草坪。整整十四个小时,西行队员几乎没有怎么休息,这时再也走不动了,当晚在草坪上安营。明贤法师随身携带了燃气炉,为队员烧了一些热水,热水在平时生活中如此平常,队员们喝着却感到非常幸福。

  剩下的山路相对比较好走了。23日上午10点,队员们收拾停当后继续前进,在下午7点到达终点——吉木萨尔。迎接队员的汽车已经等候多时了。明贤法师说,患难见真情,经过这次翻越车师古道,队员之间的友情增进了很多。

  在吉木萨尔停留了两天时间,9月26日,西行团队南下翻越天山,直奔和静县,途经白杨沟和一号冰川。下一站就是库尔勒。

  西游寻踪

  回鹘高昌的陪都和佛寺

  9月25日,西行团队来到吉木萨尔县城北12公里处的北庭故城。故城呈长方形,分为内外两重,南北长一公里半,东西宽一公里,外城四面均有角楼,残余的城墙有6米高。北庭故城中西北角楼保存比较完好,高十几米,可以看出层层夯土的线条。站在高处,南面的天山清晰可见,环顾故城四周,故垒重重,砖瓦满地,当年这里是丝路新北道的重镇,统辖天山以北的广大地区。

  北庭故城和高昌故城雄镇天山南北,和高昌相比,北庭同样有悠久的历史。两汉时期,车师后国曾在此筑有“金满城”。当时的金满城,与车师前国的“高昌壁”,都是扼守西域之门户。南北朝时期,匈奴、柔然等少数民族占领北庭,隋代这里又为突厥所占。到了唐代,金满城已经发展成为天山北麓的政治、军事和文化中心。贞观十四年(640年),唐太宗李世民在此设置庭州,下辖金满、轮台、蒲类三县,这是中央政权在天山北路州治的开始。武则天称帝后,为了加强统治和管理,又于长安二年(702年)设置北庭大都护府,统辖昆陵、蒙池两个都护府、二十三个都督府和金满、轮台、蒲类、西海口县,掌握天山北路东起伊吾西至碎叶的军政大权。盛唐时,北庭都护府统辖天山以北,安西都护府统辖天山以南。9世纪中叶后,回鹘高昌时期把北庭作为自己的陪都,每年的夏天都从高昌翻越天山,到北庭乘凉。

  在北庭故城西侧有一座寺庙的遗址,正中央是佛殿,还可以看到巨大坐佛的样子,可惜胸部以上部分都不存在。佛殿东侧是配殿,有上下两层洞窟,上层七个,下层八个。在下层的101窟中,长方形的洞窟南北两壁都绘有供养菩萨和护法像,顶部则是千佛像。洞窟中有一座塑像,从残余的双腿部分可以看出是结跏跌坐。配殿中不完整的壁画,看得比较清楚的是有王者出行图和攻城图,王者坐于白象之上,众多骑士前拥后簇,行进于山峦草地间。王者出行图下是一对回鹘高昌的供养人像,方圆脸,弯眉,高鼻小口,颇有唐代风格。男者头戴桃形高冠,身穿圆领紧袖长袍;女者头戴桃形凤冠,身穿折领紧袖长袍。旁边有回鹘文的题记。这里的壁画和佛像与吐鲁番帕孜克里克洞窟的基本相似。据讲解员说,这座佛寺是回鹘高昌时期的皇家寺院。

  西行钩沉

  前赴后继的西行高僧

  在中国历史上,西行求法取经者,玄奘不是第一人,也不是最后一人。从三国末期(公元三世纪晚期)到唐代末年,在这五百年的时间中,见于史料记载的有二百人前去印度求法,大部分都是通过陆路到达印度。这些西行求法的高僧,既为中国佛教的发展做出了贡献,也成为中国和印度文化交流的使者。五百年中,西行求法的代表性人物有朱士行、法显、玄奘、义净四人,他们的著作今已成为研究中亚、印度文化的重要史料。唐代以后,西行求法者日渐稀少。宋朝初年,继业法师等三百人赴印度求取舍利及梵本经典,这是西行求法史上规模最大的一次。继业之后,虽然还有人陆续西行,但西夏势力扩张,西行道阻。直到十二世纪,求法的壮举彻底终止。

  西游信史

  玄奘遇贼

  玄奘及随行人员告别高昌王之后,继续西行,来到阿耆尼国(今新疆焉耆县)的阿父师泉。泉在道南的沙崖之上,崖高数丈,泉水从半山中涌出。此泉有一个传说:以前有数百名商旅在路上饮水喝完,到这个地方的时候已经人困马乏。随行人群中有一名僧人,自己没有携带食品,路途中靠乞讨过活。这时众人议论:“你平时都是我等供养,论理来说也没有什么,如今我们都渴成这样了,你也不考虑一下我们。”僧人回答:“你们要想有水喝,必须信奉我佛,受三归五戒,我才会去山崖上为你们找水。”众人遵命。受戒之后,僧人说:“我上山崖后,你们要齐声高呼‘阿父师为我下水’。”等这僧人上崖后不久,众人大呼,果然泉水汩汩涌出,一行人非常高兴,但是僧人却没有下来。众人上山崖后才发现,僧人已经圆寂了,男女老少痛哭不已,焚烧了僧人遗体,并在僧人坐处立塔纪念。玄奘从此经过的时候,塔还在,水亦未绝。当晚,玄奘与随行人员在泉水旁边扎营住宿。

  第二天一早,玄奘继续出发。经过银山,山势高广,满山银矿,西域各国铸造银币所需的银,都是从这里开采的。这时,玄奘等人又碰到一群强盗,随行人员给了强盗一些钱财,得以继续前进,在城市旁边的山崖处露宿。当时随同玄奘的还有几十名胡商,他们为抢先去做生意就半夜独自出发,途中遇贼劫杀,无一幸免。玄奘等人赶到的时候,发现尸骨横立,财产尽被掠去,悲伤感叹之情溢于言表。这一史实,跟《西游记》第十四回“心猿归正六贼无踪”中,唐僧遇六贼劫道的情节倒是不谋而合。

  向前走就看到了阿耆尼国的都城,国王率大臣前来相迎,把玄奘请入城中供养。在该国停留一晚后,玄奘等人继续西行。

  文/图(除署名外):本报特派记者宋金绪

  图:

  风雪之中翻越车师古道的新行者,在时空交错之中,跟当年的玄奘重影了。摄影/黛琪

  北庭故城的角楼,历经千年风雨的剥蚀。

  西行团队准备翻越天山。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