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师洋:3000元造就一个人气王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0月02日12:20 新闻晚报
□晚报记者韩垒实习生樊昌琳报道制图邬思蓓

  活泼可爱,古灵精怪,乐观开朗。当被问到如何形容自己的性格时,师洋在一秒钟内就给出了这么多标准答案。赚开心的钱,拥有发光的人生则是他最大的人生目标。对于自身深刻和清晰的认识,是师洋走上成功舞台的不二法门。

  对于草根明星这个称呼,师洋全盘接受,直言“我就是那种从最底层开始做起,没
有什么背景,抓住机会就去拼命表现的人。”在我型我秀这样标榜音乐性的舞台上,这个从甘肃小城走出来,用夸张的肢体语言和弹眼落睛的表现手法赢得数万观众喜爱的古怪少年,让一句“闹起来”成为流传大街小巷的口头禅,也开启了一个以师洋为符号的娱乐时代。

  自行策划“成名路”千里寻梦

  师洋的口头禅“都给我闹起来”实际上是他家乡甘肃天水的方言,那里的话后面都会有“起来”两个字,这也可能是那个小地方给师洋留下的最深刻的印记。

  “我们那个地方真的很小,我想找个声乐或者舞蹈老师都找不到。学校的课堂上,老师经常会说,如果成绩不好,以后就只能扫大街。偏偏我就是个成绩不好的孩子,可是我知道我会发光发热。”师洋从小在父亲的教导下学习唱歌和画画,带着深信的天赋和执着去北京学习,自己策划了一条路,连后路都还没来得及想,“突然就成功了”。

  两度参加我型我秀,今年师洋终于得到南下的机会,来到上海这个陌生的城市。这个和天水有着天壤之别的城市,相比北京,让师洋觉得更新鲜也更迷茫。初来乍到,坐地铁他不知道如何使用“一卡通”,去饭店他也不知道应该怎么点菜,和朋友结伴去玩卡丁车,到了才知道不是升级版的碰碰车。每次去选购表演服装和道具,师洋还起价来足以让店家吓出三分冷汗。有些选手有父母撑腰可以不惜血本装饰自己,他却需要在一旁猛打小算盘。听闻

超级女声中有选手为了比赛花费上万,师洋完全不相信。“比赛到现在,我只用了3000元钱。妈妈汇过两次钱,一次500,一次600,还有2000是我自己赚的,歌迷也会提供一些帮助。对我来说,最重要的还是妈妈汇来的演出服。”师洋知道,演艺事业对于他的父母来说并没有什么清晰的概念,但是他们给予他的无条件支持是他最为感动的。“妈妈那天对我说,闹起来。我就知道我不会输。”

  按照自己的想法,师洋选择了选秀这条“捷径”。“这是一个很好的平台,我们通过这个舞台施展各自的才华,在最短的时间内赢得了最多的曝光,让最多的人认识我们。”

  从来并非一“怪”成名

  当初有一夜成名的说法,到了师洋这里就成了一“怪”成名。师洋在舞台上的闹腾是有目共睹的,但是他并不承认自己就是个只会“瞎闹”的人。“在外人看来,好象我这样闹一下就能火,实际上不是这样的。我的闹是有尺度的,是能抓住观众的。”

  从飚歌会开始,师洋一路从京城“搞怪”到上海。由于没有自己的歌,他通通采用模仿。“这也是一门学问,就是要学习别人身上的精髓,再加入自己的东西。”他看过一次吴宗宪的节目,里面有不少选手走的都是师洋路线。但是他认为那些选手表演的时候没有自信,几乎不动脑子。“比如说模仿林志玲,那就要表现得淋漓尽致,不要怕夸张。而他们的表现大多数都是简单层次上的比划,最多只能算活在我的影子里。一个艺人身上必须要有别人不能取代的东西,否则永远只是一个模仿者。”

  在这一点上,师洋的身体力行可以算是一个浩大的工程。每次比赛之前,他都要花费大量时间准备服装、道具,考虑每个环节的设计,为此总要弄到深更半夜,还要拖上高娅媛来帮忙。间隙参加一些节目的录制,师洋始终处于高度紧张状态,仔细听工作人员的每一句指示,并且马上作出反应。比赛越到后面,大多数选手的精神越是不集中,唯独师洋很清楚每一次曝光对自己的意义,所以总是铆足了劲去表现。除了过程中的努力,师洋的准备工作也不容小觑。早在参加我型我秀之前他就已经做足了功课,研究过不少选秀节目,决定绝对不做那种张着嘴等导演“喂饭”的选手,而是要根据自己的情况扬长避短,全面发展。

  新生“大牌”要的是尊重

  第一次被媒体指责耍大牌是在师洋得到人气王殊荣的当天晚上,有媒体报道,他不理会歌迷的欢呼,面对记者的提问也不理不睬。如果按照这个标准,师洋的“大牌”道路其实早就开始了。

  五强争霸赛前,师洋和罗开元去华亭小镇准备比赛服装和道具。尽管特地选在收市的时候去,但是他们仍然被很多人认了出来。一群女孩子争相拿出手机拍照,一些店主随手拿来一张包装纸也围上来要求签名。师洋看了一眼没吱声,自顾自往前走。喜欢他的粉丝一路追随,看热闹的人开始不屑地说,“还没成名就开始耍大牌了,不就是在台上疯疯癫癫嘛,有什么了不起?”尖酸刻薄的话语统统进了师洋的耳朵。直到在拐角的一个小摊上看到自己想买的东西,师洋才停了下来。不远处一个头发花白的阿婆走过来看了看他,然后跑回自己的摊位拿来一张海报。她拍拍师洋说,“小弟,你是海报上这个人吗?我孙子挺喜欢你的,你能不能帮我签个名?”师洋仔细看了看自己的海报,接过笔就签了自己的名字,画上笑脸和爱心,把海报卷起来满脸堆笑地还给阿婆。等他回到主干道,依然有没有得到签名的店主在大声号召“不要给这种耍大牌的人投票”,师洋头也不回就走了,这样的状况,他早就见怪不怪了。

  “现在没有哪个艺人是只有正面新闻,没有负面新闻的。”师洋丝毫不惧怕“耍大牌”的说法,还特别大方地认为这种新闻写得好,给自己赚了人气。但是提到原委,仍然有些不服,“艺人也是人,为什么他们就不懂得尊重我们。我记得那个记者,一个胖胖的女人,总决赛那天,她满脸不屑地过来问我问题,我认为我没有必要回答一个不尊重我的人。而她所写到的那些歌迷,不是我不想帮他们签,可是他们拿来的是一张揉皱得一塌糊涂的纸。就像公司规定我们不能和歌迷用手机合影一样,我们也不应该在这样的东西上签名。”经历比赛到现在,师洋面对媒体已经修炼出百毒不侵的状态,“没有什么问题是不可以问的。别人问什么是我不能控制的,但是怎么回答就看我自己的了。”

  [未来计划]“唱”为重

  无论是签约的上腾公司还是师洋自己都很清楚,他要走的是一条全面发展的道路。对于被公认唱功不好,师洋从来没有避讳,但是他相信自己绝对不会输在这个方面。“唱功不好可以学呀,不能一棍子被打死,我不相信有人天生就会海豚音。”虽然目前师洋已经入驻

东方卫视主持《娱乐星天地》,同时也开始接拍电视剧,但是他却出乎人们意料地表示,自己最喜欢的其实是唱歌。

  总决赛那首《有一个 BOY》的原版《有一个姑娘》是师洋听到的第一首流行歌曲,过往接受的都是“春天在哪里”这样的儿歌教育。从小学六年级开始,师洋就喜欢上这种哼哼唧唧的状态,凡是欢快的、幼稚的歌曲他都喜欢。“所以这次在决赛上唱这首歌,我只是排练了两次吊钢丝的动作,歌唱部分完全没有练,因为这

  首歌我不管什么时候不管到哪里拉开嗓子就可以唱。”对于将来,他也早就有了设想和安排,“唱歌和跳舞这两方面还是要多加学习,可以多借鉴一些国外的 MV的样式”。有人说,艺人是吃青春饭的,到了三十岁之后就不稳定,师洋不这么认为,“老了之后我可以干别的,通过人际关系开店或者经营公司。总之绝对不会饿死,我相信自己的后路很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