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相声大赛被指有“黑幕”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0月03日08:20 扬子晚报

  昨晚,京城一位相声界业内人士王先生向记者报料,说正在央视热播的“第三届相声大赛”是徒弟参赛,师傅比拼。据王先生说,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你瞧瞧坐在评委席上的马季、姜昆、侯跃文、牛群、冯巩、李金斗、常贵田、师胜杰、苏文茂、石富宽、赵炎、崔凯等众多相声界的大腕,组成了此次赛事的豪华评委阵容,这里面其实就是侯派、马派、常派的后人。这哪是徒弟们参赛?而是师傅们在比赛。

  这位王先生特别举例了第一场的专业组比赛,王先生说,在第一场的10名专业组选手中,表演《见利思迁》的李志强、崔艺东,前者是侯跃文的学生,后者是冯巩的学生;表演《面子》的中国铁路文工团高玉庆和牛承志,前者也是侯跃文的学生;《我惯着他》的表演者周炜、范雷,前者是唐杰忠的学生。剩余选手几乎都拜过师,他们的师傅、师爷,就坐在评委席上为他们打分。王先生说:“这情景外行看不出来,我们内行就看出来了。这哪是什么相声选手参赛!而是师傅们在较劲儿。你瞧瞧:评委席上坐着苏文茂、石富宽打分一会儿高一会儿低。自己师傅的打的分很高,别的师傅的徒弟打得很低。评委苏文茂,共为5组选手打了5次分,仅5次打分,就有3次被最低分戓最高分否定。他对侯跃文的学生李志强打的分仅9.59分,而对唐杰忠的学生周炜,打了9.94的高分。”

  作为业内人士,王先生说,自从

相声大师侯宝林先生谢世之后,相声的发展可以说每况愈下。到现在,都被小品、二人转挤兑得找不到北了。其原因固然很多,但门派间的自我封闭,近亲繁殖却无疑是重症。谈及这次央视相声大赛,王先生说:“我仔细看了两场,总的来说,10多个相声,除了歌颂还有讽刺。而歌颂多于讽刺,比较平衡。总的来说还算成功。”

  记者昨日就此事采访了《见利思迁》的编剧崔研君,谈及王先生所说的相声大赛有内幕,他坚决予以否定,他说:“不存在所谓的徒弟们参赛,师傅们在比赛的情况,因为相声界没有相声大学,只能靠师傅传帮带,拜师是已有很多年的一个传统,没办法,只有靠拜师才能继承发展下去。我也看了两场,总的来说,尽管有徒弟在比赛,评委打分是公正的。”本报记者张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