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清河古镇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0月03日08:37 重庆商报

  从岁月风尘中走来的古镇总是韵味悠长,充满诗情画意:江南水乡的周庄古镇双桥典雅,茶楼温馨;玉龙雪山脚下的丽江古镇清溪萦绕,古乐袅袅;乌江岸边的龚滩古镇依山傍水,气势雄浑;笋溪河畔的中山古镇廊街逶迤,怪石嶙峋;驰名全国的湘西凤凰古镇更是人杰地灵,大师辈出……

  素称大竹县北大门的清河古镇也是四川省历史文化名镇,由于这里出了一位传奇人
物“傻儿师长”而声名远播,又称“哈儿故里”。如果追溯得更远,清河古镇还留下一位落难皇帝的踪迹:明建文四年,燕王朱棣占领了南京,皇宫起火,皇后跃入熊熊火海自焚……建文帝在几位心腹大臣的保护下,从皇宫秘密通道逃出,辗转流亡,来到这里,居住在镇南哨楼湾。建文帝在大竹避难期间,成天茶饭不思,少言寡语,闷闷不乐。近臣们为了让他排解胸中的郁闷,在哨楼湾的山墙上绘了一幅“龙凤呈祥”图。建文帝果然触图生情,想起投身烈火殉难的皇后,心似刀绞,泪如雨下,放声大哭起来,眼泪流到地上,汇成了三口深井……后来,这三口深井被“傻儿师长”分别命名为“天恩泉”、“地福泉”、“人寿泉”,至今水清依旧,从未干枯,已成为清河古镇的一个靓点。

  清河古镇的另一个靓点是欧式风格的“将军街”(又名“哈儿街”),街道入口处上书“清场雅镇”四个大字,左边立有一块石碑,上写“军威义胆,走遍天下”八个红字,以此纪念著名抗日将领范绍增(范哈儿)。这条始建于秦汉,明末清初形成规模的小街,由范绍增和他的父亲范先级投资所建。1931年,范绍增在上海请高人设计,亲自带着图纸回到家乡,彻底改造了场镇,建成了这条385米长的街道。整个建筑群均为中西合璧的砖木结构,一楼一底两屋楼房,街道两旁是两米宽的通廊,并伴以108根希腊式的圆形廊柱,圆柱顶部饰有雕花镶边,圆柱中部饰有浅浮雕图案,有的雕着奇花异卉:牡丹、芍药、梅花、兰草等,一幅幅赏心悦目,美不胜收;有的雕有“水浒”人物:智多星吴用、黑旋风李逵、青面兽杨志、神行太保戴宗……一个个栩栩如生,神气活现。为古镇增添了几多文化气息,几许人文光辉!

  当笔者走在这条修葺一新的“哈儿街”上,望着一根根修长灵动的希腊式圆柱,竟疑为置身于雅典的帕特农神庙遗址;抑或走进了

佛罗伦萨古朴的老街窄巷。而到了晚上,随着一盏盏大红宫灯的点亮,又仿佛漫游在昔日的皇城,思绪飘向遥远的古代,眼前出现奇妙的幻境,不禁令人心醉神迷,流连忘返……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