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双重喜庆说重庆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0月03日08:37 重庆商报

  千里为重,重山重水重庆府;

  一人成大,大邦大国大明君。

  此联语,相传是明开国之君朱元璋微服出巡,在重庆街头与一严姓卖卜读书人对的一幅谐联。卖卜人的下联点出了朱元璋的帝王身份,朱元璋的上联把重庆府的山水名胜、雄
伟壮丽,可算是说透了,入木三分矣!

  与川西平原的成都一样,重庆也是一座有着悠久历史的历史文化名城,这座古城也曾有不少别称、雅号,细说起来亦还别有情趣。

  古城重庆,历史悠久,因其地处长江、嘉陵江两江环绕的渝中半岛上,古人以水中可居住的地方为“州”,“江州”便成为这座城市的最早名称。周朝时周武王封巴子国,巴人迁徙至江州,以此为大本营。“江州,故巴子之都也”,《水经注》里就如是记载着。

  公元前316年,秦兵灭巴,巴地被秦统治长达110之久,此时的“江州”,名儿被废,秦在这里首先设置了郡制,改称巴郡。后来

秦始皇分天下为三十六郡,巴郡为其一。

  江州,是以环水有陆可居而得名,这个称呼历经夏、商、周三代;巴郡,是一种行政区划,名儿中明显带有“巴”字这一地方色彩。

  南北朝时期,齐太祖萧道成于建元二年(公元480年),废秦制改巴郡为巴州。仅过了几年,齐武帝于永明五年(487年)又改巴州为垫江。公元550年,梁武帝太清四年武陵王萧纪于巴郡置楚州,垫江一名使用了63年后改为了楚州。

  楚州这名称,无巴人痕迹,终为人弃。梁豫章王天正元年(公元551年),西魏伐蜀,一举夺取了楚州,并将楚州改名为巴州。北周闵帝元年(557年),又改巴州为楚州。北周明帝武成三年(560年),复改楚州为巴县。至此,巴楚之争,方才尘埃落定。

  重庆,地处两江汇流处,嘉陵江古称渝水。隋文帝开皇元年(581年),改州名为渝州,巴县隶州。公元607年,隋炀帝将渝州又改成了巴郡。唐高祖武德元年(618年),巴郡之名再遭废弃,渝州又成为大号。唐天宝元年(742年),改渝州为南平郡,直到肃宗乾元元年(758年),刚使用了16年的大号“南平”,再度回归,又改成了渝州,至此不再称郡。

  北宋徽宗崇宁元年(1102年)6月,渝州土人赵谂举事被诛。皇帝老倌认为:时局动荡,“渝”字不吉利,遂取“恭行天罚”之意,改渝州为恭州。南宋孝宗淳熙16年(1189年)正月,孝宗的三儿赵惇被封在恭州为王。是年二月,赵惇一步登天坐上龙椅,是为光宗皇帝。这年8月,光宗皇帝御笔一挥,把他先为恭王,后为皇帝的这块登天福地,定名为重庆府,以示双重嘉庆。从此,重庆这个名称便一直沿用至今。

  江州、巴郡、巴州、垫江、巴县、楚州、南平、渝州、恭州,这些名目繁多的名称,早随历史大潮渐被人们淡忘了。吉祥喜庆,顺应民意,寓意双重喜庆的重庆一名,终被人们传承了下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