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普米族姑娘唱出“星光大道”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0月03日08:47 大众网-大众日报

  

普米族姑娘唱出“星光大道”

  本报讯为期七天的《星光大道》年度总决赛近日落下帷幕,来自云南普米族的选手茸芭莘那夺得年度总冠军,成为继阿宝之后,又一位将登上央视春晚舞台的民间歌手。

  2005年《星光大道》总冠军阿宝成功亮相春晚,一举成为原生态歌手的代表。不久
前《星光大道》制片人更是表明,今年年赛依然会有优秀选手登上春晚的舞台。这也让今年《星光大道》的这场年度大赛备受关注。本次《星光大道》年度总决赛除了10个月冠军的参与,还有15名挑战者的参加。

  在决赛期间,以青年歌手大奖赛民族唱法铜奖身份进入《星光大道》的选手茸芭莘那一路领先,杀入了最后一天的总决赛。据节目组相关负责人介绍,总决赛的入围选手风格各异,在众多强手之中,茸芭莘那最终凭借富有民族气息个性化的表演方式杀出重围,获得了本届《星光大道》的年度总冠军。

  图为普米族歌手茸芭莘那。

  ■相关链接

  普米族

  普米族是我国具有悠久历史和古老文化的民族之一。2000年人口普查资料显示,普米族总人口为3.36万人,他们主要居住在云南省兰坪白族普米族自治县、

丽江地区的丽江纳西族自治县、永胜等县。少数人居住在四川省木里藏族自治县和盐源县。“大分散,小集中”是普米族的分布特点。

  普米族有自己的语言,属汉藏语系藏缅语族羌语支。各地方言差别不大,一般都能互相通话。许多普米人还兼通汉、白、纳西、藏等民族的语言。现在普米族地区大都通用汉文。他们一般使用汉字。“普米”意为白人。

  普米族大多聚居在海拔3000米以上的高寒山区。这里森林环抱,交通不便,地多人少。普米族擅长饲养家畜和放牧,畜牧业发达。狩猎常常是男子的集体活动,猎物实行平均分配。女子能用构造简单的腰机和水平织机织出图案精美的土布。此外,普米族地区出产的

木耳、石花菜、香菇、药材、野藤等,很有开发前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