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主题色头号推荐:《传奇皇帝朱元璋》 看这出大戏为啥被质疑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0月03日09:30 南方都市报

  红橙黄绿青蓝紫

  今日的主题色是黄色。

  记得在电视剧《末代皇帝》中,有一个片段是这样的,11岁的溥仪在与陪读的弟弟溥杰一起玩耍的时候,发现溥杰穿了一件黄色的褂子,当即就沉下脸问,“溥杰!这是什么
颜色,你也能使?”把个溥杰吓得“筛糠”似的抖。由此可见黄色地位之尊崇——它一贯被视作华贵与权威的符号。

  而今天的头号代表作品,正是讲述帝王生平的电视剧《传奇皇帝朱元璋》,它不仅因内容讲述皇家事而获得主题色的特质,更因为是央视年度重头大戏,制作精良,星光熠熠,显得益发贵气起来。

  黄色这颜色,虽然长期受到权贵的青睐,但它同时还是一个激进的符号。2号推荐作品《幻想殷商》逾越时空,将东西方古老传说和民间文化有机组合在一起,不可谓想法不大,而北欧音乐节和亚洲电影节,汇集了众多独立音乐、电影作品,无疑,这是非主流文化的集结展示。——编者

  每日贴士

  飞扬影城:上午12点前半价,周三特价

  市一宫榕泉厅:上午12点前半价

  青宫电影城:上午12点前半价,上午10点“亲子专场”票价20元,晚上10点后半价,同时买不同影片电影票可打八折,周三全天特价,中秋节当日购买两票送月饼。

  中华广场电影城:10月4日、10月7日全天特价

  岗顶天河电影城:会员卡票价低至六折,学生会员四折,国庆期间办理会员卡可获得礼品一份。

  本报讯(记者齐帅)现正在CCTV-8黄金时间热播的《传奇皇帝朱元璋》,是央视年度重头大戏,更野心勃勃地欲争国庆收视第一剧。所谓财大气粗,该剧耗资3000万元,整个跨度是五十多年,演员有170多人。由陈宝国、徐帆、唐国强、侯天来、马跃、潘粤明等强势阵容出演,片尾主题曲由刘德华演唱。这部戏引得无数观众期待,然而播出数日,却引来许多质疑。

  制作精良阵容鼎盛

  之前关于朱元璋皇帝的正剧几乎没有,央视的这部剧在场面上大下功夫,力求还原历史名段,很多书中的场景观众第一次有缘相见。《传奇皇帝朱元璋》还原了史书上曾记载的“午门车辗”“五马分尸”“皇帝出殡”等场面。“朱元璋登基大典”、“水乡灯会”等大戏更是扬言要栩栩如生。剧中还有40多名没有生过孩子的女子陪葬的大场面,以及一些战争的场面,如入水上的战斗、城墙上下的战斗等。

  不仅如此,演员阵容也值得期待。剧中,在《汉武大帝》、《大宅门》等中有过出色表演的陈宝国再次登上“龙椅”,当上明朝的开国皇帝。在剧中,他的年龄跨度从17岁一直到71岁,主要以称帝后的历史事件为主。陈宝国在这个戏里,是绝对主角,天天都有他的戏,其他170多个人围着他转。徐帆出演历史上有名的贤后“马大脚”,这是她第一次以古装形象示人。导演说看中的是徐帆的大气,希望她能演出大姐大的感觉。此外,唐国强、侯天来、马跃、潘粤明等也在片中出演了角色,片尾主题曲更是由刘德华来演唱的。

  片子结尾的设计最特立独行,别的皇帝都死在病榻上,朱元璋却被设计死在了金銮殿上。那场戏大摇臂都用上了,拍朱元璋从奄奄一息到最后咽气的场景,调动了银幕上的造型、光效、声音乃至他的形体,调动了一切,却没有一句台词。导演说此举是为了寻求变化:“朱元璋这个人物,他在最后一口气咽下之前,对金銮殿的留恋,对权力的欲望仍然没有泯灭,这符合朱元璋的性格。”

  篡改历史,引发争议

  该剧播出后,立刻引起了观众的很大反响。记者在各大论坛里浏览,很多人赞扬该片宏大严肃,但一半以上的人都在给剧挑毛病,从不合历史之处到不合人物性格到剧本身的硬伤,果真挑出来不少。

  对于徐帆的首次古装造型,观众似乎并不怎么买账,对导演所说的大气,观众也不太认同,有人提出:“历史上的马皇后是一个性格坚毅、颇具政治头脑的女人,而徐帆演绎的马皇后却整天嗲声嗲气,小女人味道十足。”还有观众指出,比《青衣》里的表演差多了。而陈宝国的粉丝们看了剧,觉得前几集没什么丰功伟绩,才第4集就开始出现了他与7个女人的感情纠葛,也提出:“宝国真不该接这个片子。”

  《明朝那些事儿——朱元璋卷》的作者当年明月也忍不住跑出来给《传奇皇帝朱元璋》挑错了。他觉得:“这部五十集的电视剧并没有预备幼年朱元璋的角色,一开头朱元璋已经威风凛凛地站在战船上了,既然如此,他之前的那些个人奋斗史也就忽略不计了?”更重要的是剧中冒出了这位熟悉明朝历史的人都不知道的许多情节:“比如那位叫佛性的神秘和尚,不但是朱元璋的师傅,也是刘基的师傅,而且曾经预言过朱元璋将来必成大器。我十分惶恐,因为我竟然不知道有这样一位重量级人物,在我的印象中,朱元璋同志在庙里的日子是过得比较差的,应该没有哪位高人指点过他。后面比如江南才女苏坦妹,比如郭子兴同志的女儿(不好意思,我忘记了她的名字),这些人我真的一个也没听说过。”观众看着也有时候觉得纳闷,比如:胡大海在历史上是朱元璋的重要将领,骁勇善战又颇有谋略,而在该剧中,胡大海怎么简直成了头脑简单的“愣头青”?

  图:

  陈宝国(右)当上明朝的开国皇帝。在剧中,他的年龄跨度从17岁一直到71岁,徐帆(左)则出演历史上有名的贤后“马大脚”。

  陈宝国在这个戏里,是绝对主角。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