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王啸坤:我与18岁开了个玩笑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0月03日12:30 新闻晚报
□晚报记者韩垒报道

  2006我型我秀最年轻的选手,也是飞得最高的选手。在百强战前,没有人会想到今年的总冠军会落在一个如此不起眼、如此苍白的孩子手里,可当万体馆里响彻《离歌》时,王啸坤终于以真诚、自然打动了所有人。这样的真诚,究竟能坚持到哪一天?对此王啸坤说:“现在的日子,就像一个顽皮的孩子与18岁开了一个玩笑,现在我不会考虑那么多,到30岁的时候,自然有那时的说法。”

  与琴麻岛别离一人独行

  拿到冠军后,王啸坤顺利地和上腾娱乐签约,过上了“既能做音乐、又能领工资”的稳定生活。对于在外漂泊数年的18岁男孩来说,这样的生活是梦。如今梦成了真,却不得不面对另一个梦想的破灭———他的乐队琴麻岛其他成员的离开。

  离别的那天没有眼泪。王啸坤说,他们似乎早有预感,从来没向自己提过将来。而如今的现实,既然是自己的选择,便也没什么好遗憾的。“原本我们在一起就没想过将来,我们只是享受音乐带来的快乐,只是享受每天的青春,现在分开了,惟一遗憾的是不能经常见面。”至于兄弟间的友情,是不能够用工作这样的俗事去衡量的。

  

总决赛的前几天,琴麻岛意识到与啸坤的分离,他们在贴吧上发了一个帖子,说“无论你做出任何决定,我们都会支持你”,然后就问啸坤决赛准备唱什么歌,好加紧排练,这让啸坤感动万分。

  多少有一些内疚,话到深处,啸坤说:“我已经不配再做他们的主唱了,今后的日子要孤独前行了。”

  我乐于通过改变而成长

  这一切都是选择的结果。王啸坤坦言,这三个月以来,的确开始慢慢适应、喜欢甚至享受这种生活。他口中的“生活”指的是有粉丝、有人追捧的“准明星”生活。“谁不愿意有人喜欢,你不希望自己有粉丝吗?”他毫不掩饰地说,“在虚荣心面前,人人都是赤裸平等的。”

  当然,这已经不是一个视虚荣心为万恶的年代,关键是看你驱使虚荣心,还是虚荣心驱使了你。这一点,王啸坤心里依然有底,因为年轻,他乐于尝试,乐于通过改变而成长。

  在参加今年比赛的初期,他曾经固执地坚持着自己的原创,甚至当陈耀川向他提议唱翻唱歌的时候,他拍了桌子。但很快王啸坤便妥协了,“怎么说陈耀川都是长辈,有比我丰富许多的经验,我觉得他甚至比我更了解我的声音,当我和乐队在一万人的大舞台表演时,我意识到不能拿无知当个性。”

  他同时承认这样的认识是基于在翻唱之后,自己得到了井喷式的支持,否则他不会说得那么理直气壮。“树挪死,人挪活,我不会顽固地站在那里,但我的音乐风格大致不会改变。”

  真诚做音乐,不给自己戴帽子

  一个不懂得真诚面对自己和音乐的人,无法写出打动人的旋律。王啸坤喜欢的音乐也往往透露着真实二字。早期的五月天、杨乃文、陈绮贞,当然还有他热爱的英伦Beatles、ThomYorke。他说:“五月天的头两张专辑实在好听,但后来的五月天让人失望,编曲、

歌词一成不变。他们还说要做中国的Beatles和大门乐队,我在这里要郑重地声明:五月天与大门乐队最大的区别是五月天写的是歌词,大门写的是诗!”

  这个话题会让王啸坤如此激动让人意外,不过他说自己并非故意贬低五月天,只是如此不准确的定位与自恋还是让人不可原谅。扪心自问,如果在乐坛发展顺利,几年后的他或许也会遇到与五月天类似的问题:创作力不足,公司催着发片,那时王啸坤会如何处理?“到时候做的是什么音乐就是什么音乐,我也有偶像,但我的唱片就是工作,我不会因为有偶像,就非要与他搭上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