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都邮街·解放碑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0月04日07:17 重庆商报

  如南京路之于上海,春熙路之于成都。在重庆人心目中,解放碑步行街,当之无愧是山城第一街了。

  解放碑,严格说来不应是街名,而是地名。因其地处主城区民权路、民族路、邹容路交汇处,居山城中心,商贸素盛,具有山城标志性建筑的解放碑因之成为地域指向的代称。解放碑,也就成了山城重庆第一街的代名词。

  其实,在明清时期,今天的解放碑一带并不是繁华街市,那时,这里只是官方督邮衙门的所在地(今邮局处)。说到督邮,读过《三国》的人自然会忆起“张冀德怒鞭督邮”的故事来,那虽是小说家言,史书上言之凿凿的是“刘玄德怒鞭督邮”,但是,“督邮”那傲慢无礼,借机敲诈财物的贪像,毕竟给人留下了深刻印象。

  “督邮”是什么官?“督邮”这官,早在汉代就有了,其职责是代表太守督察各县政务,宣达教令,纠举违法之事,既管送文传令之邮传,还兼管司法事务乃至拘捕、监狱、诉讼等。如是,“督邮”小吏方敢趾高气扬,横行不法。如是,重庆督邮衙门这条街,故得名“督邮街”。

  清末民初时,督邮街周围一带也并非繁华商业之区,更非传闻所说的是一片田野庄稼之地,反倒是多为豪商巨贾们的公馆园林院落之所。那时的督邮街,东接会仙桥,西邻关帝庙,南通苍坪街翻后伺坡直达巴县衙门,北连柴家巷直通临江门。抗战军兴,重庆作为临时首都后,主城区由下半城转为上半城,昔日的官衙街一下子成为了重庆最繁华的街市,督邮衙门早消亡,街名遂改为“都邮街”。

  抗战时的都邮街,是陪都第一繁华大街。著名记者、

散文家程大千先生在《都邮街》一文中写道:“抗战司令台下的吸烟室,东亚灯塔中的俱乐部,皮鞋的运动场,时装的展览会,
香水
的流域,唇膏的吐纳地,领带的防线,衬衫的据点,绸缎呢绒之首府,参葺燕桂的不冻港,珠宝首饰的走廊地带地,点心的大本营,黄金的‘十字街头’……这就是都邮街”。

  都邮街较长,有上下之分,原分段名小什字、龙王庙、靴子街、木牌坊、小梁子、会仙桥、都邮街、关帝街、鱼市街。1939年拓宽改造后,一半名民族路,一半名民权路。也正是这年的3月12日,国民政府颁布了国民精神总动员纲领及实施办法,随着“精神总动员”深入里巷,都邮街十字路口建起一座木质堡垒,以示全民抗日救亡之决心。木垒于1941年12月20日竣工,谓之曰:“精神堡垒”。以后,在空袭中木垒遭毁,但“精神堡垒”已成为抗日之象征。其地亦成为市民集会之场所。

  抗战胜利后,于此建钢筋水泥之碑塔,名“抗战胜利纪功碑”。重庆解放后,将“抗战胜利纪功碑”改名为“人民解放纪念碑”。西南军政委员会主席刘伯承,亲笔为之题写了碑名。从此,解放碑之名,驰著中外,成为重庆之标识。

  六十多年过去了,今日之解放碑购物广场拥有两万四千四百平方米之宽阔商圈,井然有序,兴市利民。而今,这条步行街真正成了中外游人购物、观光、休闲的山城第一街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