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寻找长城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0月04日07:17 重庆商报

  我为万里长城而来。

  我知道,长城,此时此刻就寂然横亘在我的头上,那似云似烟的峰巅之间。

  多年前,我曾走上八达岭;长城,它那无涯的延伸让人震撼。而多年以后,也就是这一日的上午我与一行同伴登上了慕田裕长城。站在长城上远眺,思絮便凝结了历史的厚重
。慕田裕,令人澎湃的一段往古浮雕。风吹过慕田裕的长城。也吹动我的遐想。

  我听过“野长城”的说法。意思是,未经过现代人重新修葺的、原汗原味的明代长城遗迹。那里,尽管只剩下断墙残垣,尽管远远望去只是一条若隐若现的灰褐色的石带,但却分明展现出古长城的根基。

  实际上,我在慕田裕

长城的一隅亦偶见它的痕踪,只是总觉零落,整体意义上的绵延感尚不突出。于是在下午我随了北京朋友的指引,来到青龙峡,去膜拜那些高崖绝壁间的“野长城”萍踪。

  乘坐长长的索道朝上徐行,俯望脚下的山川河流,渐行渐远,那是一种令人心惊胆颤的深不可测。

  上得山顶,心里还有些余悸。这时候,朋友指着远处对我说,现在需要徒步登山了,“野长城”就在上面。

  顺势望去,但见前方又一座山头上,一段灰褐色的石带在杂树和灌木丛中飘忽。没有城墙,没有哨楼,只是一地狭窄的乱石散落在山林间。虽然难见视觉上的壮伟,却平添一派怆然的旷远。

  那就是远古的长城了。

  那些匍伏的砖,那些风化的石,在当年的烽烟与鼓角中,该是何等的壮阔而伟丽呢?该是怎样蜿蜒千山万水而固若金汤呢?

  我们沿一条长满荆棘的山路向前,艰难地挪动脚步。

  我们一会攀高崖而上,一会沿岩石缝而下,战战兢兢,犹如脚踩枯索,好似腾云驾雾……终于,我们大汗淋漓地登上了古长城的墙

  现在,我如此真实地触摸着古长城。在这样的高山之上,在这样的云雾之中,在这样的艰涩悬攀之后。脚下的每一粒沙尘,每一块砖石,甚至每一丝松草,都印浸着我们先民的坚韧。

  那一刻我难禁飞思如风。

  想这荒寂的幽山密林,昔时,恐怕连走路都犹如悬空,又如何凭着单薄的腿脚身手,一砖一石地筑起了万里长城?可以想象,在御敌于国门之外,这里曾演绎过一场山呼

海啸般的征伐——我们的先祖对人类自身极限的无惧挑战!

  古长城的雄姿已经无存。岁月,只挽留了它的深山群峰中难以消蚀的根的影,那一道道伸向白云深处的散碎的石径。不过在我看来,这已经足够了。

  这就是长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